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热火30年:韦德怨恨已除 王治郅生不逢时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随着热火季后赛首轮1-4不敌76人,属于迈阿密热火队的2017-18赛季正式结束。

揭秘热火30年:韦德怨恨已除 王治郅生不逢时

热火队本赛季季后赛征程结束

建队30年,30周岁的热火,完成了一个虽不惊艳,也难言失意的赛季。这是一支拥有独特性格和文化的球队,2003年德怀恩-韦德的到来,更是为这支球队注入了骄傲与荣耀。

此次,我们与驻扎在迈阿密本地,来自《太阳哨兵报》的老记者艾拉-温德曼聊了聊在过去的30年里,属于迈阿密热火的奇闻异事。这里面有传说,有评议,是非经过,成败得失,往往需要见证者的目光去检阅。同时,还需要时间。

1. 勒布朗-詹姆斯的身体到底有多变态?

揭秘热火30年:韦德已理解莱利 王治郅生不逢时

热火时期的詹姆斯

江湖传言,老詹在热火队效力期间,曾经在一场季后赛比赛过后增长了7磅的体重,实属骇人听闻。热火的训练师与工作人员们,也曾清晰记得迈阿密热火曾经的6号是怎样一种逛游乐园的姿态在力量房消磨时光的。有关与此,我们进行了一番查证:

腾讯体育:传言说,詹姆斯曾经在一场季后赛后增长了7磅体重。这事儿是真是假?

艾拉-温德曼:我觉得这事儿有点假。大家都了解热火的训练非常狠,但还没有狠到让球员的身体健康产生异样的程度。因此我觉得这件事演义的程度比较高。

当然,我们记得在季后赛的时候勒布朗确实产生过脱水的问题,尤其是那次在圣安东尼奥发生的严重脱水。我猜这大概是这个故事产生的原因(因为脱水詹姆斯会在比赛中大量补水)。

2. 韦德与莱利的恩怨

揭秘热火30年:韦德已理解莱利 王治郅生不逢时

韦德和莱利

多年之后,当人们谈起迈阿密热火的第30个赛季,他们也许不会回忆起这支热火队最终的常规赛排名,季后赛成绩,甚至连维特斯的大伤,怀特塞德的低迷,乃至温斯洛、理查德森们的成长都一并忘记。

人们会想起,2018年2月8日,德怀恩-韦德回归南海滩,以及那些宛如被奔涌的海浪卷起的泥沙一般的过往恩怨。

腾讯体育:有鉴于很多球迷依旧认为,韦德再也不应该回到“背叛”了自己的迈阿密。您能否从旁观者的角度为我们解释一下韦德和帕特-莱利之间的关系?

艾拉-温德曼:我认为帕特与韦德之间的关系,应该被更准确地定义为迈阿密作为一个球队与韦德作为一个球员之间的某种必然矛盾。

那个夏天,热火需要与哈桑续约,需要去追求杜兰特,就像莱利自己说的,这是生意。这从来不是针对韦德个人的。莱利认为,球队的第一目标是杜兰特,第二目标是哈桑-怀特塞德——因为他是更年轻更有潜力的球员,第三是韦德。

韦德当然认为自己被冒犯了,当为球队赢下三个总冠军后,我怎么依旧排在你名单的第三位呢?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认为在韦德出走的这一个半赛季里,他一定也更加了解了NBA这门生意。比如说在公牛时,好兄弟吉米-巴特勒被突然交易,比如在骑士时,他自己也受到了来自球迷们的指责。德怀恩在这段时间变得更聪明了,我认为他现在了解了莱利那样做的原因。

但当然,他并不见得赞同莱利的选择。

3. 迈阿密的健身房

揭秘热火30年:韦德已理解莱利 王治郅生不逢时

热火球员合影

江湖盛传:来迈阿密吧,你的身材会在一个赛季之内变得令你惊讶。

远的不说,近的便有德怀恩在一个全明星周末的功夫,就像变魔术般抚平了自己大半个赛季养出的肚子。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腾讯体育:坊间流传,热火的体能训练师在控制球员体重方面颇有独到之处。您了解他们的秘方吗?

艾拉-温德曼:我给你讲一个最著名的关于热火的故事:当一个球员来到热火队时,他们会为这个球员拍摄一张只身穿球队短裤的全身照。在对你进行“身体改造”后,他们会再拍一张相同的照片作为对比。

事实上,他们特别为这些对比照制作了一个相册。热火会给新到来的球员看:这是德怀恩-韦德到来之前和之后的样子。年轻的球员们当然对此很感兴趣了。当然他们不会告诉球员们的是:为此你需要付出什么。

“哦?我还要做这些?我不能吃这个了?不能喝这个了?”

但是,热火与其他球队不同的一点是,他们有实打实的证据来说服球员们变得更好。

4. 连续300多场售罄球票的美联航中心

揭秘热火30年:韦德已理解莱利 王治郅生不逢时

热火主场

你一定很难相信这样的官方数据:迈阿密热火队已经连续售罄了300场以上的主场赛事球票。

没错,那意味着:自三巨头时代开始,坐落于市中心湾畔的美航中心,连续售光了他们八个赛季的门票。

原因究竟是什么?更奇怪的是,即使在电视转播信号中我们也不难发现,常规赛的不少场次,美联航的看台上明明出现了大批的空座位...

腾讯体育: 美航中心连续售罄主场球票的场数已经逼近400场。那么,在那些并没有那么成功的赛季中——例如上赛季11胜30负的上半段,他们是怎样保持这样惊人的纪录的。

艾拉-温德曼:首先,低票价。在迈阿密这样一个城市,他们不把票价定得过高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否则球迷们就去南海滩和酒吧夜店了。

但更重要的一点是,这并不仅仅是一座篮球馆,这更是一个供人们社交和享受生活的地方。人们来看球,如果球队赢球他们享受的是篮球本身,但即使球队不赢球,他们也可以享受一些美妙的晚上。

或者你可以这么理解:人们买光美联航的球票,与他们去酒吧坐下喝几杯酒,花掉一百美元,在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一个别的例子也可以佐证这一点:你会注意到,顶层基本上是观众们坐的最满的位置,因为那里有最便宜的球票。看台的中间部分有时却是空空荡荡的。购买这部分球票的人们,他们甚至根本不来看球,反而他们会在球馆一楼的餐厅和酒吧里度过一晚上的时光。

5. 韦德与詹姆斯究竟有多铁?

揭秘热火30年:韦德已理解莱利 王治郅生不逢时

韦德和詹姆斯

韦德和勒布朗几乎超出友谊范畴的友谊,一直便是这两位超级巨星的球迷们永远的谈资。

21世纪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之二,他们会在球场上为你奉献最赏心悦目的詹韦连线,也会在场下更另外两位兄弟:安东尼和保罗一起,共享一条香蕉船。

他们,在热火的更衣室里,究竟表现得有多铁?

腾讯体育:人们经常调侃韦德和勒布朗的关系简直超越了友谊...那么,他们赛前赛后一般会在更衣室做什么呢?

艾拉-温德曼:这就是詹姆斯独特的部分:他从来不会在更衣室里开过分的玩笑。

举个反例:“大鲨鱼”奥尼尔,曾经将自己脱得精光后将某个可怜的球员扑到在地上(你不会想看到那样的场景),但勒布朗知道什么时候该展现出自己职业的一面。

韦德也一样。他跟勒布朗会在香蕉船上,度假时,甚至是在离开球馆的路上“为所欲为”,但如果你是个篮球外行,你几乎不能在更衣室发现勒布朗和韦德原来是很好的哥们。

即使是“哈林摇”(Youtube网站上盛传的一段迈阿密热火全队在更衣室跳舞的视频),那也不是在比赛日的时候,那与篮球无关。

再举个例子,勒布朗-詹姆斯会在季后赛时切断自己的社交网络,他一条推特都不会发,这是他职业的一面。热火的球员们并不是不懂得享乐,但你永远不会在比赛期间看到他们犯傻的一面。

6. 斯波尔斯特拉

揭秘热火30年:韦德已理解莱利 王治郅生不逢时

热火主帅

这是属于斯波的赛季。甚至,在韦德回归之前,如果说这是属于斯波的球队,恐怕都不会有太大的争议。

斯波尔斯特拉,不算年轻的菲律宾裔少帅,在本赛季超越恩师帕特-莱利,成为热火队史执教胜场数第一的教练。经历就是这样,当它变得足够丰厚和沉重,便足以为你屏蔽一些质疑的噪音。

那么,有关斯波曾经在2014年夏天考虑离队的传言,有是否可靠呢?

腾讯体育:体育画报曾经爆料,斯波在勒布朗离开南海滩后,也曾考虑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是否属实?到底是什么让他成为了一位如此优秀的教练?

艾拉-温德曼:我不认为斯波可能因为勒布朗的离开而离开,他热爱自己的工作。

斯波独特的一点是:即使是在08年到10年前那困难的三个赛季,他也享受他的工作。即使是去年这支球队止步常规赛,他也没有对他的工作感到厌烦。你可以给斯波任何球员,给这支团队职业性,那么他将一定会享受他的工作。他可能因为家庭的原因而离开球场,但他从不会因为球队名单的问题而离开球场。

7. 王治郅和姚明

揭秘热火30年:韦德已理解莱利 王治郅生不逢时

王治郅

本赛季的NBA,周琦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并没有怎么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由此,自姚明2011年宣布退役,易建联也在联盟停摆的短暂回归后,选择回到CBA征战,NBA的赛场上,已经很久没有属于中国篮球的身影。

2004-2005赛季,中国篮球的开路先锋王治郅,在迈阿密热火队打完了他最后的19场NBA比赛。属于他的故事,鲜有机会被展露在公众面前。

发布在著名体育网站“看台体育”上的一篇文章曾直言:王治郅是热火队史上最让人尴尬的球员之一。“他在防守端的毫无作为让这位大个子中国球员往往只能在垃圾时间觅得上场机会。不过,他纯进攻性的表演也是球场上的一道独特景观。”

腾讯体育:您是否还记得王治郅呢?很多老的中国记者认为,王治郅本有机会成为一个像诺维茨基一样优秀的运动员。根据您的观察,您如何评价王治郅在篮球运动上的能力和潜力?

艾拉-温德曼:他是个对的球员,却生错了时代。

首先,他是个擅长外线投篮的大个子。NBA球员在看到他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后会说:他很软,他不敢对抗,他不希望成为肌肉男。但想想现在的大个子们:德克,马克-加索尔,凯利-奥利尼克,如果王治郅十年后再来到这支球队,他会成为一个伟大的NBA球员。

而在他那个时代,如果你是个外国球员并且你并不是传统中锋的话,人们会认为你不够努力。

我给你个例子:丹佛掘金的约基奇,他的风格跟大郅一样。王治郅的风格其实和今天的NBA是完美匹配的。

揭秘热火30年:韦德已理解莱利 王治郅生不逢时

昔日中国德比

事实上斯波正是改变这一点的人。NBA似乎在最近才意识到:三分比两分要多一分。过去他们认为,如果你是外线球员你可以投三分,如果你是大前锋或中锋,你怎么可以投三分呢?!斯波对波什的改造改变了这一点。它让人们意识到:你可以是个七尺长人,但你也可以投三分。

腾讯体育:王治郅在热火期间可有着什么有趣的往事吗?

艾拉-温德曼:队友们其实都很喜欢王治郅。他们叫他DODGER(道奇,美国著名肌肉车品牌),因为他们觉得大郅的中文发音跟道奇很像。但问题是他没有很好地融入球队。

热火有着严格的力量训练,王治郅并不是很喜欢,他对塑造健硕的体型比之他人并没有那么感兴趣,正如德克对此也并不感冒一样。说实话,他可能在错误的时间来了一支错误的球队。

揭秘热火30年:韦德已理解莱利 王治郅生不逢时

姚明

腾讯体育:中国球员姚明有着10年的NBA经历,从2002年到2012年,你和他之间有过交流吗?你怎样评价他的生涯?

我们有过交流。我甚至不知道NBA中还有没有比姚明更加富有亲和力的球员了。

他刚来到美国,面对文化和语言上的隔阂,他表现的很保守。 但他总是拥有那份微笑。那微笑本身就是一种国际语言。

即使是在今天的NBA,他的独特的比赛风格,他的传球,投篮…如果他十年后再进入NBA,一切都将不一样。刚到火箭时,人们说他不够强壮,但是他传球的方式,就像是20年前的约基奇。他是个独特的球员,今天的NBA甚至更适合他。但即使如此,我依旧认为他是个被低估的巨星。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名人堂级别球员,每次我们交流的时候,他总是会给我那个微笑。

(腾讯体育驻迈阿密特派员 李寒邻、刘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