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开启卫冕冠军模式 他们仍是现役最强球队?

火箭作为常规赛冠军,2018年季后赛打得很有气势,系列赛第4场的单节50分更是将这种气势推向巅峰,但勇士仍然是联盟表现最好和最稳定的球队——在季后赛里边,勇士解决了常规赛存在的一切问题,在没有史蒂芬-库里的背景下,打出了卫冕冠军的经验和统治力。或许勇士因为奢侈税压力未来会解体,但他们现在是最强的。

防守不好?勇士开启季后赛模式

勇士围剿阿德

2017-18赛季常规赛,勇士最大的问题就是防守大幅度滑坡,场均让对手得到107.5分,排名联盟第18位,球队常规赛的防守效率为107.7,排名联盟第11位。因为防守大滑坡,加之伤病影响,勇士常规赛没有打出足够统治力,西部第1和联盟第1的位置被火箭抢走。在勇士的防守问题中,内线防守又最为严重。

勇士常规赛防守质量不佳的问题,在收官战79-119惨败给爵士的比赛中完全暴露出来。在这场比赛中,勇士凯文-杜兰特、克莱-汤普森和德拉蒙德-格林三巨头全部上场,但是他们全场比赛丢掉119分,爵士的投篮命中率达到53.3%,三分命中率达到37.1%。其中在内线得分一项上,爵士在内线一共得到可怕的62分。

但到了季后赛过后,勇士的防守问题得到解决,无论是内线防守还是外线防守都得到极大提升,再次成为那支攻防顶级的球队。在对阵马刺的5场比赛中,勇士场均只让马刺得到96.8分,这个分数比勇士常规赛对手得分(107.5)少10.7分,有4场比赛将马刺的投篮命中率限制在43%以下,其中在双方决胜的第5场比赛中,马刺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7.2%。

在勇士的防守下,马刺发挥失常,没有打出常规赛的水准。在常规赛中,马刺场均得到102.7分,投篮命中率为45.7%。在内线得分一项上,勇士场均只让马刺在内线得到38.8分,其中有2场比赛让马刺在内线得分低于35分。北京时间4月15日,在勇士113-92击败马刺的比赛中,马刺在内线只得到22分。

马刺是联盟最有战术素养的球队,他们内线实力也不错,拥有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和保罗-加索尔双塔,但在对阵勇士的比赛中,因为勇士先发的一大四小阵容运动能力出色,马刺不敢用双塔组合。加之安德烈-伊戈达拉进入先发过后,勇士先发阵容的整体身高提升,外线防守质量提升,外线轮转换位更加合理,整体进攻质量自然提升。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两点:一、勇士目前的防守已经开启季后赛模式,整支球队的防守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内线防守问题得到解决,他们再次成为那支超级防守强队;二、一支球队要提高内线防守,首先需要从外线做起,外线防守压力足够的情况下,内线的补防协防质量才会提高,伊戈达拉进入先发过后带来的改变就是很好的例子。

斗志不足?季后赛的格林了解下

格林

本赛季之前,勇士连续3个赛季进入总决赛,获得2个总冠军,2015-16赛季创造常规赛战绩历史纪录(73胜9负),这让勇士从教练组到球员对常规赛的重视程度都不够。在教练组方面,史蒂夫-科尔明显吸取了2015-16赛季常规赛用力过猛的教训——那一年勇士为了创造73胜9负纪录,透支了球员的斗志、求胜欲和体力,导致他们总决赛被骑士完成4-3大逆转。

基于这个原因,科尔2016-17赛季和2017-18赛季常规赛都把合理分配球员体力和保护球员身体健康作为重点,把常规赛战绩放在一个相对次要的位置,对整支球队常规赛的要求也放得得更低。因为教练组有意降低勇士比赛的强度,保留球员的体力,勇士2017-18赛季防守大滑坡。不过,科尔也不是一味放任,他会在赛后及时指出问题,让球员们知道。

只是比较诡异的是,科尔越保护球员,勇士球员的伤病越频繁,库里、汤普森、格林和杜兰特本赛季缺阵的次数远超上赛季,其中库里的脚踝疑似回到生涯初期,开始习惯性扭伤。在季后赛开始过后,勇士的伤病问题得到极大缓解,除了库里还处在恢复期之外,其他人已经可以全力出战。

在球员方面,汤普森、格林和库里都是老油条了,从2014-15赛季开始就见惯大风大浪,获得了2个总冠军,他们对常规赛的求胜欲降低。对于这点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格林,如果放在2017-18赛季之前,勇士如果常规赛防守打成这样,格林早就把队友和教练骂个狗血淋头,但他现在没有这样做,很显然和教练组达成了默契。

至于凯文-杜兰特,他早就在常规赛证明自己是联盟仅次于勒布朗-詹姆斯的球员,拿过4次常规赛得分王,一次常规赛MVP,常规赛本身对他吸引力也非常有限。在2017年获得总冠军和总决赛MVP过后,杜兰特已经完成了总冠军目标,他个人迎来一个放松期,2017年休赛期形象大变,怼天怼地,常规赛的求胜欲也明显下滑。

即便常规赛吸引力有限,但谁也不会嫌弃自己总冠军太多,因为这涉及到王朝问题,涉及到个人的历史地位问题。因此,在季后赛开始过后,勇士就变成了我们熟悉的那支球队,他们的进攻效率高达113.7分,防守效率提高到104.2分,这些都属于联盟顶级水准和我们熟悉的那支勇士。

以上这些方面在格林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他常规赛时不再是过去几个赛季那个最佳防守球员争夺者,防守似乎有所下滑,技术犯规问题还被无限放大(球场情绪控制问题),但到了季后赛过后,我们又看到那个充满斗志的家伙,他的场均出场时间提高到37.8分,进攻篮板率高达9.7%,总篮板率高达16.8%,都排名联盟第1位。

战术素养?勇士一直在引领潮流

三巨头庆祝

勇士2017-18赛季常规赛失去统治力,很多人质疑这支球队的战术素养退步,整支球队开始松懈,但实际上勇士的战术情况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史蒂夫-科尔总结了迈克-德安东尼、菲尔-杰克逊、格雷格-波波维奇、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等人的攻防体系,凭借死亡五小的经典阵容,将联盟带入小球时代。

在这个过程中,科尔和勇士就是小球时代标准的制定者:一、进攻端不止要有速度、空间和三分的快攻,而且要有阵地战,要有分享球和团队篮球,整支球队要能快能慢,而不是像太阳时期的德安东尼一样一味求快;二、防守端不止要保护防守篮板和篮筐,外线也需要压迫性防守,力求攻防平衡;三、进一步将球场位置模糊化,强调锋线球员的三分、防守和组织能力,淡化大前锋的身高问题……

科尔将这些攻防理念贯彻到球队当中,第一个赛季(2014-15赛季)就称霸联盟,第二个(2015-16赛季)和第三个赛季(2016-17赛季)巩固霸主地位,让其他球队开始效仿。到2017-18赛季的时候,贯彻科尔攻防战术理念的球队开始主宰联盟,具体包括火箭、猛龙、爵士、步行者、凯尔特人(阵地进攻战术更细腻)等球队。

这些球队当中,有一支球队的转变最为明显,那就是迈克-德安东尼的火箭。2016-17赛季的时候,火箭还是重攻轻守的球队,在季后赛被马刺吊打过后,德安东尼痛定思痛,决定效仿勇士,提高防守,让火箭变得攻守平衡。德安东尼在做出这个改变过后,火箭成为本赛季常规赛最强的球队。虽然一直被模仿,勇士的攻防体系相比这些球队来说,还是更胜一筹。

因为勇士保留了核心阵容,他们的攻防体系经过了3个总决赛和2个总冠军的锤炼,早就已经非常成熟,球员们执行力完全没有问题。进一步说,勇士在进攻端有联盟最好的天赋,防守端也有非常好的配置,他们可以打出联盟最好的进攻,也可以打出联盟最好的防守,并且只要他们愿意,他们能在攻防两端保持48分钟的强度,这才是他们最可怕的地方。

在史蒂芬-库里没有复出之前,勇士的攻防效率就是联盟顶级,等他复出过后,情况会进一步发生变化。那就是勇士在进攻端会展现出天赋的压倒性优势,在防守端也是顶级水准。库里复出过后状态会不会很差?勇士吸取了库里2016年季后赛提前复出的教训,本次宁愿牺牲比赛数据,也让库里完全恢复。

库里本赛季饱受脚踝伤困扰,勇士一直采取谨慎的态度,让库里完全康复再复出。在这个背景下,库里在常规赛最近一次复出过后,不止状态没有下滑,反而三分命中率和总体得分效率急速提升,打出了超级巨星的统治力。根据最新消息,库里现在已经能够完成高难度上篮,早就开始投篮训练,他复出过后会状态不好?

结语:勇士仍然是联盟最好的球队

杜兰特统帅勇士

火箭常规赛打得很好,但这支球队不是没有问题,比如说詹姆斯-哈登和克里斯-保罗关键时刻的过多单打,这能体现出他们超级巨星的担当,同时也会给火箭埋下隐患——不是灯泡组合不能单打,而是他们关键时刻单打太多,在团队篮球逐渐占上风的背景下,这或许不是好事。而勇士在进入季后赛过后,在攻防两端几乎没有明显软肋,板凳席上还有科尔这位未来将进入名人堂的主帅,他们真不好对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