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围棋国家队领队:柯洁胜率五五开 重要的是AI为人类所用

腾讯体育4月26日(文/车莉)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在福州拉开帷幕,而柯洁也“解禁”不再与AI正式比赛的誓言,明天将与中国的人工智能围棋对阵。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女士预测这场人机大战的胜率是五五开,而她更看重的是AI能够被人类所用。

华学明首先介绍了举办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初衷。她说:“推出吴清源杯比赛,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给了外国棋手8个名额,在我们‘国运强、棋运盛’的今天,中国围棋的目光是想把围棋在世界上的推广做起来,而这一次的比赛,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吴清源大师也曾经强调过女棋手的重要性,他认为女棋手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围棋,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福州又吴清源先生的故乡,从这方面来说,举办这次比赛非常契合。”华学明希望,后辈棋手更多学习吴清源先生的精神以及对围棋不懈的追求。

同时,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以及柯洁与人工智能围棋星阵的人机大战也将在福州的网龙基地举行。华学明表示提到人机对抗,人们更多地想到前两次人类棋手与AlphaGo的人机大战。“其实更多的是人类的学习,开阔一种思路,后来为人类所用,最重要的是这个。”小华老说,人机大战进行到第三次,胜负已经不是最重要的,“第一次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现在依旧历历在目,当时感觉每一天感觉整个世界就像爆炸一样,这次希望人们看到不同的AI对围棋的理解。”

“AlphaGo可能很多人类不能理解,星阵据说跟人类很接近,让人类学到东西,可能更多意义是这样。”星阵刚刚诞生不久,据说只有15天,人类对它还不是特别了解,预测柯洁与它的胜负,小华老预测“五五开的样子”。

不久前,中国围棋队与腾讯人工智能围棋团队绝艺签约,将其作为中国围棋队的训练软件。对此,华学明领队表示:“中国围棋希望能跟各个AI团队合作,强强联合。众所周知,绝艺是目前为止AI里面实力最强的。绝艺成为中国围棋队训练软件之后,会更多考虑到职业棋手的需求,会根据我们的需求设计出一些软件配合训练,未来它的发展方向是可以推广到业余围棋的培训上面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