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年3进决赛!席卷欧洲的白色王朝 3年最弱版皇马就靠命硬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日,皇马淘汰拜仁,连续3年杀入欧冠决赛,是新世纪欧冠唯一做到这点的球队。本赛季实力状态不算顶尖的皇马,连胜三大联赛冠军队巴黎、尤文与拜仁,体现出欧冠之王的底蕴,并有望成为42年来头一支欧冠三连冠的王者之师。【】【】【

皇马连续3年杀入欧冠决赛(图片来自网络)

皇马连续3年+5年4入决赛,欧冠新世纪唯一神迹

皇马连续3年杀入决赛,追平欧冠改制后的历史纪录,之前只有AC米兰在1993至1995年,尤文图斯在1996至1998年,曾连续3年晋级决赛。齐达内得以比肩卡佩罗与昔日尤文恩师里皮,且意大利中士与银狐那3场决赛均只赢1次,齐祖却可能拿下3连冠。弗洛伦蒂诺时代,这也是皇马第5次杀入决赛,远超2次的桑斯与1次的路易-卡洛斯,队史上仅次于执政期间球队8次入围决赛的功勋主席伯纳乌。

齐祖有望率队完成三连冠壮举(图片来自网络)

算上欧冠改制前的冠军杯,皇马这次连续3年杀入决赛也能并列历史第2,1961至1963年的本菲卡,1971至1973年的阿贾克斯,1974至1976年的拜仁,以及米兰与尤文,也均是连续3年晋级决赛。历史上只有1956至1960年五连冠的皇马,连续晋级决赛年份比齐祖的球队更多。近5年皇马4次杀入欧冠决赛,同样并列历史第2,与1969至1974年的阿贾克斯(1969、1971、1972与1973年),1961至1965年的本菲卡(1961、1962、1963与1965年)持平,仅次于1956至1962年间7个赛季内6次杀入决赛的三巨头皇马。

21世纪的欧冠无疑比上世纪比赛难度更大,因为1998年后欧冠开始允许五大联赛派出多支非冠军队出战,下赛季更将固定有16支四大联赛球队直接入围正赛。皇马是千禧年以来头一支连续3年晋级决赛的球队,含金量甚至不亚于半世纪前的连续5年入围决赛。欧冠改制后皇马7次杀入决赛,同样超越米兰与尤文的6次,跃居榜首。同时,皇马也是唯一一支能两次做到连续3年以上晋级决赛的豪门,第16次杀入欧冠决赛也是无人可及的纪录,领先米兰的11次,拜仁的10次与尤文的9次。欧冠之王,名不虚传。

欧冠无敌!三年最弱皇马连克三大联赛冠军

本赛季的皇马整体实力与状态,在欧冠诸强中不算突出,西甲仅排第3,落后冠军队巴萨15分,半程前后一度落后近20分,早早失去卫冕希望,国王杯甚至在家门口被马德里小球队莱加内斯淘汰。C罗下半程状态复苏,可其他球员几乎没人能持续一个月以上稳定发挥,纳瓦斯拉莫斯马塞洛等骨干球员都失误送礼层出不穷,更别提卢卡斯-巴斯克斯与科瓦契奇等角色球员。两回合对垒拜仁的半决赛,也证明双方本赛季竞技水准与状态不在同一级别,拜仁两回合射门39次,场均20次左右,还出现过争议判罚。若海因克斯的球队能阵容完整,莱万单刀射门准头好些,皇马卫冕之路或许已经夭折。

纳瓦斯的神奇发挥力保皇马晋级决赛(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我见过最弱的皇马”,聚勒首回合赛后的抱怨并非完全夸大,至少在齐祖执教白衣军3年来,这是相对整体实力较弱、状态最疲软的一支皇马,与2015年被尤文淘汰的安切洛蒂版皇马差不多。不过欧冠从不是实力最强的球队就必然夺冠,或者说场面占据优势的球队就铁定晋级,否则瓜迪奥拉率领巴萨、拜仁与曼城不会连续7年与欧冠决赛无缘,2012年捧起大耳杯的切尔西更是近10年实力最弱的冠军队。且皇马本赛季淘汰赛赛连胜巴黎圣日耳曼、尤文与拜仁这三大联赛冠军队,战绩与对手的量级均无可挑剔。

齐祖立足防守的务实打法,本泽马马塞洛等主将的灵光一现,外加一点运气相助(皇马第1个进球传递28次,第2球托福乌尔赖希失误是0次传球破门,J罗还曾击中横梁),皇马得以5年内第3次淘汰拜仁。皇马欧战底蕴依然突出,拉莫斯纳瓦斯莫德里奇们一到欧战赛场其专注力与国内内战不可同日而语,联赛中被弱旅无数次戏耍进球的局面,欧冠淘汰赛基本看不到(只有纳瓦斯对垒尤文次回合的扑球失误是低级失误),这也是皇马欧冠表现远胜联赛的最重要原因。韧劲,正是齐祖的皇马最可贵的品质,相比之下,2015年安切洛蒂与2012年穆里尼奥皇马,距决赛就差一口气,也就差在这一环。

卫冕魔咒后是三连冠魔咒,皇马有望创42年纪录

齐祖尽管自谦是菜鸟教头,不过本赛季因为球队表现不济,尖子球员状态低迷,他的用兵布阵发挥的作用比前两年都更突出,比如对阿森西奥、莫德里奇与卢卡斯等人的使用,让贝尔卡塞米罗等过去的铁打主力当替补,都是需要魄力才能做出的选择。相比之下,埃梅里对垒皇马出现换人失误,阿莱格里首战也在布阵方面有瑕疵,海因克斯个别位置使用人选也值得商榷(如首战的蒂亚戈)。欧冠淘汰赛比拼的不仅是实力,还有谁犯错更少,无论是主帅还是球员,这点上皇马几乎优于所有三个欧冠淘汰赛豪门对手,因此得以连续淘汰强大的德意法冠军队。

C罗已经在畅想三连冠了(图片来自网络)

上赛季齐祖率队打破欧冠改制后无人卫冕的魔咒,本赛季决赛若能再次胜出(齐祖执教以来从未输过决赛),皇马也将成为欧冠改制后唯一达成三连冠的球队。除皇马自己的五连冠(算上改制前)外,过去只有1970至1973年的阿贾克斯,与1974至1976年的拜仁,完成过三连冠的壮举。当地时间5月26日的基辅,皇马有望成为欧冠近42年头一支三连冠的王朝球队,齐祖也有望成首位率队欧冠三连冠的名帅。

相关阅读: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