无障碍说明

苏群:火箭太过针对米切尔 改善进攻需从防守做起

事实上,火箭和勇士的季后赛一直没有真正启动。他们赢得太容易了,勇士的季后赛可能到西决才开始,而米切尔和他的爵士队将这一组强行开启。

苏群:火箭太过针对米切尔 改善进攻需从防守做起

包括教练德安东尼在内,包括哈登和保罗在内,可能没有想到第二个主场就会遇到爵士队这么大力度的调整,要知道,第一战几乎没费吹灰之力,一开始就领先18分,最多领先27分。

这场球的胜负手在于进攻方式的改变。火箭以为他们还会像平常那样,打个挡拆,在外线倒几下球,最后米切尔突破或投三分。所以,火箭的防守重心都在米切尔身上,第一任务是不让他突破。

米切尔身高1.91米,撕开防线的速度极快,所以防他的挡拆,火箭制订的策略是大个子卡佩拉尽量留下来,和阿里扎一起封堵他的突破。然而,米切尔和两位大个子——戈贝尔和费沃斯——早就设计了挡拆后的办法:

挡完提前拆,抢先一步下顺,趁篮下的补防来不及到位。

全场第一个球就显示了这一办法奏效,当时来挡的是费沃斯。费沃斯几乎做个挡人的样子,就下顺接球扣篮了——

苏群:火箭太过针对米切尔 改善进攻需从防守做起

接下来第二个球同样如此,戈贝尔连做做样子都几乎省略了,提前往篮下溜,接球扣篮。而守两个低位的保罗和塔克并没有防备——

苏群:火箭太过针对米切尔 改善进攻需从防守做起

以前爵士队不打这样的配合吗?当然有,这是他们重要的战术之一,但没有这么频繁、直接、有预谋,显然是提前演练了不少次。

赛后德安东尼、阿里扎都称赞对手,说爵士队打得能量十足,而火箭队跟睡着了一样。德帅甚至说,我跟他们说过很多次,这是季后赛,这是西部决赛,要打起精神来。然而,这些都是应付媒体的虚言,并不触及实际问题,他心里一定在盘算着如何对付爵士队这样犀利的挡拆。

只有姆巴-穆泰不失非洲王子的风度,一言道出问题的实质:

姆巴-穆泰——

他们做了调整。我说过,我非常了解这个教练,他很擅长做调整……尤其在挡拆方面。他们下顺非常快,因为他们知道我们会换防,这样把我们搞得左右为难,而他们获得了不少轻松上篮的机会。

这样的挡拆还有很多变化,视火箭的防守改变而定。比如接下来这个球,卡佩拉意识到了戈贝尔的提前下顺,所以他没有留下来和阿里扎一起堵米切尔。但强侧的保罗可能收缩三秒区的意识太强了,漏掉了他防的英格尔斯(3号位的阿里扎主盯米切尔)——

苏群:火箭太过针对米切尔 改善进攻需从防守做起

而接下来这个挡拆,卡佩拉有意识地阻止戈贝尔提前下顺,但米切尔顺势过了阿里扎。正在弱侧底线防费沃斯接球的是塔克,他有很强的补防三秒区的意识,因此主动提前到了篮下。此时,哈登去补被漏掉的费沃斯,放空了英格尔斯,他接球命中三分球。

苏群:火箭太过针对米切尔 改善进攻需从防守做起

我用4张GIF图,几乎就把第二战爵士队赢球的主要战术概括了,而且正是在第一节,爵士队已经展示了他们的大部分打法,进了5个三分,得了36分。这些打法的调整,不仅从头到尾让爵士队领先,最多达19分,而且成就了英格尔斯的职业生涯新高27分,三分球9投7中,他整个常规赛最多也就得24分,三分球9中6。

英格尔斯常规赛上20+的得分只有7场球,由于他站位靠外,而火箭打“一大四小”,4号位塔克比较矮,遇到大个子在内线通常要收缩保护三秒区。所以,往往被漏掉的就是英格尔斯。他不仅是爵士队三分球最准的球员之一,而且是轮换阶段爵士队的组织前锋,作用堪比当年魔术队的特考格鲁。

在第二场比赛中,英格尔斯是挡拆战术弱侧的最大的受益者。他在没有防守的空位上,三分球6中4。季后赛打了8场球,英格尔斯空拉接球投三分进了16个,在所有16支队伍中列第一位。同时,他还担任外线防守哈登的主要盾牌之一,在第二战他主防的阶段,他限制火箭队投篮9中1,三分球6中0。

苏群:火箭太过针对米切尔 改善进攻需从防守做起

除了英格尔斯的爆发,戈贝尔拿下15分和14个篮板,板凳上替补打4的克劳德15分10个篮板,替补后卫伯克斯17分6次助攻。尽管米切尔得分的机会大大减少,但爵士队打出了出色的团队配合,米切尔把他的能量分散到队友身上。

爵士队令人敬佩,因为他们打的是团队篮球,米切尔审时度势,观察防守做了非常正确的选择,助攻达11次。

但这样一来,爵士这种调整过的挡拆就没法破解了吗?当然不是。火箭一方面球员自己在做调整,比如GIF图3和图4,卡佩拉在没有暂停的情况下已经意识到挡住戈贝尔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他们还是要坚持换防,因为无限换防是缓解小阵容内线压力的重要手段。

下面这个球,应该成为火箭队今后防守米切尔的主要方式:挡拆后,卡佩拉坚决留在原地,而阿里扎提前跟防戈贝尔,把他们之间的传球线路切断,迫使米切尔投篮,或者突破——

苏群:火箭太过针对米切尔 改善进攻需从防守做起

在第二节末和下半场开局,火箭曾打出高潮将比分扳平,其中重要的原因是破解了米切尔和戈贝尔的挡拆。下面这个配合,戈贝尔如法炮制提前下顺,但阿里扎斜刺里杀出,断走了吊给戈贝尔的球——

苏群:火箭太过针对米切尔 改善进攻需从防守做起

米切尔非常优秀,小小年纪已经练就出色的投篮和突破技术,我在直播中说过:只要没遇到大伤,平平安安的,未来名人堂可以为他预留席位,因为新人如此成熟的实在少见。选秀的时候他被忽视,跟他1.91米的身高有关。

米切尔同时还具备了一个领袖超一流的心理素质。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候,最后6分钟他上演了这个自投自抢自扣,扣篮冠军风采毕见。

苏群:火箭太过针对米切尔 改善进攻需从防守做起

但米切尔再优秀,他身边的球员在天赋上没法和火箭相比。火箭如果用这种方式迫使他加强个人进攻,哪怕一场球像首轮那样平均28.5分,爵士也不可能赢下系列赛。这两场球火箭过于把重心放在他一个人身上,两战分别得21分和17分,达到了遏制他得分的目的,可是只有平衡对爵士全队的防守,才能保证赢下系列赛4场球。

在小球时代,高质量的防守带来高质量的进攻,因为各队大大加强反击力度,攻守转换得分非常重要,对火箭、勇士这样的跑轰球队尤其重要。

火箭这一战三分球37中10,主要原因就是攻守转换不够;攻守转换不够,就是因为防守不好,对手进球太多。而火箭平常大量的三分球里面,攻守转换的三分比重大。要改善进攻,首先得从防守做起,改善防守,首先从破解米切尔挡拆做起。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