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这样好吗?14年只换来14天!火箭打得狼队度日如年

2018年4月12日,常规赛收官生死战,森林狼险胜掘金,欢天喜地的闯进了季后赛。

2018年4月26日,森林狼迎来了只属于他们的又一次生死战。

为了这14天,他们等了整整14年。

这样好吗?14年只换来14天!火箭打得狼队度日如年

14年前,加内特带着森林狼打了他在那里的最后一个季后赛。

联盟就是有无数精妙的巧合,让历史像一幕幕预先编排好的情仇戏剧。

那一年,森林狼以58胜24负登顶西部;这一年,火箭以65胜17负登顶。

那一年,加内特27岁;这一年,哈登29岁。

那一年,加内特拿到生涯第一座MVP奖杯;这一年,哈登也将很快捧回。

那一年首轮,森林狼4:1轻松过关,他们的对手,恰好就是掘金。

14年前,他们在季后赛首轮挡住了掘金前进的脚步,一如14年后,他们将掘金挡在了季后赛门外。

那一年,安东尼还是掘金的一只小菜鸟。但他太不走运,一出头就遇到了一群老油条,他们当然不会手软,干净利落的将安东尼吊打一顿。

而今天,同样的悲剧差点再次发生。

重游西区的安东尼不但也熬成了老油条,还与威少和乔治组建起了豪华战舰。1:3的雷霆第三节一度落后25分,如果不是威少和乔治大爆发,安东尼又将遭遇1:4淘汰的厄运。

那一年半决赛,森林狼遇到了强盛国王。带头大哥,是同样骄纵的“密歇根五虎”之首克里斯-韦伯。两队打的平分秋色,直到抢七生死战。

那一战,笑到最后的,是加内特,他有如神眷的建下了32分21板5帽的功业,将只有16分8板的韦伯打到拜服。

这样好吗?14年只换来14天!火箭打得狼队度日如年

加内特庆祝胜利,韦伯跪地

那一年西部决赛,森林狼“三头怪”之一卡塞尔意外受伤,而且很快就赛季报销。

“三头怪”是三个迥异无双的奇葩组合,除了能力最全面的加内特,还有长相最奇特的卡塞尔和脾气最古怪的斯普雷维尔。

卡塞尔的报销让本来就艰辛的对决失去了悬念,因为他们的对手是紫金湖人历史上都堪称超豪华的F4天团——奥尼尔、马龙、科比和佩顿。

但就算是这样,加内特依然带着森林狼苦战6局,拼到弹尽粮绝,才不屈不挠的离开了西决舞台。

那时候,除了巅峰的加内特,卡塞尔和斯普雷维尔都已是明日黄花,而其他人,更是无法与如今这支青春纵横、天赋满溢的球队相提并论。

这样好吗?14年只换来14天!火箭打得狼队度日如年

两位行至巅峰的状元,两任公牛当家核心,一位全明星级别的控卫和一把内线大闸,却必须经历收官生死战才能搭上末班车,而好不容易挤进高级别的战场,却丝毫没有倍加珍惜的模样。

最让人遗憾的是,唐斯作为狼王的接班人,血性和全能在他身上遍寻不到,最先学会的倒是公然嘲讽对手。

更离谱的是,他嘲讽的人,竟然是哈登,一个正在不停打出巅峰表现,他根本就挑衅不起的准MVP。

这样好吗?14年只换来14天!火箭打得狼队度日如年

然后我们就看到了第四战的大屠杀,看到了唐斯整个系列赛的无奈与挣扎,看到了狼崽子们站到了悬崖边上瑟瑟发抖。每个人都试图发出一点能够激励队友的声音,可终究是,说着说着,自己可能都已经开始不再相信自己了。

森林狼新人克劳福德可能不太了解球队暗无天日的历史,他跟着保罗打过太多的季后赛,所以在狼群之中表现出了少有的云淡风轻。

大比分打成1:3后,他对媒体说:“这没什么?我在快船的时候,不也3:1领先,然后被人翻盘?”

克爷,请问你想表达什么?

很显然,3:1的时候,你们是3,也是被翻盘的那个人。而在你们身上实现惊天逆转的,正是现在领先你们的火箭。

你是奇迹的亲历者,但不过是作为奇迹的阴暗面存在的。

而当年身处阴暗面中那个最痛苦的人,如今已经在火箭阵中。强如保罗,绝对不会允许自己在同一条河里,掉进去两次。

所以克爷,接下来请好好珍惜你今年仅剩的季后赛时光。

如果你在森林狼生涯还长,是否能长过14年?如果即刻终结,你能不能承受在职业生涯的晚年,四处流浪?

这样好吗?14年只换来14天!火箭打得狼队度日如年

比赛开始。

纪律开始变得严明的森林狼今天就是主攻内线。

唐斯强攻,吉布森禁区跳投,然后也强攻。

纪律很不严明的火箭也玩他们最擅长的。

阿里扎和哈登各自压哨命中3分。然后是卡片飞行接抛饼吃进。

回去争篮板,没发现是跟保罗抢到一块儿,卡片根本不管不顾,一肘将保罗顶翻在地。今天的专注度可见一斑。

阿里扎突破命中,蒂格弧顶连续跑轰3分。

用火箭的方式套路火箭,老德可受不了,相当有长进的叫了暂停。

欢迎来到“饼皇”用餐时间。

哈登一个远距离长甩,阿里扎一个篮下转移,以及哈登突破压着迎上前的唐斯,低手甩给卡皇的,吃饼暴击三连秀。

锡伯杜看不下去了,“卡佩拉,你的吃相能不能好看一点点?”

卡片趁早暂停下去休息,吞的太多不好消化。

巴特勒连续突破暴击,唐斯弧顶3分飙一个。

阿里扎3分回应,内内和安德森分别抢下进攻篮板补进。

维金斯最后时刻的2+1,让森林狼首节保持1分优势。

戈登弧顶迎射3分,巴特勒只玩突破。消化好了的卡片身轻如燕,一个旋转舞步挑篮命中。

罗斯3分。一生不爱远投的罗斯,在整个系列赛里,已经将擅长的突破和中距离发挥到了极限,然后还不停的命中3分。

戈登果断冲击,打回罗斯一个2+1。

不好意思,要记的东西太多脑子就会累,不如有仇当场报掉。

罗斯罚球线横行搏来两罚全中。

塔克开始在底角搭建炮台,一发直中狼窝。

没想到,蒂格和巴特勒开始连续冲击,克劳福德和罗斯又接连命中3分,森林狼领先优势迅速扩大到了10分。

山河欲坠,卡皇抢板暴击一个,塔克跑到弧顶拔进3分,唐斯和克劳福德篮下回应,但阿里扎的3分溅得锡伯杜一脸水珠子,他不得不叫暂停擦干净。

回来的时候,老德鬼使神差的拿下卡片,祭出迷你阵容。

哈登一突到底,把防守人全部带到篮底下挤成一团。但哈登并不投篮,却又马上分出来,只见4个火箭人均匀分布在3分线外,见者有份的传导球,直到传至另外一侧的底角,无人区里的戈登写意的射进3分。

唐斯突然之间鹤立鸡群,篮下连中两元,哈登突破还击。

蒂格再中3分,保罗中距离杀一个。

森林狼在半场把优势扩大到了4分。

第三节,狼崽子们心惊胆战的回到场上。

保罗连续中距离,哈登飙进3分,塔克底角炮台二发还有,森林狼只靠着唐斯强打命中一个。

火箭10:2到手,锡伯杜在场边暴走,莫非“狼三崩”又要来?

蒂格突破上篮没进,整个过程都已完成,火箭拿到球准备反击,裁判的哨声才姗姗来迟,这是要临时加戏了吗?

蒂格两罚一中,吉布森强打塔克也行。

准MVP第一个不答应。

哈登先是后撤步3分,然后回去死扛唐斯,防下一个24秒违例,哈登对着镜头秀他的麒麟巨臂。

回去,哈登环形突破,麒麟暴扣。

这一击如同一枚巡航导弹击中了锡伯杜的心脏,他赶紧调用暂停来阻击。上一场的第3节惨案记忆犹新,在他的脑子里头根本挥之不去。

可回来之后非但没有建功,又是哈登直接飙射3分。

唐斯单打止血,可卡片居然开始花式吃饼,这一次他接球竟然空中换手挑进篮筐。动作之复杂精细,因为镜头没有跟上,无法形容。

接下来,阿里扎完成他的第四个3分。

维金斯持球突破刚要收球上篮,戈登伸出了自己的剪刀手,一把从维金斯手里夺走了球。维金斯看着戈登扬长而去的背影,心里生出一长串mmp,“我不要面子的吗?……我不要面子的吗?”

真的别要了。

等他赶回去,碰巧出现在哈登的行进路线上,哈登毫不客气的打了他一个2+1。

全场的MVP声振聋发聩。

狼崽子们显然被震晕了,接下来又是无功而返,却被塔克在底角早就架设好的炮台上再轰进一个3分,这,也已经是第4个。

克劳福德再也没法像赛前那样淡定了,他怒发冲冠的推倒保罗,还站在那里,挑衅的死死瞪他。保罗一边爬起来,一边笑眯眯。

“小六子,你想怎样?”

他们都是夏天离开的快船,一个去了森林狼,跌跌撞撞的打进季后赛,一个来到火箭,轻松愉快的登顶全联盟。

曾经并肩作战的兄弟,如今天各一方,看起来是各为其主,实际上也都是在为自己打拼。都已经是驰骋沙场许多年的老将,谁也输不起,尤其是,如今站在悬崖边上的克六爷。

保罗比谁都了解克劳福德他根本没想怎样,他只是愤怒刚好点燃的时候碰到保罗挡在了自己的身前。他的这些愤怒,是一个老兵历经无数失意之后,在又一次眼看就要化作悲剧主角时的,最无力的哀鸣。

保罗理解他情绪的由来,自然也能宽容他的一切哀怨。两个人很快就冰释前嫌,彼此都当作没有任何事发生。

维金斯连续打进两个,帮助森林狼只以74:85落后11分。

但单节15:30,真可谓是生命不息,“三崩”不止。

决战时刻。

戈登快马加鞭突破命中,安德森超远压哨3分。明尼苏达的山河摇摇欲坠。

克劳福德高位两连击。

保罗已经给了克六爷天大的脸面,他今天3分线外8中0,化作了华丽无边的空投手。当然作为补偿,他的中距离几乎弹无虚发。

唐斯再次强打,蒂格也有突破。

哈登超远距离抛饼,卡片摇头晃脑吃起来。

罗斯冲击篮筐得手,哈登过掉维金斯,篮下再晃过唐斯命中。

卡片首尾呼应,再次起飞暴扣,罗斯横起拉他,浑然不动,还赔上了2+1。

唐斯和克劳福德连续上篮,但戈登的3分兜头盖脸一盆冰水彻底浇灭了所有希望,5分钟不到,20分差距。

接下来,是告别演出的时间。

5分钟很短暂,短的像是一瞬间,又很漫长,漫长的像是一个世纪。

比分定格在122:104。

18分,又是18分。

火箭常规赛4战森林狼,3次都是赢下18分,只有最后一次才赢9分,这次告别赛,算是圆满了。

可离奇的是,蒂格今天出手了14次,唐斯出手了14次,而维金斯呢,居然也是14次。

真的是宿命一般的巧合啊。

唐斯今天还刚刚好的抢下14个篮板,而维金斯呢,不偏不倚的,拿下了14分。

一切都好像有定数。

一切也都已经结束。

新的轮回,开始了。

森林狼苦苦等待了14年,才重新回到季后赛,却只呆了正正好的,14天。

狼崽子们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度日如年”的全新概念。

而关于“度日如年”的传统内涵,他们的前辈,“狼王”加内特定然终生难忘。

21年前,刚过菜鸟赛季的加内特就带着森林狼闯进了季后赛,那会儿的对手,刚巧也是火箭。奥拉朱旺将意气风发的加内特毫不客气的横扫出局。

离开赛场的时候,加内特回头盯着奥拉朱旺,眼神里,流露出狼王标志性的凶悍。他嘴上没说一句话,只在心底默默起誓,“今天你们所做的一切,将来我一定要你们加倍偿还。”

可事与愿违,加内特的确做到了连续7年,年年勇闯季后赛,却无一例外全部折戟首轮。

直到2003-2004赛季,“三头怪”诞生,狼王终于有了得力的左膀右臂,这才一鼓作气打进西决,算是为无尽煎熬的7年“一轮游”时光,作了最强硬的终结。

但有些遗憾,一旦错过,就真的错过了。

就好像,当年被奥拉朱旺横扫出局的痛,他就再也没有办法清偿。后面的8次季后赛旅行,他再也没能跟火箭狭路相逢。

就好像,这一次足足等待了21年的复仇机会,狼崽子们还是轻描淡写的送上了1:4惨败,无奈的成了火箭攀登顶峰的第一块铺路石。

这样好吗?14年只换来14天!火箭打得狼队度日如年

为了这一次的复仇,森林狼的功勋主帅,菲利普·桑德斯先生可谓鞠躬尽瘁。

是他守着苦寒的明尼苏达,一手将加内特打造成了历史级的大前锋。他将森林狼带上了美轮美奂的西决舞台,让明尼苏达人第一次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亲临西部之巅的风光。

后来,加内特离开了,球队再次陷入了漫长的冰河纪。从辉煌跌落谷底的岁月最难消受,他也受累于糟糕战绩被解雇,不得不辗转于活塞和奇才。

失意的东部教练生涯让他学到了许多,而森林狼也渐渐发现,桑德斯才是那个对的人。于是,就有了第二次重逢。

更丰盛的经历和更沉重的珍惜,让他几乎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做完了足以重建球队命运的事。

2014年夏天,他们从骑士手中交易到天赋异禀的维金斯,又在2015年夏天,选中了内线核心唐斯。他甚至把加内特重新签了回来,让他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出发的地方,有个最体面和最隆重的谢幕。

两大状元的成长,和加内特的言传身教,让森林狼悄然蜕变,笼罩在这座城市上空的阴霾也渐渐消散。

当快乐和满足再次充盈桑德斯的时候,他突然觉得有一丝倦意。那是他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歇斯底里的疲倦。

2015年6月,他去医院做过一个深度的检查,得到的是笔迹潦草但郑重无双的诊断结果:霍奇森淋巴瘤。

但玩命的工作让他错过了与死神搏斗的关键时间,以至于仅仅4个月之后,他就离开了这个世界。

他一定不会后悔为他挚爱的球队所付出的一切,但一定会有许多遗憾。

而最大的,莫过于他挑中了一个足以继承加内特衣钵的人,却没有机会陪他登上巅峰。他本可以将狼王成长过程中的一点一滴,好好的与唐斯分享,让他可以很快成为新狼王,一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青春是有机会犯错,有机会推到重来。

但唐斯和维金斯必须要趁着明白,所有的天赋,都不应该被辜负。

夏天很快就会到来,愿森林狼像那枝头的蝉。

在地底安静的蛰伏,等到力量足以破茧而出,便飞上枝头,嚷上一整个盛夏的时光。

蝉鸣声特别喧嚣,可那些喧嚣却只属于夏天。

比起寒冬的肃杀,夏天有更靓丽的颜色和更绚烂的生命,所以我们才会怀念拥有过的那些热闹非凡的诗意。也才会期盼,又一个夏天的来临。

祝福罗斯,愿你开启崭新的人生。

祝福森林狼,愿你拥有远大前程。

愿你能去更远的地方,看更壮丽的风景。

愿你能与最爱你的人分享成功的喜悦。无论他们看得见,还是,再也看不见……

往期回顾:

这样好吗?14年只换来14天!火箭打得狼队度日如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