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金刚揭胜上港秘诀:太熟了 用四前锋以攻对攻

记者肖良志报道

2比1击败排名第一的上海上港,在取得三连胜的同时,长春亚泰依然扮演着“巨人杀手”的角色。主教练陈金刚对于赢球的秘诀解释道,“主要是上港没想到我们会打四前锋,我对他们太熟悉了,要求队员以快制快、以攻对攻。”赢球之后,陈金刚很是激动,而董事长刘玉明更是幽默的评价道,“我们就是抽风啊。”

亚泰主场击败上港

2017年7月9日,在陈金刚的带领下,亚泰主场4比2击败上港,令对手错失超越广州恒大的机会。2018年4月29日,陈金刚再次率队2比1击败上港,让积分达到17分的恒大欣喜若狂,他们距离上港只差2分。毫无疑问,亚泰已经成为上港的苦主。谈到这场比赛时,陈金刚对本报记者说道:“我们对这场比赛准备非常充分,摸透了他们的战术,我要求的就是与上港对攻,他们应该没有想到我们会打四前锋。”

没错,面对更加强大的上港,陈金刚来了个出其不意,大胆使用了“424”这样的攻击阵型,与上港展开对攻。之所以祭出如此出乎意料的阵型,是因为陈金刚将上港研究成了“透明人”。他表示,上港最为倚重的是10号(浩克)、8号(奥斯卡)两名外援,防守上必须盯死他们;上港的反击速度很快,也非常有威胁,因此由攻转守的时候速度必须要快,要就地展开反抢,同时必须保持好队形;对方的防线很平,要利用机会打穿他们。

上一轮,天津泰达的“闪电侠”阿奇姆彭也给了陈金刚很多启发。当时,阿奇姆彭利用上港防线退守时太平的短板,两次打穿。所以,陈金刚要求亚泰的球员以快制快,以攻对攻,最终让上港乱了阵脚。客观地说,上港球员的实力,传接球的能力等都要高出亚泰,但是,上港没有亚泰准备得充分,最终陈金刚用更犀利的针对性战术反制住了上港。

这样的一场胜利,既振奋了亚泰的士气,也长了本土教练的志气。最近几个赛季,国内教练的生存空间很是逼仄,一度只剩下陈金刚一个人在扛大旗。对于本土教练和外教之间的竞争,以及本土教练的生存问题,陈金刚有自己的看法:“我不认为本土教练的生存空间存在问题,只要我们经历多了,能够把经历过的东西运用到赛场上,就不会有问题。我曾经与霍顿、米卢、阿里·汉、吉马良赛、李章洙等多名外教合作过,经历了很多,然后变成自己的东西发挥出来。”

陈金刚强调,当经历多了且掌握很多知识之后,本土教练其实是有优势的,“我们更熟悉和了解球员,足球场上的攻守战术并没有那么复杂,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就能把工作做好。李霄鹏的经历也很丰富,跟过很多外教,所以他现在带山东鲁能带得很好。”

三连胜之前,5轮仅积2分的陈金刚其实压力很大,他说:“那时候我压力特别大,很多时候比赛过程可以,但是结果不行。我总结的时候,认为不仅仅是运气的问题,更是细节的问题。在过程不错的情况下,如果把细节做得更好,就不用怕。现在三连胜了,我还是要注重细节,做得不好的地方,今后加以改进。”

对于最近的三连胜以及主场拿下上港,董事长刘玉明的评价比较幽默:“你看我们就是抽风啊,也是杀富济贫。有时候,我看着也提心吊胆。陈导(陈金刚)赛后很激动,不仅仅赢球的那种激动,而是压力的一种释放。赢了排名第一的上港,我们的积分也达到了11分,这对球队是一种巨大的鼓舞。”

赢下上港之后,有俱乐部和朋友向刘玉明表示祝贺,还有人开玩笑问刘玉明:“你们赢下上港对恒大多重要啊,应该让恒大给你们发奖金。”此情此景,像极了长春亚泰当年战胜巨无霸广州恒大。

上半场第32分钟,老队长张笑飞替补上场。久经沙场的他,倒是很冷静:“没什么太大的感觉。赢下上港,是全队团结努力的结果,当然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我们不会过多关注赢下的是排名第一的队伍,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级,在此基础上,能打多好就打多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