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川坚决拒用亚外 CBA三外援球队下季绝迹?

四川坚决拒用亚外 CBA三外援球队下季绝迹?

下赛季还能见到哈达迪吗

腾讯体育4月29日讯 随着辽宁队横扫广厦队夺冠,2017-18赛季CBA联赛在落幕的同时,也排定了最终的座次。按照规定,倒数两名的八一和四川下赛季可以引进1名亚洲外援,可是两队使用亚外资格的可能性均微乎其微,这也意味着,下赛季亚洲外援将从CBA绝迹。

为了让本土球员能够与亚洲高水平球员同场竞技,同时也为了平衡强弱队实力上的差距,十年前,中国篮协开始实行亚外政策,即联赛后4名的球队在引进2名欧美外援的同时,可以再引入1名亚洲外援,而这名亚洲外援的上场时间并不受限制。

四川坚决拒用亚外 CBA三外援球队下季绝迹?

四川曾靠三外援夺冠

当时随着姚明的退役,中国男篮的实力有所下滑,亚洲、尤其是西亚篮球的水平正在提升,涌现出了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姆拉尼、阿巴斯、道格拉斯等高水平运动员,CBA球队引进他们就相当于给队中增加了一名至少国手级水平的球员,实力大增。约旦人阿巴斯几乎每个赛季都能帮助所在球队杀进季后赛,创造了神奇的“阿巴斯定律”,四川队更是在哈达迪领衔的三外援率领下夺得2015-16赛季CBA总冠军。

可是亚外对球队的伤害也很大。上海、山东、天津、青岛等曾凭借三外援资格杀进过季后赛,甚至总决赛的球队,均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未能再获季后赛门票。四川队夺冠后倒是在2016-17赛季打进了季后赛,但首轮即遭广东队横扫,毫无卫冕冠军的风采。

而且近年来亚洲各国的篮球水平停滞不前,伊朗“三驾马车”后再无同级别球星涌现,约旦还在靠阿巴斯独力苦撑,哈蒂布去年更是从黎巴嫩国家队退役……与CBA联赛相映衬,阿巴斯在2016-17赛季未能帮助同曦队杀进季后赛,“阿巴斯定律”就此作古。本赛季3支引进了亚外的球队中,只有广州进了季后赛,其余2支同曦和北控均提前丧失季后赛资格。另外,亚洲外援中实力最强的哈达迪本赛季状态下滑非常明显,他所在的四川队一度遭到12连败。

因此,亚洲外援渐渐失去了往日神奇,与其花钱引进他们,还不如把这些钱用在青训建设上,同时给本土球员多一些上场时间。辽宁队的夺冠证明,唯有稳定的本土阵容才能长期保持强劲的竞争力。

四川坚决拒用亚外 CBA三外援球队下季绝迹?

亚外从此绝迹?

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伊始,姚明就针对现有的亚外政策进行了改革,去年公布的CBA五年规划中规定,从2018-19赛季开始,只有排名倒数两位的球队可以拥有亚洲外援,但如果进入季后赛,该球队只能使用双外援(含亚外)。所以,亚外的作用被进一步削弱了。

不过,尽管下个赛季仍有两支球队可以使用亚外,但现实情况却是亚外很可能将绝迹,因为本赛季排倒数两名的球队分别是四川和八一,在常规赛进行期间,四川老板周仕强就曾表示,为了继续锻炼本土球员,下赛季就算有三外援资格都不会用,联赛结束之后,周仕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再一次坚持了之前的观点。而“副班长”八一最近几个赛季均未使用过亚洲外援,虽然此前传出球队下赛季将改制,但是他们也不太可能引进外援。

由此可见,下赛季亚洲外援极有可能从CBA绝迹,要想再见到阿巴斯、桑尼和巴赫拉米们,恐怕要再等一个赛季,甚至更久了。不过唯一例外的或许是哈达迪,一些球队极有可能用非亚外名额签下伊朗人,但是考虑到他的32岁的年龄和一直备受质疑的敬业精神,恐怕CBA球队在签他的时候会思量再三。

(白边)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