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方特写:或许,你已经看完了韦德生涯最后一战

比赛还剩最后的24秒,他低头运着篮球,默数着秒数。 远处的记分牌上,热火已经落后13分。时间滴答答的在流逝,坐落于迈阿密南沙滩的美航中心,在这个寒冷的夜,失去了最后迎回国王的机会。

德怀恩-韦德,以一名热火球员的身份,结束了这个跌宕起伏的赛季。

出场31分钟,打满第四节,11分5篮板5助攻,是德怀恩-韦德本赛季留给球迷最后的数据,却不代表所有的印记。

热火1-4遭费城淘汰,韦德与恩比德拥抱致意

虚晃变向,前转身假动作,后转身投射,赛场上的韦德一次次的重复着,自己用了14年的招式。尽管他的第一步不再迅如疾风,他的欧洲步不再灵活闪动,他的弹跳也不足以支撑随心所欲的扣篮。但是,36岁的韦德,依然一次次的杀向篮下,向场上的这群年轻人,展示着联盟老兵最后的倔强。也许在他潜意识的自己,依然可以如曾经那般,大步流星,蝴蝶穿花,闪转腾挪,战斧暴扣,无所不能。

关于未来?韦德自己也不确定,他需要静下心来,在接下来这个夏天,好好地想一想。但至少他说过,“迈阿密是我唯一想去的地方,这里是我的家。”

正如他今天赛前,身穿黑色连帽衫上写的那样,“我并不是为所有人而战,我只为迈阿密而战。” 迈阿密,就是他心里的全部;热火,也是他唯一的归属。

热火30周年重头戏,国王回归迈阿密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

北方寒冷的二月, 尚在骑士队的韦德和自己在热火的好兄弟哈斯勒姆相聚在,两人共同经纪人亨利-托马斯的葬礼上。仪式上,哈斯勒姆缓缓开口:“D-Wade,我们应该再在一起打一些篮球。”约莫十天后,韦德就回来了。迎接他的是大白边因为惊讶而微张的嘴唇,是训练馆里各方记者的欢呼,是通往机场的巨幅荧光屏上临时打出的“Welcome to Wade-County(欢迎来到韦德郡)“,以及韦德的太太最喜欢的南海滩的海浪,细沙,粉色的夕阳和棕榈树。

“是的,我跟UD(哈斯勒姆)说,也许我们应该一起在迈阿密结束我们的职业生涯。我们该把前辈留给我们的经验留给这些天赋异禀的孩子们。最美妙的是,热火告诉我他们希望我回来,并且骑士那边也很快放行,一切进行的比我想象中还要顺利。”

本赛季正值热火建队30周年,球队上下喜事连连。德拉季奇入选全明星,斯波教练老来得子,球队东部第六重返季后赛。但这一切全都比不上,韦德在赛季中期的回归,更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忘不了,重返美航中心首日,那个跳上台阶满脸开心,和认识的老记者们不断寒暄的韦德,仿若归来的游子,那个陌生又熟悉的身影,在这座场馆里熠熠生辉。

已经36岁的韦德,不再像年轻时期那样,可以满场飞奔了。

“我的眼睛,我的心永远都在这里。我早就说过了,它们(眼睛和心)永远不会去别的地方。我只是改变了一个邮政编码,换了一身球衣,但是我的心永远都在这支球队身上。” 韦德刚一落地,就向这座城市所有的人,表达了自己对这座城市最深的热爱。

在本赛季初骑士队的训练中,韦德多次被好友詹姆斯发现在悄悄关注热火的比赛和新闻,对此他看在眼里,却记在心中。在韦德回到迈阿密后,他也是第一时间说出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我当然不想看到他离开,一方面他是我的哥们儿,我不想他走,但是又觉得迈阿密才是他的归属地,他的心一直在那里。”

是的,韦德的心,从未离开过迈阿密。兜兜转转近两年,韦德最终落叶归根,回到了属于他的城市。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先去了芝加哥,回到开始的地方寻找儿时的梦想;再然后去到了克利夫兰,选择和一生中最好的兄弟再次携手并肩。

摇摇曳曳,蓦然回首,还是迈阿密的3号球衣,最适合自己。

14个赛季,3个总冠军奖杯,1次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1次得分王,12次全明星。即使热火在韦德之前有着许多的传奇巨星,哈达威,莫宁,莱斯,但是只有他是真正率领热火拿下总冠军的球员。更不是所有的传奇巨星都有机会,可以在职业生涯末期可以回到生涯开始的地方的。

生涯最后一战?韦德已为迈阿密倾其所有

Win or go home(赢或者回家),这样残酷的比赛,在韦德的职业生涯中,并不算少见。早已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他,在赛前的采访中,很坚定地表示,球队昨天就已经做好了打第五场的准备,“等那么久才能上场打球感觉很不爽,我想打比赛,我昨晚八点就想要打比赛。昨晚飞到费城我就在想,明天起来还要投篮训练然后晚上才能打比赛觉得太拖拉了。”

事实上,热火队进入比赛的状态也确实比较早,打出了一个不错的上半场。纵观整轮系列赛,热火从未在上半场结束时,落后于76人。

老夫聊发少年狂,这样的镜头已经不多见了

双方首发实力和球队天赋上的悬殊差距,让热火再一次的被对手一波流带走。如果斯波愿意把韦德重新拿回首发,不知道比赛的结果是否会有所不同呢?

常规赛临近尾声时,韦德在一次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说道:“从季后赛的层面讲,我认为我们的球队比2016年的时候更加成熟。我们的阵容厚度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武器。当然,我依旧希望自己是那个在球队需要的时候可以依仗的人。”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进入职业生涯第14个赛季的韦德,虽然在数据上有大幅度的下滑,但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他依然是那个球队最值得倚赖的关键先生。常规赛场均上场22.9分钟,拿到11.4分3.8篮板和3.4助攻的他,到了季后赛摇身一变,再一次成为了球队绝对核心。

季后赛场均上场24分钟,可以拿到16.6分4.2篮板3.6助攻1.4抢断,韦德依旧可以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做回那个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自己,却只能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他只是输给了时间,这个所有运动员都最害怕的敌人。

对于自己在回归球队后重新担当了球队领袖,韦德也曾发表过自己的看法:“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在芝加哥,吉米是领袖,在克利夫兰,我和领袖的角色完全不沾边。作为一个球员,你必须队将要面对的事做好充分的准备。无论球队需要我扮演怎样的角色,我都会尽全力做好。很显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不知道你的身体会怎样但你的思想还在那里。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这是我36岁第一次经历但我感觉还不错。”

正如斯波尔斯特拉教练所言, “穿上胸前印有迈阿密字样的队服之后,他就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球员。现在的他虽然只打20分钟到25分钟,但在一些关键时刻,我认为他还是可以做回当年的自己。我一直这么说,同时我也会一辈子这样做,那就是让德维恩韦德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投篮。”尽管韦德已经36岁了,但是斯波还是一如既往地相信他。

在之前和腾讯记者的对话中,韦德也曾表达过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小遗憾,“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从没有机会在季后赛碰一次科比,艾佛森或退役前的乔丹,他们都是我最喜欢的球员。勒布朗,他显然也在这份名单里。我一直想和他在季后赛里交手。当然我知道,球迷们也都希望看到那样一轮系列赛吧。”

拿着200万的薪资,却操着2000万的心。德怀恩-韦德,21世纪最伟大的得分后卫之一,离开,又归来。他亲手终结了热火上赛季的季后赛之梦,又亲手将这支球队拉回了季后赛的大门。并且,他确实有可能已经打完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韦德,迈阿密美航球馆的主人

“关于我是否退役的消息,不会成为在费城今晚的爆炸新闻。”今天的赛后,韦德赛后依旧淡然如初。“当我说出我要做出决定的时候,那就是这个夏天。”

“这是我的马。” 所有故事皆有结尾,所有道路终有尽头。

如果辉煌终将落幕,我愿陪你直到尽头。

这会是韦德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吗?

腾讯迈阿密特派员 刘洋,李寒邻/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