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战术板】亚洲巴西!归化球员让日本足球腾飞

编者按:早年间日本足球在亚洲只能算是二三流的队伍,不过从80年代开始,日本足球开始师从巴西,这一点从他们的“足球励志漫画”《足球小将》中,也能清楚地看到。他们通过邀请巴西教练执教、归化巴西球员等全方位的方式来学习巴西足球的先进经验,差不多10多年后,日本足球已经成为亚洲一流,同时也是世界杯的常客。

近年来中国足球也有效仿日本的意味,所不同的是,选择的老师来自于意大利。里皮、卡佩罗、卡纳瓦罗等优秀的教练,先后来到中国执教,或许会成为未来的一个契机。

【100年前的移民带动了日巴情缘,归化球员让日本足球飞速发展】

从1908年起,日本移民远渡重洋去到了地球另一端的巴西。最为巅峰的移民潮发生于1925年至1935年间,当时共有14万日本人先后抵达巴西的土地,这也让日本与巴西之间有着深厚的情缘。哪怕这样的一个输出在二战期间被中断,不过从1959年开始,移民活动再度被激活。在眼下的巴西土地上,经过了差不多5代人的繁衍,巴西的日裔人口已经超过了200多万的数字。在这之中,70%的日裔生活在圣保罗的土地上,剩下的12%生活在巴拉那州。另外,在马托格罗索和帕拉州的日裔也分别占2.5%和1.2%。

巴西广袤的土地上人口不足,因此在100年前就极为鼓励移民前往

正是因为这种割舍不断的情缘,以及巴西足球华丽的踢法,使得日本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学习桑巴足球技术流的风格。日本足球在之后取代的变化是立竿见影的,1992年亚洲杯上他们赢得了第一个亚洲杯的冠军。从1992年到2011年间的6次亚洲杯上,日本队4次加冕最终的冠军奖杯,也因此超越了伊朗成为亚洲杯夺冠次数第一的国家。

日本归化的巴西球员拉莫斯,让日本足球“少走了10年弯路”

在学习巴西足球的路上,日本也曾经归化过多名巴西球员,其中最有划时代意义的就是拉莫斯。1992年亚洲杯上,正是这名身披10号球衣的中场大师,成为了日本足球夺冠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与中国队的比赛里,一头长发的拉莫斯盘活了球队的中场,成为了中国足球一个难以忘却的伤痛。日本媒体赞美他说:“拉莫斯的到来,让日本足球少走10年弯路。”在他退役之后,还曾经先后出任J联赛球队主帅,以及日本沙滩足球国家队主教练。与此同时,拉莫斯还撰写过过不少与青少年足球相关的书籍,开办了足球学校,致力于青少年的培养工作。

三都主是另外一名带给日本足球很大影响的巴西归化球员

上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之后,在那些老巴西归化球员的牵线搭桥下,大量的日本足球学校尝试着去往巴西发掘“年轻的天才”。三都主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在16那年就因为日本足球学校给出的诱人条件选择了来到日本学习与生活。他在日本长大,深深地了解日本的文化,并给自己取了一个日本名字:三都主。在加盟日本联赛后,他成功地获得了日本国籍,随后入选日本国家队。三都主曾经代表日本队参加了世界杯,并且还是帮助日本队夺得2004年亚洲杯冠军时的核心球员,是日本队攻坚的主要武器之一。

【注重进攻宽度和横向接应,日本队的进攻在亚洲让对手防不胜防】

在亚洲,日本队在进攻节奏和对球场的宽度利用上,有着巨大的优势。关键点还是球队的整体移动和接应意识环节,奠定了一个巨大的基础。

日本国家队战术板:球队注重前锋的回撤和突然地集体前插

从眼下日本队的战术板上可以看到,球队较为喜欢使用的阵型是4231。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队方面相当注重前锋球员的回撤,通过这样的方式带动对手防线的移动,取得后排前插的纵深空间。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获得边路进攻的机会,中路多人横向同时前插接应,可以打出极好地进攻效果。

对战沙特的世预赛,长友佑都右路突破后传中,中路4人跟进抢点

此次出征世预赛的过程中,日本队在与沙特的比赛中,就完成了一个典型的日本式进球。这次长友佑都在左路成功突破之后,中路可以看到4个接应点同时前插。面对着之后同样杀入世界杯正赛的沙特人,日本队的优势依旧非常明显。这样的一种前锋回撤之后的团队前插,具备很强的节奏感,亚洲对手往往无法跟住日本队的整体移动。

长友佑都传中,原口元气中路拿球后破门得分

从动图上我们可以看得更加清楚一些,长友佑都在左路位置与队友撞墙配合后高速冲向对手的底线。随后他送出一记精准地横传,香川真司在前点位置轻轻碰了一下皮球,中路的原口元气右脚推射将皮球打入球门的左下角。凭借着这个进球,日本队2-1战胜对手。

对战澳大利亚的世预赛,长友佑都助攻前插的浅野拓磨进球

在对战澳大利亚的世预赛比赛中,日本队利用类似的方式完成进球。当时依旧是左边路的长友佑都送出传中,中路4人前插的情况下,后点位置的浅野拓磨完成进球。这场比赛中,最终日本队2-0战胜澳大利亚,就此锁定小组头名,连续第6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

【敢跟欧美玩技术,日本足球踢得是一种情怀】

在日本队的战术下,他们较为习惯使用的4231阵型,中锋球员需要起到很关键的战术作用。这样的踢法下,日本国家队可以打出很好地整体移动,他们在与欧美球队的较量中,也能打出很好的战术水准。

日本国家队的4231阵型下,球队中锋的战术作用相当明显

可以注意到的是,日本国家队的中锋球员将会起到不错的战术作用。4231阵型下,后插上的攻击点很多,能够起到很好地整体性效果。

对战马里,中锋做球队友久保裕也后插上射门

以这次对战非洲队伍马里为例,日本队的进攻发动仅仅用了几秒钟的时间。马里门将大脚开球到中场,日本队从拿下第一落点到之后完成射门,仅仅只用了不到6秒的时间。日本队在整体移动和掩护做球方面,已经非常地纯熟。

对战巴西,后场长传找前插的右后卫酒井宏树下底传中,浅野拓磨没能拿到皮球

我们再来看看日本队在与巴西队比赛中的这次进攻发起,同样是快速而娴熟。边路位置的右边后卫酒井宏树接应到后场的长传球,随后在经过队友接应做球之后冲向巴西队的30米核心区域。随后送出一脚漂亮地下底传中,可惜中路前插的浅野拓磨这一次没能拿到皮球,错失一次极好的得分机会。

应该说,在与这些欧美强队的交手中,日本队因为前锋球员的效率问题无法高效地将漂亮的进攻配合转化为进球。不过他们在比赛中,打出的整体配合,还是让人赏心悦目,由衷佩服。

【世界杯前临阵换帅,本土教头期待俄罗斯世界杯】

让人有些吃惊的是,就在距离6月14日世界杯开赛只剩下67天的时候,日本国家队突然临阵换帅。65岁哈利霍季奇因为与球队老将之间的矛盾,遗憾离开。

日本新帅西野朗

接任他主帅职务的,是63岁的原日本足协技术委员西野朗。老帅西野朗曾经在1991年至96年期间执教过日本U20和U23梯队,此后他还执教过柏太阳神、大阪钢巴以及神户胜利船等俱乐部。在西野朗的执教生涯中,他几乎率队赢得过日本国内可以获得的所有冠军。他的执教巅峰是2008年,当时他率领着大阪钢巴赢得亚冠联赛冠军,他本人也因此被评为2008年亚足联最佳教练。当然,巴西化成功的日本国家队即便换帅也不会轻易改变风格。他们的打法依旧将会坚持下去,这一点或许就是日本足球让人值得尊敬的地方。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