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英雄吉翔:曾学小贝踢任意球 小目标冲亚冠

文/思航雨

第86分钟,苏宁进行了本场比赛的最后一次换人,队长吴曦在下场之前,摘下橘红色的袖标,仔细的缠在吉翔的左臂上。

你可以说这是一种仪式,也可以把它看做是一种传承。1990年出生的吉翔,是这种传承的接收者。也是传授者。

把时间播回到比赛第41分钟,后退2步,几乎没有助跑,摆腿、脚起、球落、破网。这是本赛季吉翔第二粒进球,同样的任意球破门方式,同样的黄金右脚。

队友李昂激动地涨红了脸,搂着吉翔的脖子几乎把他拉倒在地庆祝。从地上爬起来后,吉翔鼓掌感谢球迷,然后快速跑向中圈,比赛还没有结束……

三脚“精确制导”,一记“圆月弯刀”,吉翔在那个夜晚征服了48937位主场球迷,也征服了腾讯网友和“中超英雄”专家、评委团手里的选票。

吉翔当选第七轮中超英雄,他说自己表现好还是因为兄弟们给力。

“跑男”吉翔:奔跑,是一种态度

7场比赛踢满630分钟;2粒进球、4次助攻;均场跑动11166.3米;均场贡献8次传中;这是吉翔在前7轮联赛里交出的数据。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苏宁队员在场上的作用,吴曦是“调度”、黄紫昌是“突击”、吉翔是“奔袭”,长途奔袭的“奔袭”,比赛接近尾声很多队员跑不动的时候,吉翔还在冲刺,奔跑、不停的奔跑。

体能足、态度好、脚头硬是吉翔出道以来一直保持的特点,现在这些特点里增加了一些细腻。有苏宁球迷评价吉翔“开窍了”,的确,强壮的身体(身高1米85、体重78公斤)、积极的态度、充沛的体能、不错的步频、优秀的脚法,吉翔在2018赛季开局阶段再次迎来了自己的巅峰。

不少身体素质优秀的球员,从小就在这方面高出一筹。吉翔并非如此,“我小时候身体挺瘦弱的,速度也不快”,吉翔这样总结自己的少年时代。

身体不占优势的吉翔从两个方面进行弥补,第一条就是积极的跑动,“我速度差不多是队里最慢的,但是步频还可以,多跑几步,也就追上了”,“多跑几步”这个习惯,吉翔一直延续到今天。

第二个就是不挑食,“我没有特别喜欢或者特别不喜欢的食物,什么都吃,(那些对长身体好的)都可以吃”。一直到梯队,吉翔的身体素质慢慢赶了上来。客场打富力的比赛,吉翔在第89分钟还能进行长途奔袭,正是这种永远不惜力的积极态度,让吉翔获得了一个“吉马”的绰号。

如果说“优秀的枪手是用子弹‘喂’出来的”,那么优秀的吉翔是“奔跑”出来的。他在奔跑中磨砺了心智、拖垮了对手、创造了机会。

虽然已经成长为身体素质优秀的“跑男”,但吉翔还是非注意保护自己的状态,“不能太熬夜,要保证好休息,另外饮食上要自律”,说起职业态度,吉翔毫不含糊。

28岁的吉翔,职业生涯代表苏宁(前身舜天)出战超过240场,是队史上第一位200场先生,现在的吉翔每一次出场奔跑,都在刷新自己的队史出场纪录。对于“苏宁旗帜”这样的褒奖,吉翔显示了谦逊的一面,“马尔蒂尼、萨内蒂这样的球员,在一支球队终老,才是旗帜。我还需要继续努力。”

主帅的表扬、球迷的肯定、队伍的信任,面对扑面过来的荣誉,正直当打之年的吉翔,没有过多谈及自己的功劳,他说的最多的是,“兄弟们给力,年轻球员表现不错”

吉翔说,自己的表现离不开队里兄弟们的帮助。

队长吉翔:赛季小目标冲亚冠

本赛季,吉翔和吴曦一起,成为苏宁的队长。一枚袖标,是动力、是责任、是传承、是担当。

上赛季,受困伤病的影响,吉翔的出场时间和进球数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个冬训,吉翔练得很苦,至于困扰他很久的腰伤,吉翔不想过多强调客观因素,“每个队员都会有一些小的伤病,这些都很正常,通过一些训练康复,达到比赛要求就是了。”

说到本赛季截至目前最难忘的一场球,吉翔将票投给了首轮客场打贵州的比赛,“第一场比赛非常困难,经过一个冬训的调整,每支球队都有不同的变化,第一场比赛更像是遭遇战,大家都有些紧张,好在结果还不错。”

可惜,苏宁并没有把这种良好的势头延续下去,随后两轮比赛先后负于国安和重庆。三轮过后的小间歇期,苏宁宣布奥拉罗尤接替卡佩罗执掌球队教鞭。

这次换人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奥拉罗尤执教4轮,苏宁3胜1平保持不败,一路冲进了积分榜前四,对于2位主帅的差别,吉翔认为,“卡佩罗作为欧洲名帅,能力和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而奥拉罗尤长期在亚洲执教,对亚洲的习惯更熟悉一些。”

球队的状态有目共睹,黄紫昌和吉翔先后荣膺中超英雄,就是球队近期表现的一个缩影。作为队长的吉翔也说出了自己和队友心中的小目标:“虽然俱乐部没有下达硬指标,但是我们心里对自己有要求,球队年轻队员比较多,大家都渴望登上更大的舞台,就是冲击亚冠。”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吉翔也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我希望把我的一些小经验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现在年轻队员训练、比赛态度都非常好,也非常聪明,接受东西特别快。”对于年轻的小队友,吉翔从不吝惜自己的鼓励。

腾讯体育对话吉翔

圆月弯刀吉翔:青年队时每天加练1小时的结果

本赛季,吉翔共打进2粒进球,全部是任意球用右脚罚进。事实上,吉翔的左右脚非常均衡,他曾有过左脚直接破门的记录,对于这个进球,吉翔记得非常清楚,“2010年”。

那是中超第28轮的一场比赛,当时的江苏主场迎战辽足,第82分钟,辽足禁区前犯规,被判间接任意球,陆博飞轻轻一拨,吉翔左脚踢出一道完美的弧线,攻破了张鹭的十指关。

世界足坛任意球高手很多,贝克汉姆、皮尔洛、小罗等都是其中的顶尖高手。吉翔也看过学过小贝、小罗的任意球,“他们的任意球,真是学不来。”吉翔说的很坦诚,“任意球没有捷径,就是多练,找到自己的感觉”。

在梯队时,吉翔和孙可每天上下午训练结束后都要加练任意球,每天至少1个小时左右,粗略算下来,每天100多脚总是有的,现在任意球的稳定性,就是在这一脚又一脚的累积中,逐渐稳定技术、积攒感觉的。

对于左右脚都能开弓的特点,吉翔透露,“刚开始练任意球时,大多用左脚踢,采用大力射门的方式;现在更多的是用右脚踢弧线球。”右脚稳定性逐渐成熟的吉翔,左脚任意球踢得已经不多了,但是他的左脚能力,依旧比一般的队员强出不少,这些,都是年少时苦练的结果。

说到踢任意球的小秘诀,吉翔自己总结了2点:有信心、不刻意。“首先要敢于尝试去踢,另外,罚球之前心态要平静,心稳了,脚也就稳了。

丈夫吉翔:妻子是我第一“黑粉儿”

随着吉翔知名度越来越高,吉翔个人生活也被球迷越来越多的关注。“低调随和”是很多球迷对吉翔的第一印象。没有文身、比赛之余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陪伴妻子,说起自己的性格,吉翔理的非常清楚,“跟熟悉的人在一起会比较开朗一点,跟陌生人在一起,会有所保留。”

吉翔所说的熟悉的人里,一定包括江苏的队友们。苏宁这几年青训成材率不错,89年龄段涌现了吉翔、周云、孙可等一批优秀球员。孙可走了之后,吉翔的室友变成了周云,“我和孙可、周云从十一二岁就在一起吃住、一起练球,最开始住的是8人间的大屋,大通铺。到现在2人标准间,大家一步一步成长。”对一路走过来的兄弟情,吉翔如数家珍。

打进申花一记漂亮的任意球之后,吉翔的妻子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眼睛都比平时大了”。对于妻子的调侃,吉翔幽默回应,“她是我的第一黑粉儿”。虽然嘴上“互相伤害”,但吉翔的眼睛已经笑成了一道弯。

前段时间,队友吴曦曾自曝“被球迷错认为张德培”,吉翔也有过相似的经历,曾有球迷叫住吉翔喊到“于海,给我签个名吧”,不知道上港21号听了这事会作何感想。虽然被错认,但吉翔既没有生气扭头就走,也没有将错就错,而是很真诚的跟当事球迷解释。

这轮中超英雄的评选,和吉翔竞争的队员包括独中四元的亚泰射手伊哈洛,但吉翔在球迷投票环节依然拿到了超过50%的票数,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据了。吉翔在球迷心中的认可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吉翔对球迷一直保持着感激和耐心,采访期间,对于自己高票当选本轮中超英雄,吉翔特别认真地表达了对球迷的感谢。很多球星希望保留自己的私人空间,不希望在球场之外被过多打搅。吉翔面对球迷签名合影,“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结语:

最近脚发烫的吉翔,重回国家队的呼声渐起。“下一届世界杯时,我就32岁了”说起国家队,吉翔很自然的就提到了年龄问题。有些事情,不需要刻意提及,因为一直藏在心里。

“即使成熟也不世故,即使从容也依旧热血”,这是吉翔写给自己的寄语。

崭新的周期、崭新的起跑线、崭新状态的吉翔,少年血尤热,可否再梦一回?

吉翔快问快答:

现在还有人叫你“7秒哥”吗?

偶尔会有。

一球成名的感觉怎么样呢?

没有吧,很多事情都顺其自然。

你是没有纹身的乖孩子吗?

对,我怕疼。

生活中最喜欢吃的一道菜是什么?

什么都吃,我属于杂食者。

本赛季自己有什么小目标吗?

冲击亚冠

觉得自己最适合踢什么位置?

看队里需要,都可以

给自己的任意球打几分?

进了就是好球

上一次左脚定位球破门是什么时候?

2010年

不吹不黑,网友现在都说你是任意球大师,觉得自己的任意球更像哪位巨星呢?贝克汉姆?皮尔洛?小罗?小儒尼尼奥?

和巨星比,差比较多还。

会去专门看一些球星的任意球集锦吗?比如看看贝克汉姆、皮尔洛他们的视频,来学习或者研究。

学习过,但是他们和我们不一样,肌肉协调性有差距,踢任意球还是要形成自己的感觉,自己的感觉最重要。

联赛中屡有任意球破门,可以分享一下踢任意球的秘方吗?

没什么秘诀,就是多练,有机会敢于去踢,踢的时候心态要平静。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