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射箭世界杯00后小花耀眼 安琦轩:银牌是个好开始

安琦轩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讯(文/梁嘉敏)4月29日,射箭世界杯上海站比赛在陆家嘴中心绿地落下帷幕。在落户上海的第十个年头,本站比赛吸引了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513名教练员、运动员前来,参赛人数和规模均为历史之最。阳光明媚,在被称为城市“绿肺”的比赛场地内,近500人的观众席爆满,主场作战的中国队斩获一银一铜,00后小将安琦轩成为最大惊喜。

从紧张到兴奋 惊喜收获一银一铜

在反曲弓女子团体赛中,由齐玉红、曹慧和安琦轩组成的中国女队击败德国队,将铜牌收入囊中。作为第一次参加世界级比赛的新人,安琦轩坦言自己很紧张:“第一次上决赛场地,现场给人的视觉冲突和训练场非常不同,自己就有点慌张,能听到周围杂七杂八的声音,就发挥的不是很好。”

经过短暂的调整,当安琦轩再次出现在女子个人战的决赛场时,整个人都是神采飞扬的,从进入赛场起她脸上就挂满笑容。“他们一直在给我加油,让我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然后就兴奋了,那种感觉很好。”安琦轩说。

安琦轩登上领奖台

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名将张慧珍,安琦轩并没有丝毫,她神情专注地投入到每一次射箭的过程。虽未能创造奇迹击败对手,但一枚银牌也足以令人满意,在她看来,这次比赛是实际上是对自己的突破:“能和顶尖的选手一起比赛,觉得很荣幸,也没有很紧张。决赛的时候感觉很轻松,一直在做自己的动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之后也可以不管对手是如何的,都可以尽量去做自己。”

从1/4决赛中爆冷击败了韩国选手姜彩荣,一路杀入决赛,与老将相比虽存在着大赛经验不足的问题,但乐天派的性格和“人来疯”的属性让安琦轩在面对强手时,反而能打出好成绩,也因此一战成名。赛后,射箭爱好者和志愿者也纷纷前来与她合影和签名,安琦轩也笑嘻嘻地一一回应着大家的祝贺。

误入“射箭门” 想要走好每一个过程

2013年1月开启射箭生涯,安琦轩练习射箭仅仅五年时间,本想练篮球却误入“射箭门”,在练习一年后,便在新疆省的比赛中包揽多项冠军,14岁的她第一次感受到了大获全胜的滋味:“站在领奖台上的感觉很不一样,很爽,真的感觉很好,当时就想往更高的层面去走。”

从昌吉、到新疆队再到国家队,00后的安琦轩在一次次集训里,逐渐成长起来。曾经历过日练2000支箭的集训,也曾想逃避,但最终都坚持了下来,并且在国内中崭露头角。2017年10月,安琦轩进入国家队,在全国射箭冠军赛中以积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世界杯的入场券。

安琦轩向观众打招呼

“我这一路虽然也吃了苦,但总体来说挺顺利的,教练给了很多帮助,让我做好自己。”对于一路栽培的教练们,安琦轩道出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安琦轩:接下来请继续期待

在第一个自己参加的世界级比赛,就能拿到冠军,这个17岁的新疆姑娘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开始,她直言:“经过这几年发展,知道射箭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赛前我没有什么目标,就想看看自己是个什么水平,没想到拿到第二名,还挺满意的。正好是世界杯在中国的第十年,这开始,意味着我以后会有更好的路吧,我不喜欢剧透,所以想要走好每一个过程。”

谈及对手张慧珍,安琦轩用“没有给我任何机会”形容了对手的表现。在经历过去年上海站的滑铁卢后,韩国队在本站包揽了个人、团体以及混合团体的5枚金牌,展现出其强大的统治力。

对于中国队和安琦轩而言,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安琦轩信心十足地说:“接下来还是有期待的,如果训练好的话,还会参加比赛,希望自己能有所突破,比这次的环数发挥得更好,为亚运会做好准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