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闪电侠季后赛返老还童 哈斯勒姆:我们需要他

记者罗珂报道

“我才不会在费城公布什么重大决定呢。”

韦德用这样一句玩笑话,回答了记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提出的最尖锐问题:“你对未来有什么打算?”

被76人淘汰出季后赛的这个夜晚,韦德出战31分钟,得到11分5篮板5助攻1抢断,但也整整投丢了11个球。于是,他在这轮季后赛的场均数据定格为:25.4分钟得到16.6分4.2篮板3.6助攻1.4抢断,投篮命中率44.3%。而在常规赛,韦德的场均数据为22.9分钟11.4分3.8篮板3.4助攻0.9抢断——是的,在最关键的五场季后赛,这位已经年过36岁的老将,表现得比常规赛更出色,他仍是热火最值得信赖的球星,哪怕只拿着老将底薪。

这样的韦德,还会退役吗?韦德说,他确实想过这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但并没有下定决心。“我说过,我会在夏天做出最终决定。”

重返热火

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就是这样想的。你可能听到斯波教练或者帕特·莱利说过,‘这里不属于任何人。’不,这里属于我。

曾经韦德认为,在穿上橙色篮球名人堂礼服,在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接受表彰之前,除了热火,他还有值得为之效命的球队。

韦德

于是在2016年,他离开了迈阿密,加盟家乡球队公牛。衣锦还乡的韦德,接受了球迷们英雄般的礼遇,但仅仅过了一个赛季,他就失望地发现,这支从小就支持关注的球队,已然放弃了全力争冠的计划,自己反倒拖了重建大业的后腿。于是,韦德选择投奔勒布朗,和好朋友在克利夫兰重聚。他放弃了用惯的号码,也接受了改打替补的现实,却无力改变球队状态一落千丈,距离总冠军越来越远的现状。

作为韦德最好的朋友,已经在热火效力了15年的海斯勒姆,此前两个休赛期过得很不开心。2016年,韦德说自己渴望得到尊重,于是离开迈阿密前往芝加哥,海斯勒姆简直惊呆了。去年夏天,海斯勒姆以为韦德会回迈阿密,但最终后者选择加盟勒布朗领军的骑士队,又让哈斯勒姆怅然若失。可在安静倾听韦德发牢骚后,哈斯勒姆断定:老朋友想热火、想迈阿密了。

“没错,我知道他开始怀念这里了。我们经常聊天,我听得出来。”哈斯勒姆说,“但作为真心的朋友,你必须无条件支持他的选择,无论你是否认同。你要做的就是,帮助他度过困难时期。”

20个月的兜兜转转,韦德终于发觉,他渴望得到的那些东西,除了在迈阿密,在热火,其他任何城市任何球队都无法提供。不是顶薪合同,不是领袖地位,不是主力身份,而是一个能让韦德找到归属感,让他觉得“这是我的地盘”的团队。如果说两年前夏天那个让世人震惊的合同谈判,是因为是否足够“尊重”导致热火和韦德分道扬镳;那么今年二月,是那段长达13年的光辉岁月,让双方又走到了一起。

“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就是这样想的。”再次穿上热火球衣的韦德这样感慨,“你可能听到斯波教练或者帕特·莱利说过,‘这里不属于任何人。’不,这里属于我。”

2003年进入联盟的韦德,在职业生涯的第15个年头,被球队于赛季中期交易截止日前交易了。此前,他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事,更从未想过会经历这样的事。但如果结局是回到自己魂牵梦萦的地方,那么这是可以接受的。韦德说,直到前经纪人亨利·托马斯——这个帮助他塑造了人生观的良师益友——去世他才发自内心地感受到,自己是如此渴望与故人多相聚一会儿。所以,他盼着回迈阿密,回热火,回家。

“在克利夫兰的最后时光里,我感到有些沮丧。”韦德回忆道,“(托马斯辞世)这件事确实让我触动不小,此前我从未失去过如此亲近的人,尤其是我那么尊敬他。所以我确实需要时间来调整,回到这里让我一定程度上舒服不少。我回到了让自己感觉舒适的地方,身边有许许多多爱我和我爱的人。”也是在托马斯的葬礼上,韦德终于确认了这一点,热火方面并不拒绝自己回归。尽管离开热火的日子里,莱利曾经给韦德发过邮件,表达了对这位功勋老将的感激之情,但并未邀请他再次为球队效力。但两人此次碰面,莱利给了韦德一个深情的拥抱。

韦德控球

“听起来这没什么大不了,但就好比如果你是个孩子,就是需要得到一个父亲的拥抱,这已经足够了。”韦德说,“他(莱利)参加了我经纪人的葬礼,那也是我和哈斯勒姆最脆弱的时刻,因此这对我而言代表了很多东西。而那个温暖的拥抱,同样意义非凡。你知道职业体育在商言商,这可能会让我重返热火的事受阻,我也很清楚这点。但我已经做出了决定,在交易截止日前我也知道他会为我扫清回归的一切障碍,球队也会像以前那样待我。这种感觉真的很棒,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为了这笔交易我值得付出。”

当然,如果骑士本赛季发挥得足够好,而不是时好时坏,韦德可能还会留在勒布朗身边,为自己的第四个总冠军做最后的努力。但现实偏偏如此不可思议,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的骑士,失去欧文的同时也失去了化学反应,队内氛围比上赛季的公牛好不到哪里去。“我自认已经做到了球队要求我做的一切,但整个团队并没有凝聚起来。”韦德说,“这就是篮球,这就是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你已经全力以赴……我认为自己做得已经足够好,就我在队内的角色来说,我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但很不幸,我们赢不了球,因此球队必须做出一些改变。没问题,他们是该有所行动。”

或许是想对底薪来投的韦德做出些补偿,骑士总经理科比·奥特曼给了他一个机会,将自己尚存的斗志带回了南海岸。“这是个完美过渡方案,是我经历过的最好的交易截止日。”谈到这笔“韦德交易未来二轮选秀权”的交易,当事人如是说,“就像我对总经理说的,我发自内心感谢他为我创造了这个条件,将我送到想去也应该去的地方。我觉得这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赛季开始了一段时间,大家发现彼此并没有产生化学反应,配合起来仍然显得生疏。我想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团队,我们还要继续前进。”

“他是这支球队最伟大的球员。”哈斯勒姆说,“我们需要他,他仍是我们的关键先生。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和这帮有斗志的家伙联手赢下总冠军。他能回归,我们真是太高兴了。”

替补领袖

我认为自己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乐意为球队做出调整。出于年龄、身体状况以及他人感受考虑,全方位地调整自己,我很擅长这个。

韦德扣篮

在NBA,再续前缘并没有圆满结局的故事并不多。你还记得皮蓬、艾弗森、加内特们是如何在公牛、76人和森林狼度过最后时光的吗?恐怕和“廉颇虽老尚能饭”的预想完全不是一回事儿。但是,韦德相信自己吃回头草的选择是正确的:“我认为自己一个很大的优点就是,乐意为球队做出调整。出于年龄、身体状况以及他人感受考虑,全方位地调整自己,我很擅长这个。我期待回到这里,有时候我会做得多些,有时候可能会做得少些,总而言之就是担起球队需要我担负的责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

韦德并不担心重返迈阿密的自己会怎样谢幕,这两个多月,他始终为能够得到再为热火效力的机会而兴奋。

球迷没有变心:迈阿密戴德郡,热火所在的地方,已经被非正式命名为“迈阿密韦德郡”。虽然如今的韦德已改打替补,但他仍然得到主场最大的欢呼喝彩声。佛罗里达帕克兰高中枪击案中遇害者之一奥利弗是韦德的死忠球迷,下葬时都穿着热火3号球衣……对此,韦德深受感动。“去不同球队打球,对我而言是个人的事,是我需要做出的选择。但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失去了一些东西,而这些东西曾经助你成长为那样的球员。而唯一能够找回它们的地方,就是这里。战术体系、球队文化、责任心,我丢失了很多,也非常怀念它们。因为当我离开这里以后,虽然能够得到更多的自由,但从篮球角度说,我仍然怀念那些助我成功的因素。”

如今的热火,不再是韦德包打天下的球队。36岁的老将不可能场场拿到30分,一次次投进锁定胜局的关键球。刚刚回到迈阿密,韦德就接连遭遇当头棒喝:

当地时间2月13日客场对猛龙,终场前41秒热火落后4分,斯波教练将韦德重新换上场,但后者在剩余时间里只抢到一个防守篮板,连出手投篮的机会都没找到,热火也112比115惜败于强敌。

转天背靠背客场对76人,终场前3分08秒被换上场的韦德,投进了两记中投,并在比赛还剩66秒时从西蒙斯手中断球,可16秒后,韦德未能投进高难度三分球,失去了反超比分的良机;终场前0.4秒,韦德的超远三分再次偏出,热火102比104遭遇两连败。

全明星后首战客场对鹈鹕,韦德在加时赛最后1分钟里连续投进两记标志性中投,助热火两次取得领先;但鹈鹕的戴维斯和霍勒迪给予强劲回应,又两次助主队反超。终场前2.0秒,韦德的急停中投遗憾偏出,热火又一次憾负。

不过,韦德对于热火的价值绝对不容小觑。他的经验、领导能力以及临场反应,都是这支年轻队伍非常渴求的。而从管理层、教练组、队友和球迷对他的支持,也让这位老将倍感安慰——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韦德被迫做出妥协离开家乡芝加哥,经历了在骑士的低迷和挣扎,又失去了职业和人生的导师,他太需要这份安慰了。

“我总会说,只要还身处联盟,就会看到此前你想都没想过的事。”韦德说,“做出回归迈阿密的决定很容易,如果我选择去了别的地方,那就一定是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我不能说这个赛季已经圆满了。但这就是生活,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因为这就是我们人生中免不了要经历的事。你会因此真正认识自己,更好地了解自己。”

季后赛杀手

无论是莱利还是斯波尔斯特拉,他们都没指望用可以忽略不计的代价,换回一个仍处于巅峰期的总决赛MVP。他们只希望韦德能够在某个夜晚闪回巅峰,带领球队取得胜利。如果这个梦幻时刻出现在季后赛,那就更好了。

韦德突破上篮

就像莱利不止一次所说的,韦德DNA里蕴含着带领热火赢球的因素。哪怕他常规赛几项场均数据都跌至职业生涯最低,哪怕他的体力只够打替补。对76人的五场比赛,韦德交出了比上赛季在公牛更漂亮的数据,并帮助热火在第二战客场取胜,一度将大比分扳成1:1。26分钟里就拿下28分,韦德创造了热火季后赛替补球员得分纪录,且以老将常用的方式打球:暴力扣篮和“韦德摔”难得一见,拼命地争抢球也不多,没有花哨的过人,而是用撤步跳投、后仰投篮杀死了比赛。从76人传奇球星艾弗森到好莱坞谐星凯文·哈特,再到到场的费城球迷,所有人都闭上了嘴,发自内心地向韦德送上了掌声和赞誉。

“当你在打系列赛的时候,绝不能被一场胜利冲昏头脑,但这次比赛肯定会被记在我的荣誉簿上。”韦德说。

5天后,回到主场的韦德再次轰下25分,那也是热火在本赛季最后三场比赛里,最接近胜利的一次。13次征战季后赛的历程里,韦德每次都至少有一场比赛得到25分以上,包括上赛季代表公牛对凯尔特人拿到26分11篮板8助攻的准三双。韦德也坚信即便留在骑士,他也能延续这个纪录——季后赛就是大场面球员的舞台嘛。而这一年,韦德做到了两次,他尽力了。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穿着热火球衣打球让我觉得很舒服,哪怕是和队友坐在场边。”韦德说,“穿着其他队球衣时,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头。我已经全力以赴,但总感觉自己的心还在这里。虽然我不能每场比赛都从替补席挺身而出拿到28分,但在球队需要我时,我能够做到。这里不仅是我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也是我证明了自己的地方。上赛季对凯尔特人的那场我表现也挺好,但感觉并不像现在感觉这么好。曾经离开又重新回来的这段经历,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让我更加珍惜这里的一切。能够重返迈阿密和这些年轻人并肩作战,感觉非常特别。”

韦德表示,他已经完全接受了如今的替补角色。“我不会说这很容易,因为确实不容易,对我而言当然是一种挑战。但就像以前一样,我会想通的。篮球是一个团队运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位,有时候你的角色是球星,有时候是二当家,每个人的角色都不一样。现在的我就要扮演另一种角色,这并不会改变我对队友的看法。虽然现在我是替补,但他们对待我的态度,和以前我场场拿30分时是一样的。现在的我只想留在迈阿密,为这支球队打替补。”

那么,热火愿意与韦德续约吗?当谈到韦德会不会退役,斯波尔斯特拉的态度非常坚决:“我甚至根本不想思考或讨论这个问题,因为那样我会很伤心。韦德可以打一辈子替补。”

“这里永远都是最适合他的地方,他回归得正是时候。”哈斯勒姆说,“我很高兴能继续和他做队友。我也从来没有失去这个朋友,我们的感情在他离开的时候反而更好了。”

就像湖人新秀哈特赛后在推特上说的那样:“如果这是韦德的最后一战,我会非常伤心,因为我还没得到机会和他同场竞技。”哪怕不再能像得分王、总决赛MVP那样打球,韦德仍然可以做后辈的榜样,教会他们许多东西。现在,所有人都在等待韦德的决定,包括他的妻子尤尼恩:“我希望这不是终点。但是,上帝啊,韦德已经拥有了绝大多数人梦寐以求的职业生涯。他是传奇,是偶像,而且很可爱。”

可爱的韦德,我们等你回来。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