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邓肯生日马努告别?倾其所有的他转身离开

马刺在2014年夺冠后,波波维奇、邓肯、吉诺比利与帕克,共同参加NBA电视台的节目。在节目录制过程中,主持人极少插话,大部分时间是师徒四人聊天,共同回忆十几年来的奋斗历程。

当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帕克很认真地说:“如果有那么一天,我还在打球,而你们三个都不在我身边了,我会非常难过的。”

波波维奇和邓肯笑了笑没有说话,而吉诺比利望着帕克,回答道:“兄弟,这终有一天会发生的。”

也许,现在就到那一刻了。

拥有你是马刺的幸运

2018年4月25日,西部季后赛首轮第五场。36岁的帕克站在场上,放眼望去,邓肯早已离开,波波也不在场边,陪伴他走完这个赛季最后一战的是那个老兄弟,携手并肩16年的吉诺比利。

邓肯生日马努告别?倾其所有的他转身离开

帕克依然记得刚来马刺时的吉诺比利,那一年马努25岁,刚刚在世锦赛打败梦之队,阿根廷追风之刀名震天下。帕克那时候法国小跑车风格的打法已经让波波维奇感到“不正经”,而马努妖娆的球风更是令波波眼前一黑,这样的球员可咋教呀?

那时候,谁会想到,吉诺比利会在马刺打16年,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我刚到这里,甚至不知道打完一个赛季后能不能留下,我完全没有奢望能够拥有这样一个漫长的NBA生涯。我那时候充满疑惑,不知道自己的NBA之路会驶向何方,从未想过会为一支球队效力16个赛季。能够走到今天,我感觉自己很幸运,”吉诺比利说。

能够拥有你,同样是马刺的幸运。

这16年的岁月,来自一个美好的开始。2002-03赛季,吉诺比利NBA生涯新秀年,马刺在常规赛拿到60胜联盟第一,邓肯当选常规赛MVP,波波维奇拿到最佳教练奖,马刺在季后赛连闯四关夺取总冠军。在总决赛第六场,大卫-罗宾逊砍下13分17篮板,这位队史传奇中锋以一个两双带着总冠军为自己的NBA生涯书写完美的句号。

那是吉诺比利在马刺的第一个冠军,在之后的15年中,他又拿到了三座金杯。在2005年总决赛,吉诺比利蛇形突进,在活塞阵中杀个七进七出,当马刺捧起冠军奖杯,球迷高喊“马努”。虽然那一年总决赛MVP奖杯颁给了邓肯,但无论邓肯、马努还是帕克,谁在乎这个呢,他们要的是胜利,没有这样的信念,怎么会有十几年的并肩而行。

说声再见的坚强

我不知道离别的滋味是这样凄凉,我不知道说声再见要这么坚强。

邓肯生日马努告别?倾其所有的他转身离开

2016年邓肯退役,GDP14年的风雨兼程就此少了一人。在邓肯离开一年之后,马刺迎来了最艰难的2017-18赛季,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阵容老化与伤病侵袭,还有后邓肯时代球队新核心引发的种种质疑与猜测。

心简单,世界就是童话。心复杂,世界就是迷宫。人心原本就是复杂的,马刺的内部纷争在其他球队并不少见,之所以当马刺发生这种情况显得那样刺眼,是因为在那些年中,简单的GDP塑造了圣安东尼奥的篮球童话,他们就是马刺的个性,坚守信仰荣辱不惊,而当GDP在岁月的流逝中开始各奔东西,童话终于结束,现实扑面而来。

2018年季后赛首轮,马刺对上勇士,这是一次实力差距明显的对决,马刺是在打一场赢不了的篮球战役。结果在系列赛开始前就已经确定,但吉诺比利不会让过程敷衍。第四战最后5分41秒,吉诺比利独取10分,在悬崖边缘将马刺拉了回来,避免了波波维奇执教时代首次季后赛首轮遭遇横扫。第五场,马刺未能创造奇迹,他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还是跨不过整体实力的鸿沟,这个赛季就这样结束了,而这也许是马努NBA生涯最后一场球。

忍受着脚伤出战的吉诺比利得到10分5篮板7助攻,在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战斗中,坚守到最后一刻,倾其所有,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然后转身离开。这一次,或许不再是来日方长明年再战,而是曲终人散后会无期。

你的生日我的告别

“你的头发为什么是白的?”

“因为时间喜欢这个颜色。”

邓肯生日马努告别?倾其所有的他转身离开

2018年4月25日,邓肯42岁生日。邓肯比吉诺比利只大一岁,但当吉诺比利2002年来到马刺的时候,邓肯已经是总冠军在手的MVP级别超巨。当时马刺的战术是先内后外,而吉诺比利在欧洲打球时习惯持球在手,这种球风上的冲突极容易引发内部矛盾,而吉诺比利和邓肯却实现了平稳过渡相互让步。

“你们知道吗,我刚来的时候英语不算太好,蒂姆(邓肯)还有些嫌弃我,其实他的英语也就是那么回事,我花了三四个月才明白他说的都是什么,”回忆起与邓肯合作初期,吉诺比利笑着说,“不过,他打球还行,所以我要弄明白怎么才能让他感觉与我合作很舒服,我要让他确信我很棒,能够帮助他赢球。”

吉诺比利做到了,他与邓肯和帕克携手打赢575场常规赛和126场季后赛,是历史胜场最多的三人组。与那些“争风吃醋”,合作几年就分崩离析的球星组合不同,GDP在一起打了14年。14年对于竞技体育来说是漫长的一段时间,有太多的人来来往往,有太多的聚散离合,但GDP一直都在,直到时间追上了他们。

吉诺比利与邓肯是队友,也是朋友,他们相互依靠相互成全。吉诺比利至今还记得12年前发生的一件事,那是他与邓肯的情谊。“2006年和国王打季后赛,其中一场球,由于我的失误,我们输了,”吉诺比利说,“我当时恨不得挖个坑把自己埋了,当我回到酒店房间,电话响了起来,我连着挂了三次,结果电话还在响,我就把电话线拔了。然后洗手间的电话又响了,我只好接起电话,蒂姆的声音从电话那边传来,他说:‘马努,你怎么了?我们一起去吃饭吧。’那顿饭,我们在一起聊了很多,他帮助我走出了沮丧,改变了我的精神状态。”

邓肯和吉诺比利,两人的球风差别很大,一个稳若磐石,一个灵动飘逸,但两人性格相投,都是闷骚型冷幽默。2004年奥运会,吉诺比利带领阿根廷队击败了邓肯领军的美国队。在2004-05赛季训练营开始时,吉诺比利拿着奥运会金牌“嘚瑟”,故意走到邓肯身边,笑嘻嘻地说:“蒂姆,要不要和金牌合个影?”

邓肯“有仇必报”,他在2004-05赛季常规赛开始后,与队友肖恩-马克斯联手,在吉诺比利换好比赛服上场后,将他的内裤放到了更衣室的冰箱里。当比赛结束后,吉诺比利发现自己的内裤已经冻硬了,马努气得怒发冲冠,而邓肯却带着队友笑成一团。

无论多么美好的风雨同舟,都会迎来结尾。不知不觉,邓肯已经退役两年了,而在他42岁生日的时候,吉诺比利打完了这个赛季或许也是整个NBA生涯最后一场球。42岁的邓肯,41岁的马努,他们曾是关于篮球的一个青春时代,他们在时光的流淌中从容变老,两鬓渐白。

当与勇士的系列赛第五场结束时,吉诺比利运着球走到场边,将球高高抛起,然后转身走向球员通道,他的背影逆着光,幻化出青春的光芒,那或许是一个时代的离去。

告别,未必是一场华丽的退役演出,或许就是一个普通的清晨,那个我们熟悉的身披球衣奋斗的他,就留在昨天了。邓肯就是如此,马努也许也是这样,他们的伟大不需要更多的色彩雕饰,全力以赴脚踏实地有始有终,做到这些便是青春无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