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内村时代终谢幕?内村航平全日全能10连冠遭终结

体坛+记者伊拉报道

当地时间4月29日,2018全日本体操锦标赛结束了个人全能决赛的争夺。自2008年起就牢牢占据冠军宝座的“全能王”内村航平未能再次在本项比赛中折桂,最终获得一枚铜牌。金牌则被1999年出生的小将谷川翔摘得,去年世锦赛全能铜牌得主白井健三则以0.332分之差获得银牌。

不同于其他国际赛事预赛分数清零的规则,本次全日锦标赛全能最终得分由选手预赛和决赛两场比赛的得分相加而得,全日锦标赛两场得分及六月NHK杯分数相加后,位列总分前两名的选手将直接获得参加世锦赛的资格。由于内村航平在预赛的鞍马项目出现重大失误,在预赛后他的总分只排名第五,在决赛中他则必须竭力追赶。

好在内村在决赛中并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单看决赛场的得分他足以位列全场第一,但预赛时的失误还是让内村付出了代价。目前尚未恢复全部难度的内村面对年轻对手时并不占据明显优势,预赛失误带来的1分左右的分差实际上很难弥补,因此,内村也不得不接受10年来的第一枚全日锦标赛全能铜牌。

去年的全日锦标赛和NHK杯全能赛场上,内村航平的夺冠之路已经稍显勉强,去年世锦赛上的脚踝重伤则让他的状态雪上加霜。今年三月的世界杯多哈站上,伤愈复出的内村出战四项比赛却无一进入决赛。全日锦标赛上的他状态有了明显提升,但无论是难度还是动作质量距离自己最佳水平尚有距离,也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但对已经年满29岁的内村来说,想要恢复往日巅峰并非易事,如今的他在国际赛场上或许也已不复往日的统治力。

虽然我们已经逐渐接近“内村时代”的尾声,但从近两年全日锦标赛的男子全能赛况来看,日本队的全能人才储备比较乐观,并未因为内村两个奥运周期的“一家独大”而出现青黄不接的隐忧。靠跳马和自由操两项“发家”的白井健三如今已迅速成长为可以登上世锦赛领奖台的全能选手,正值当打之年的萱和磨、以黑马之姿夺冠的谷川翔同样也具备不错的实力。在东京周期团体赛重视全能选手的排兵布阵规则下,日本队也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尽管日本队的领军人物内村航平统治力不复以往,尽管中国体操队在去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上收获颇丰,但是两年后的东京奥运,身为东道主及男团卫冕冠军的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依旧不容小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