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卢指导变阵获奇效 乐福状态决定骑士未来

骑士对猛龙第一战,没有人想到泰伦-卢会用小阵容首发,更没想到小阵容还赢了。

如果这场球骑士败在客场,卢指导的指挥能力将再度受到强烈质疑,从赛季初到现在的“小阵容思维”更会受到极大挑战。但骑士经过一个加时,以113-112险胜,这下我们没话说了吧?

卢指导在第一轮对步行者生死战改用大阵容,TT首发,所有人以为他还会用这个阵容对付猛龙,因为猛龙不仅有大个子,而且有好几个,轮着用不怕累。

然而,首发居然又回到了小阵容,乐福首发5号位,乔治-希尔重回1号位。如果没有勇士那样的实力,以小拼大不是找死吗?

至少第一节和第三节的开始阶段是如此。

第一节前6分钟,篮下几乎被瓦兰修纳斯包了,拿下4分5个篮板还助攻1次,猛龙17-10领先开局,卢指导派上TT,换下晕头转向的乐福。TT上来就拿2分,总算稳住阵脚,随后瓦兰因为进攻犯规,被主教练凯西换下。

第三节也是如此。骑士中场休息时落后只有3分,但下半场开始前8分钟照旧小阵容开局,瓦兰又把乐福打爆,这期间拿下7分5个篮板还帽了乔治-希尔的一个上篮,猛龙最多时领先13分,卢指导再次派上TT时,仍然落后10分。

但是同样是在第三节,乐福最狼狈的时候,卢指导把他换下,当时换上的是杰夫-格林,时间是6分10秒。也就是说,在接下来TT未出场的2分钟时间内,骑士打的是“迷你阵容”——格林打5,詹姆斯打4,科沃尔打3,JR打2,希尔打1。

这不是本场比赛卢指导第一次用“迷你阵容”对付猛龙的大个子。就在第二节打了5分半钟以后,卢指导曾派上同样的五个人,把落后的12分追到只差3分。

把TT错开用,不让他直接对上2.13米的瓦兰修纳斯,看起来是卢指导刻意安排,这好像中国古代的“田忌赛马”,用“中马”对“下马”——猛龙队的波尔特尔。

第一节,TT和瓦兰同场只有25秒钟,第二节50秒钟,第三节完全没有交集,直到第四节最后8分钟两人几乎全程同场,不过,当时卢指导在场上安排的居然是这样的阵容——TT、乐福、詹姆斯、科沃尔和JR史密斯——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阵容。

直到比赛下半场,卢指导再次忍受瓦兰在篮下“欺负”乐福,我才有点看出来他是刻意为之。这是因为,卢指导不急着用TT,甚至根本弃用了小南斯,忍受开局阶段乐福被瓦兰暴打,进入第二层轮换时,宁愿用“迷你阵容”,让格林去对上人高马大的瓦兰修纳斯,至少在第二节这半节球,效果非常明显。极小阵容拉开空间以后,移动更灵活的格林把瓦兰甩在身后——

这样做非常冒险,因为乐福实在应付不了第一和第三节的前6分钟。这场球乐福被瓦兰打得狼狈不堪,上半场只得2分,最终13中3只得7分。

赛后乐福说:“我也以为特里斯坦(汤普森)会首发打5……我一辈子都习惯了打4,在4号位上我绝对更适应。但我觉得,可能泰(卢指导)有他不同的考虑。”

但第四节最后8分钟,卢指导上了混合阵容,把4号位还给乐福,3号位还给詹姆斯,外线留JR和科沃尔,这下乐福舒服多了。他抢下了关键的篮板球,因为顶伊巴卡看起来轻松得多。

事实上,乐福在最后一节和加时赛的大阵容里,抢下了8个篮板,而前三节只有5个。

卢指导说,骑士虽然赢了,但打得并不好。的确,用小阵容首发对付大型的猛龙队,第一节落后了14分,最后17分钟时还落后13分,最后10分钟落后10分,直到第四节结束才追平,直到加时赛打了37秒钟后才第一次领先猛龙。

如果这样的阵容再来一次,不知道猛龙还会不会一再失去领先机会。

总结一下这场球的关键——

第一,第二节和第三节的“迷你阵容”有奇效。

第二,第四节和加时赛靠大型阵容赢了球。

第三,詹姆斯破例上下半场都得到了休息。

詹姆斯抽筋的小腿没有完全恢复,迫使他第一节末休息了3分半钟,第三节末休息了2分半钟。但他获得了体能坚持到加时赛,最后打47分钟,而不是上了50分钟。

对步行者第七战,詹姆斯的小腿抽筋,至今疼痛感仍在,所以他缺席了这两天的训练,而上半场休息看来也是提前防止再抽筋。詹姆斯有了体力,才会扑出去救球——

而“迷你阵容”是对付大型内线的一个办法,虽然点冒险。

瓦兰修纳斯在内线得吃得喝,最终拿下21分和21个篮板,甚至外线德罗赞和洛瑞的机会也因此大为减少,两人拿下40分。骑士似乎牺牲了乐福,却减轻了外线的压力。

这个阵容还激活了骑士外线的投手,科沃尔和JR各进了5个三分球,这让詹姆斯第21次打出季后赛“三双”,助攻达到了13次,是季后赛8场球中最多的。

当然,助攻并不是骑士队赢球的标准,这和勇士、76人不一样。骑士队对步行者第六场助攻27次输了,第七场助攻15次却赢了。詹姆斯对步行者首战助攻12次,骑士惨败18分,第二战助攻只有5次,赢了步行者3分。

但一支更多人打球的骑士,才是更好的骑士,首轮已经证明,即使他们淘汰了步行者,论团队步行者更强。对猛龙能做到多点开花,才是他们追求的效果,这场球终于有一个名字不叫“詹姆斯”的队员拿了20+,他的名字叫“JR史密斯”。

骑士对猛龙这场球助攻25次,13次来自詹姆斯,分配给了7位不同的队友:其中JR受助攻3次,格林、TT、科沃尔、乐福各2次,连克拉克森也得到了1次。

而在那8分钟正规的大型阵容当中,TT做了相当大的贡献,他拿到了14分和12个篮板,效率超过了对步行者第七战打35分钟。TT在加时赛的最后关键时刻,用高大的身躯挡住了德罗赞,逼迫他往外传给范弗利特,也立下大功。

卢指导用小阵容首发拿下一场关键比赛,但我们必须认清,“田忌赛马”要忍受“下马”被“上马”吊打,不知道接下来第二场的开局,乐福是不是能走出阴影。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