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山东因外援吃大亏 辽篮肆意庆祝川疆无法体会

郭艾伦哈德森庆祝

北京时间4月25日讯 在短短七个月的时间里,辽宁男篮接连拿到全运会冠军和联赛冠军,一举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达到了辽篮的巅峰。这是对执著精神最好的奖赏。

辽篮早就应该拿冠军了,他们拥有全国最优秀的人才梯队,辽宁籍球员遍布全国各地,却一次又一次地吞下失败的苦果:在国内最重要的两项赛事中,辽篮在2017年全运会夺冠之前,连续拿到了10个亚军。一冠难求的窘状,与其篮球人才大省的身份极不相称。

尽管,全国球迷都在调侃辽篮,那句“辽宁是冠军”的戏谑口号喊遍大江南北,特别是2015、2016年,辽篮两次错过绝佳的夺冠机会,外界的嘲讽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但是甭管多难,辽篮始终没有放弃对冠军的渴望。

辽篮夺冠,是青训建设的胜利。这么多年来,辽篮一直都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每个全运周期都有一茬新人涌现,并能给予适度的锻炼机会。在辽篮如今的本土阵容中,李晓旭、韩德君、郭艾伦、刘志轩、贺天举、赵继伟等人的年龄在23-29岁之间,是职业球员最好的年华。或许,捅破了那层窗户纸之后,辽篮这批球员的辉煌才刚刚开始,有可能就此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

中国篮球早已步入了职业化,许多财大气粗的球队都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以达到迅速补强阵容的目的。但是,这种行为毕竟是短视的,很难长久。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么多年来,辽篮一直信任自家弟兄,从青年队就在一个战壕里拼搏,脾气秉性都了如指掌,长大了还能不一起玩命?辽篮夺冠,也是本土教练的胜利。中国篮球职业化23年,在主教练人选的问题上,辽篮也曾经迷茫过,像其他球队那样尝试着用外籍主教练,然而这个过程极为短暂,之后便迅速纠偏,将信任票投给了本土教练。辽篮坚持用本土教练,是从全运会、联赛两个领域通盘考虑的,在眼前成绩和人才培养方面能两者兼顾。

郭士强2006年就挂帅辽篮,但是他的帅位并不稳固:2009年,郭士强不再担任辽篮主帅,但是立陶宛籍主帅威斯威拉水土不服,没过多久他就重回帅位;2011年12月,郭士强下课,辽宁青年队教练李戈走上前台,不久之后吴庆龙接手辽篮;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郭士强第三次挂帅辽篮,经过五年的磨砺,终于将辽篮带到了历史的巅峰。

辽篮夺冠,更是团队精神的胜利。我们在总决赛上看到了一个无所不能的哈德森,那些匪夷所思的高难度进球,完美诠释了大心脏球员的本色。可是,在常规赛期间,哈德森状态很不稳定,长期备受质疑,呼吁辽篮换外援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但是辽篮不为所动,给予了哈德森高度的信任。

相比之下,理论上应有更大作为的山东、新疆,都在外援环节吃了大亏。山东的劳森身在曹营心在汉,不管是打球还是生活,都跟国内球员不合拍,到了你死我活的半决赛舞台,这一症结彻底暴露,悔之晚矣。劳森没有水平吗?如今在NBA打季后赛,时不时有高光演出,若山东能跟他产生化学反应,还愁拆不了广厦?

辽篮夺冠,是对执著人生的最好奖赏。正如郭艾伦所说,他们一直都被质疑,被嘲讽,但从没有人放弃,一直都为冠军的梦想而默默努力。夺冠之夜,辽篮尽情宣泄,情难自已,此情此景,是之前夺冠的新疆、四川所不能体会的。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