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其实不想走 其实我想留,但愿这不是韦德最后一季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热火91-104客场不敌费城以1-4的总比分无缘季后赛第二轮,而韦德也在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交出了11分5个篮板5助攻的数据,由于韦德早前就表示赛季结束后有可能退役,那么这场比赛是否会成为闪电侠其NBA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呢?

雄心不已,36岁闪电侠依旧风火

虽然36岁的韦德身体技能和精力已经无法和巅峰时代相比,常规赛的出场时间也大幅下滑,但壮士暮年,雄心不已,在季后赛的前四战场均出战23.5分钟,可以获得18分4篮板3.3次助攻外加1.5次抢断,在第二场和第三场,获得的28和25分均是全场最高分,让人惊呼“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频临淘汰边缘的热火迎来生死大战,韦德首节临危受命,首先在底线背身单打考文顿,连续假动作后一个背转身的后仰跳投,如此帅气的动作,篮球也只能乖乖入网,随后韦德再次借用高位掩护稳稳命中中距离投篮,一人连得四分为热火追近比分。半场得到6分。

随后费城76人大比分领先,韦德依然在场上尽心尽职比赛,既可以完成双手暴扣,也可以强杀内线造犯规上罚球线,热火输球1-4出局,不过36岁的老将依然贡献了11分5篮板5助攻1抢断的表现。

虽然热火1-4无缘季后赛第二轮,但是韦德依然展现着闪电侠的余威,也延续着自己的传奇,季后赛生涯总出场达到177场,追平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升至历史第19位,排在第18位的是迈克尔-乔丹。季后赛总得分已经超越拉里-伯德,来到联盟历史的第十位。

韦德年少成名 首获冠军的03一代

韦德是03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2003年在第五顺位被热火选中,比起詹姆斯、波什以及安东尼同年级的佼佼者,韦德是这届当中第一个获得总冠军的球员。2006年韦德和热火逆转击败独行侠(原小牛)夺得自己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NBA总冠军,并成为NBA历史上第五年轻获得总决赛MVP的球员。其犀利的突破、飞速的运球过人以及梦幻般的欧洲步,让韦德有了闪电侠的美誉,当詹姆斯、安东尼、波什这些同年级的球员还在队内苦苦磨练时,韦德就早早走上了职业球员梦寐以求的顶峰。

饱受磨难 蓄势待发

2006年在和热火续签一份3+1合同后,命运似乎和韦德开了不小的玩笑,07年因为膝伤缺战三月,季后赛首轮被公牛队横扫出局。

07-08赛季韦德再次在三月份遭遇膝伤,赛季也提前报销,而热火也创造了队史最差的15胜67败的战绩,韦德和热火一起一下子从人生最高峰跌落到谷底。

08-10两个赛季虽然韦德打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不但成为了常规赛得分王,还荣膺了2010年的全明星赛MVP,但是热火在季后赛首轮中分别被老鹰和凯尔特人淘汰。

詹韦联手 热火组三巨头

2010年夏天詹姆斯、波什同时加盟热火,组成令人恐怖的03一代三巨头,虽然他们在总决赛中不敌独行侠(小牛),但是第二个赛季热火是整装待发,卷土重来,东部决赛淘汰老冤家凯尔特人后再次杀入总决赛,这次他们以4:1的总比分击败对手雷霆终于获得2011-12赛季的总冠军,韦德完成职业生涯的第二冠。

12-13赛季韦德和热火豪取27连胜,完成联盟历史上的第二场连胜纪录,热火也以66胜16负的队史最佳战绩杀入季后赛,韦德季后赛饱受膝伤困扰,他主动提前抽取膝盖积液,并带伤上场,在总决赛中通过抢七大战以4-3击败马刺卫冕总冠军。

13-14赛季热火三巨头火力不减,连续第四年杀入总决赛,只可惜在总决赛中负给有备而来的马刺队。不过连续四年杀入总决赛已经让热火的巨头时代堪称完美。

转战多地 终回迈阿密

2014年热火和韦德再次续约两年,虽然热火在三巨头散伙后实力大幅下降,不过韦德的个人表现依然惊人,即使到了2016年他依然可以东部第二的票数入选东部全明星首发阵容。2016年怀着不舍韦德离开热火和公牛签订一份两年的合同,不过仅打了一个赛季就因为球队建队计划有差异达成买断协议,韦德随即低薪加盟骑士,再次联手詹姆斯,只不过这次詹韦连线已然没有过去的那份甜蜜,随着骑士战绩难以让人满意,韦德这次和詹姆斯的联手几乎被认为是“错误的结合”。

2018年2月9日,韦德最终还是被骑士队交易到热火,辗转两年后,韦德终于回到了对他来说有超乎意义的地方—迈阿密。

热火1-4出局 闪电侠难说再见

尽管韦德在季后赛表现异常出色,外界普遍认为即将年满36岁的他依然可以在赛场上继续驰骋,但是韦德却在这个系列赛期间爆出了退役的打算。

“很多人都认为除非你自己认为不能在这里打球了,你才会选择退出,”韦德说道,“其实情况并不是完全都这样。”

“我现在要好好考虑所做的一切,”韦德说道,“我要权衡各个方面,从各个角度去考虑,怎样对我才是最好的情况,我会综合考虑各个方面多方的因素。”

而韦德表示如果自己决定选择征战NBA,那么唯一的选择就是迈阿密热火。的确,对于韦德来说,迈阿密对他有极其特殊的意义。

韦德年少成名,出道在热火,他在这里从一名青葱的新秀到一名NBA的绝对巨星,在这里他获得过总冠军、总决赛MVP、得分王、全明星赛MVP等各项荣誉。美航球馆上方高挂的三面总冠军旗帜不足以说明韦德在这里所付出的一切。

曾经在迈阿密有过奥尼尔的“鼎力支持”,也有过詹姆斯、波什及韦德的巨头辉煌时期,但是对于迈阿密球迷来说只有闪电侠韦德才是真正的迈阿密之子,德维恩-韦德,热火真正的球队之魂。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但愿这不是韦德的最后一个赛季,只要场上还有闪电侠的身影,那就是球迷的一种幸福。

(大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