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帮助作弊还是辅助训练?中国围棋要用好AI双刃剑

腾讯体育讯(文/车莉)4月2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以及第三次人机大战柯洁对阵国产AI围棋星阵的比赛,同时在福州打响。虽然AlphaGo已经飘然远去,但是其他围棋 AI依旧风起云涌,柯洁145手败给星阵,证明如今AI围棋实力的飞速提升,在围棋领域人类与人工智能的较量已经不再具有悬念。

柯洁出战

不久前,围棋界的两起事件引发关注,一件是浙江的一场全国业余围棋比赛中,某业余棋手被怀疑利用围棋AI软件作弊,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而另外一件就是中国围棋队与腾讯签约,旗下围棋AI绝艺成为中国围棋队训练软件。同样是围棋AI,却出现在反两方面影响,如何用好这把双刃剑,成为围棋界及管理者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业余棋手被指用AI软件作弊 柯洁倡导完善规则

自从围棋AI出现之后,就被担心有人利用AI进行作弊,为了规避这一风险,在去年中国围棋队特意对职业围棋比赛规则进行了修改,改为“上午11点开赛,取消午休,禁止携带手机等。”

即使有这样的先见之明,但是还是无法完全掌控,AI已经变得无处不在。今年4月在浙江举行的一场业余围棋赛中,就有参赛选手刘超被怀疑利用围棋AI软件赢得比赛,而被取消了比赛的资格。虽然刘超本人后来退出了接下来的比赛,并否认作弊行为。但其将手机放在胸前的口袋中, 手机摄像头对准棋盘,以及所走的大多数招法与围棋的人工智能软件的招法一致,这几点均受到了质疑。赛后组委会随即表示,今后在举办比 赛时,会明确提出‘禁止选手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比赛’的规则,也会逐步完善屏蔽赛场手机信号’‘要求选手不准带手机’的规章制度。”

刚刚结束了第二次与人工智能围棋对战的柯洁九段也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因为还没有具体的规则去界定是否作弊,希望有相应的政策出台,以防这样不好的事情出现。“现在对围棋防作弊的事情,围棋界从来都没有做过,因为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但是在以后的比赛中肯定会遇到,希望能少一点,棋院出台制定一些这样的规则,这个也很好解决。”同时,柯洁也认为在职业棋手中大部分人并不会这样做, 因为圈子太小,一旦做了这样的事情,应该会被同行所排斥。

“业余比赛中,涉及到奖金和名誉的,还是要多加防范,不能仅凭招法的重合度判定作弊,还是要制定规则予以规避。”柯洁说道。

中国围棋队签约腾讯绝艺 领队希望AI更多为人类所用

4月23日下午,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九段在个人微博晒出“绝艺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围棋队训练专用AI”现场发布会画面,并配文:“国家队的训练方式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绝艺是腾讯公司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在2016年第一次人机大战之后,独立开发的围棋和游戏人工智能。绝艺的成长相当迅速,2017年3月18-19日的第10届UEC杯世界电脑围棋大会上绝艺获得冠军,2017年3月26日的第5届电圣战上分先战胜了日本的一力辽七段,绝艺也是目前国产围棋AI中被公认的实力最强一款。早在签约之前,包括柯洁在内的大部分围棋高手,都已经开始在网上与绝艺对战,以达到学习和提升水平的作用。

此次中国围棋队与腾讯签约,将绝艺作为中国围棋队的训练软件。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表示:“中国围棋希望能跟各个AI团队合作,强强联合。众所周知,绝艺是目前为止AI里面实力最强的。”中国围棋界以及其领导者们,一直致力于将AI技术为围棋发展所用。

“其实更多的是人类的学习,开阔一种思路,后来为人类所用,最重要的是这个。”小华老介绍,绝艺成为中国围棋队训练软件之后,会更多考虑到职业棋手的需求,会根据中国围棋队以及各位棋手的需求设计出专门配合训练的软件。“未来它的发展方向是可以推广到业余围棋的培训上面去。”华学明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