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对位决定鹈鹕难敌勇士 只有火箭能与之一战

第一轮横扫开拓者,声威极盛的新奥尔良鹈鹕,在第二轮遭遇库里还没复出的勇士,甫一交兵,瓦解冰消,勇士杀人有诛心之态。

好多人不理解,鹈鹕第一轮那么厉害,为什么在勇士面前这么不堪一击?前两天我们殳海老师写了推送,代表杨毅侃球对这一轮系列赛作出预测,认为“鹈鹕最多赢一场”。于是很多球迷来骂街,认为“你们凭什么看不起鹈鹕”,“疯狂打脸”。

说鹈鹕打不过勇士,很正常,毕竟勇士整体实力强。但双方呈现出的差距,就是我们描述的,鹈鹕很难对勇士形成真正的竞争。这不是看不起谁,而是这就是季后赛,all about matchup,一切都是对位。你对位占优势,就呼风唤雨;对位被制约,就寸步难行。鹈鹕对勇士,就是完全被掐死的对位。

第一,锋线高度相差太大。1米94的摩尔和霍乐迪,在2米02的克莱、2米10的杜兰特面前,实在太渺小。北京老话说,上打下,不费蜡。攻守全面受制;

第二,戴维斯的特点,是速度快技术好。他在中锋位置上,是不怕高的怕快的,就怕速度能跟上他的贴身肉搏。面前是努尔基奇这样的大中锋,戴维斯可高兴了,但格林和鲁尼这样又快又硬的角色,恰恰能限制他;

第三,鹈鹕的风格就是打快,鹈鹕舒服的节奏,就是勇士舒服的节奏。你舒服,他比你还舒服。你要让他不舒服,你比他还难受。这决定了鹈鹕从整体上的调整空间很小。所以鹈鹕打勇士,实在太难。

那为什么第一轮鹈鹕能横扫开拓者呢?隆多和霍乐迪正好对上利拉德和麦克勒姆双枪,你们这帮所谓专家,连中国的带美国的,全线阵亡,没有一个说鹈鹕能赢的。你们怎么没分析出来鹈鹕在1、2号位上的对位占优呢?

其实,真还不是没分析出来这个对位。按我当时的分析,鹈鹕面对开拓者能得分,霍乐迪和戴维斯都有进攻优势,但开拓者也能得分。我猜测,利拉德和麦克勒姆除了自己得分,还能带动队友得分,开拓者的点比鹈鹕更多。结果谁知道,鹈鹕一招夹击双枪,从头夹到尾,最后利拉德心态完全崩溃,始终没调整过来。这就是说,我们对开拓者双枪面对夹击,阅读防守和处理球的能力出现了高估。

这个赛季,我还确实说过不少场开拓者的球。在一些比赛里,双枪的出球能力让我印象深刻。有一场赛季末开拓者对火箭的球,火箭也是全场夹击双枪,双枪传的漂亮,开拓者投手三分如雨,比赛特别精彩。根据这些记忆,我形成对开拓者的判断,就叫印象流。

殳海在他的推送里讲过这个故事。给鹈鹕制定对开拓者防守策略的是助理教练埃尔曼。埃尔曼是研究了大量开拓者的比赛录像,提炼大量数据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开拓者双枪应对夹击的稳定性还是不强,所以毅然决定使用夹击,结果一招致命。

你看,这就叫专业。专业就是,这就是他的职业,他干的就是这个,他投入在这个领域的时间和精力远远多过别人。作为评论员,我们也就是说过一些开拓者和鹈鹕的比赛,因而产生大致印象,据此作出分析,跟人家专业教练的投入和水平,根本没法比。

埃尔曼也有算不出来的时候,比如打勇士,对位死穴,横着对不成,竖着也不成。但不能掩盖人家的专业能力,比我们这些坐而论道的评论员强得多。接下来我又要得罪人了,我想替我们评论员这个群体说几句。我们做这个工作,肯定有说不对的时候,竞技体育千变万化,都判断对了早上拉斯维加斯发财去了。但无论准确性怎么样,这毕竟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干的就是这个。一年下来无论如何,几百场比赛要看,要分析,这还不是看着玩,是思考、分析、判断。我们在这件事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绝大多数把看球作为娱乐的球迷多得多。你在一个领域达到的能力,一定和你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成正比。这就是我为什么的确很难理解,有些球迷会认为,在座的都是辣鸡,都没他明白。

这里面的每一个层次,都有天堑般的鸿沟。我经常收到的一个可笑问题时,杨老师你能去一支NBA球队当教练吗?我觉得这不只是可笑,这是对职业教练巨大的不尊重。抛开语言、文化、资历、人脉这些音速不说,就说能力水平,像我们干评论员的从比赛判断、瞬间反应、细节掌控,离人家职业教练不知道差了多少。别说NBA主教练,CBA主教练、CUBA主教练,我都干不了。这不是一个层次,不是一个专业。

可比让我干NBA主教练更可笑的是,很多球迷认为他们比泰伦·卢——一个带领骑士逆转拿到队史上唯一一个冠军的教练更了解骑士队,更会指挥球队,觉得他们的策略可以分分钟干死泰伦·卢。我不是说泰伦·卢水平有多高,可再怎么着他也是个职业教练啊!你以为他指挥比赛的时候真的只说一句“把球给勒布朗”吗?

最近马刺被淘汰了,还有开始骂波波维奇的。说马刺的处境都是波波维奇和他的“小团体”刚愎自用,缺乏变化造成的!看完真给我气乐了。“小团体”这帽子都给波波维奇扣上了,这不是说我们团队的梗吗(哈哈哈哈哈哈)?什么时候老爷子都惨到跟我们一块儿混了?

这让我想起1980年代,国家体委(当时还不是总局)的一个小故事。有一天,来了个河南驻马店的小伙子,到体委点名要找当时中国男篮的主教练钱澄海指导,就是我们说的钱爷,说他有独门秘籍训练法要教给钱爷,按他这个练,中国男篮准能得世界冠军。那时候,老百姓都单纯友善,体委接待处的同志还真给篮球队打了电话,钱爷还真骑了个二八永久自行车就去了,带着小伙子,去边上一饭馆吃了碗炸酱面,吃完又上旁边面铺,给他买了好几斤白面,送小伙子走了。

接待处的同志问:您跟他聊什么了?

钱爷说:我把怎么做炸酱面教给他了,让他回家吃面去了。

同志们,我想说的意思就是,人要有敬畏。一个群体缺乏敬畏,说到底是这个群体的低龄化和文化缺失,缺乏对事情的认知和基本尊重,觉得“我干肯定比他强”就是最典型特征。一个人长大的过程,就是形成敬畏的过程。一个人越成熟,就发现自己干不了的事情越多,发现自己的能力越小,发现世界的边界越大。最后你就会发现,绝大多数事儿你是干不了的,但有一件事你干得最好,可以成为专业的,这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人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知道自己最会干什么,其实是从你明白自己不会干什么开始的。这个转折点,就是敬畏。

这不是说,我们不能聊,不能提想法,不能探讨和表达。当然完全可以,但我想,同时是理解,赞美,欣赏和尊重。像昨天,我对勇士鹈鹕比赛的预判,我能想到,如果库里不上,鹈鹕有机会像马刺一样,夹击克莱和杜兰特,逼格林和伊戈达拉去远投。有库里怎么防,没库里怎么防,这就是我的层次了。

可一看开场科尔的用兵,格林打中锋,尼克·杨首发!我埋伏在弱侧的是尼克·杨,你敢夹击杜兰特和克莱,放尼克·杨投吗?而且格林对戴维斯的效果,就是比用麦基或者帕楚利亚强!科尔这个布阵,鹈鹕压根没想明白!我和杨健看着这用兵拍大腿呀,哎呀!真棒啊!人家就敢这么玩!人家这种掌控力和想象力,这就是水平啊!可是我知道,还是有球迷觉得,科尔跟傻子差不多,好多人都跟傻子差不多。

我干这行快20年,一直给自己制定一个原则:你没法让所有人都满意,你只能说给能听懂的人听。

哦对,勇士4比1击败鹈鹕。库里回来之后,鹈鹕会打出一两场接近的比赛。但勇士太出色了,他们是我心里的冠军,只有火箭能与他们一战。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