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关键时刻手不软 北京小伙助中国圆冬残奥金牌梦

陈建新 资料图(中残联官网)

在今年3月17日进行的第12届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轮椅冰壶队通过加时局,以总比分6比5战胜挪威队,实现了这次冬残奥会奖牌零的突破,为中国赢得冬残奥史上的首枚金牌。很难想象,在决胜时刻,掷出关键一壶的小伙子是个整日都要插着尿管训练的高位截瘫运动员,他就是国家轮椅冰壶运动队队员、延庆小伙儿陈建新。

陈建新的这条冠军之路走得比普通人更为艰辛,更不寻常。2010年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导致他高位截瘫,从此只能在轮椅上生活,最无助绝望之际,延庆区残联把他推荐到了北京市残联体育培训中心,为他开启了另一扇希望之门。

从一开始根本不知道冰壶是什么,到慢慢迷上冰壶,这个大男孩又重新找回了他的乐观。“刚受伤时,我觉得人生陷入低谷,失去了目标,是冰壶运动让我重新认识了自我。”陈建新回忆说。由于高位截瘫下肢没有知觉,所以长时间的训练常常让他的双脚承受冻伤之痛。经过四年的艰苦训练,陈建新在冰壶场上“立住了脚”,也在冰壶运动中找到了自信与快乐。

他所在的轮椅冰壶队,先后在2014年轮椅冰壶全国锦标赛中获得第四名,在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轮椅冰壶比赛中夺得冠军。在刚刚闭幕的第12届平昌冬奥会上,他和队友团结协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勇夺一枚宝贵的金牌,实现我国在冬残奥会史上金牌零的突破。

现在,陈建新已经成为了北京轮椅冰壶队的主力。陈建新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征战家门口的2022冬残奥会,继续为祖国争光。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