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贝比鲁斯的传说!从受歧视的小裁缝到创造历史的棒球之神

腾讯体育讯 贝比鲁斯的的名号在棒球界可谓如雷贯耳,那么他究竟何许人也?究竟是什么让他被称为“棒球之神”呢?

叛逆少年贝比鲁斯——曾是被歧视的小裁缝

正如同所有漫画主角的童年生活注定不会平凡一样,贝比-鲁斯在年少的时候已经显露出不同常人的天性。贝比鲁斯原名乔治-赫尔曼-鲁斯,出生在一个德裔家庭。小鲁斯的少年过的十分叛逆,他不仅喝啤酒(美国法律未成年人不许饮酒),经常逃学,还被发现在他父亲的沙龙中卷入暴力事件。在小学毕业后,小鲁斯在上学的同事也学了不少生活技能,在12岁时他已经是一位裁缝和木匠了,而裁缝的经历让他成为棒球明星后依然决定自己的穿衣风格。鲁斯与众不同的长相和略显黝黑的皮肤让他在那个种族盛行的年代,在种族矛盾尤甚的巴尔的摩被小伙伴嘲笑为“黑鬼唇”。

贝比-鲁斯和棒球的邂逅众说纷纭,一种观点认为当时小鲁斯所在的巴尔的摩圣玛丽地区街头到处都在玩一种叫做“粘球”的街头棒球游戏,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小鲁斯在圣玛丽小学被学校的体育指导主任赫尔曼哥哥拉进了球队。最早小鲁斯曾经担任三垒手和游击手,不过学校甚至无法为他提供左撇子专用的棒球手套。

后来小鲁斯遇到了他最重要的启蒙教练——马蒂亚斯-博特列尔,一个高大的新苏格兰人,贝比-鲁斯后来的很多打击风格都能在马蒂亚斯哥哥身上找到痕迹。在学校期间贝比-鲁斯打遍了棒球场上的所有位置,而由于马蒂亚斯对他的言传身教,当地的投手完全不能成为贝比-鲁斯的对手。这时马蒂亚斯鼓励贝比鲁斯“如果你觉得他们太菜的话,看看你能不能比他们更厉害。”就这样贝比-鲁斯成为了当地最著名的投手,并在18岁的年纪加入了金莺的小联盟球队中。

棒球之神贝比鲁斯——以左投手身份加盟大联盟 曾创造一纪录34年无人能破

红袜队在1914年从金莺队将贝比-鲁斯揽入队中,一代传奇就此留下。当然我们如今回望这段历史的时候仍然很难接受的事实在于,留下过如此辉煌打击纪录的贝比-鲁斯是以一名左投手身份加入大联盟的。贝比-鲁斯在波士顿红袜队作为先发投手初登投手丘的那天,传闻他上午在波士顿的咖啡馆邂逅了一位16岁的服务生,后来成为他第一任妻子的海伦-伍德福德,在下午的比赛中他便夺下了自己作为先发投手的首胜,那场比赛红袜队4-3击败了克利夫兰拿破仑队。经过了14年下半季在小联盟的蛰伏之后,15年贝比-鲁斯重返大联盟,并交出了18-8的出色成绩,而在为数不多作为打者出战的比赛里,贝比鲁斯有着0.315的打击率和4支本垒打。那一年实力超群的波士顿红袜轻松获得美联冠军杀入世界大赛,贝比-鲁斯在对阵费城人的世界大赛第五战作为代打登板,这可能是他向世人展现他打击能力的绝佳机会,可惜被费城人王牌格拉沃尔-亚历山大制造滚地球出局。尽管如此贝比-鲁斯仍然跟随红袜获得了那年世界大赛的冠军。

红袜士气的贝比鲁斯

1916年成为了贝比-鲁斯生涯的转折年,这一年他交出了23-12的优异表现,1.75的ERA和9次完封的数据更是笑傲联盟。贝比-鲁斯9次完封的美联纪录直到1978年才被扬基队的隆-古德里打破。那一年红袜队再度获得世界大赛冠军,贝比-鲁斯在对阵布鲁克林超霸队(道奇队前身)的世界大赛G2中首发登场,他14局投球帮助红袜队2-1击败超霸队,而14局的投球数至今仍然是季后赛最长完投比赛的纪录。

1917年贝比-鲁斯又取得了24-13,以及2.01ERA的佳绩,那个赛季他仅少的作为打者的出场中,完成了0.325打击率和2支本垒打。在1918年对阵芝加哥小熊的世界大赛中,贝比-鲁斯在世界大赛首场登场,帮助红袜队1-0完封小熊。而在关键的第四战,贝比鲁斯的三垒安打帮助红袜锁定胜局。最终红袜队4-2击败小熊,完成了4年3冠的霸业,而贝比鲁斯保持的29.2局不失分纪录直到1961年才由惠蒂-福特打破。

然而仅仅一年之后,贝比-鲁斯就以29支本垒打的成绩,打破了白袜名宿内德-威廉姆森沉寂35年的单季27支本垒打纪录。而仅仅又过了一年时间的1920年,转投纽约扬基的贝比-鲁斯交出了不可思议的单赛季54轰本垒打纪录,将之前的单赛季本垒打纪录几乎提高了一倍,一年后的1921年他再度以59支本垒打打破了纪录,到了1927年他将单赛季最高的本垒打纪录提高到了60支。这个纪录总共尘封了34年才在1961年由纽约扬基的罗杰-马里斯打破。

除了创下了一连串辉煌的本垒打纪录之外,贝比-鲁斯在正式成为一名垒手之后其它方面的数据同样惊人。1920年加盟纽约扬基后的他随队4夺世界大赛冠军,并在1923年荣膺美联MVP,1924年荣膺美联的打击王,自1918年开始贝比-鲁斯一共获得了12次联盟本垒打王和6次打点王。在1923年面对纽约巨人的世界大赛上,贝比-鲁斯交出了0.368的打击率,8次返回本垒得分,还有3次本垒打。直到贝比-鲁斯1935年退役,他总共取得了2873支安打,收获了714支本垒打,总打点数2213,打击率高达0.342。此外作为投手他总共获得了94胜,自责分率只有2.28。

棒球场外的贝比鲁斯——投身慈善事业 晚年顽强抗击癌症

教会学校的经历让贝比-鲁斯成为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他在成名后积极投身慈善事业,走访了很多孤儿院,学校和医院,并成立基金会关注家乡的慈善事业。而赛场上笑傲群雄的贝比-鲁斯的个人生活却充满艰辛,他在1921年和女友海伦,就是在波士顿咖啡厅邂逅的那位服务生结婚,不过1925年两人便开始了分居生活。1929年海伦在一场火灾中不幸去世,三个月后贝比-鲁斯娶了第二位妻子,当时的名模克莱尔-梅里特-霍格森。两人一直生活直到贝比-鲁斯1948年去世。

华盛顿杜莎夫人蜡像馆的贝比鲁斯

晚年的贝比-鲁斯深受鼻咽癌困扰,他勇敢的接受当时医疗新技术的挑战,成为首位同时接受放疗和化疗的癌症患者。在和癌症抗争两年之后的1948年6月13日,贝比-鲁斯最后一次踏上扬基体育场,一个叫内特-芬恩的记者记录了这个时刻,而他靠着这张照片荣膺当年的普利策新闻奖。1948年的8月16日贝比-鲁斯离开人世,葬礼在纽约第五大道上的圣帕特里克大教堂中举行,在遗体存放期间,超过77000人次前去瞻仰。

后记:

1936年贝比-鲁斯退役仅一年之后他便入选了棒球名人堂,可以说在棒球的历史中,贝比-鲁斯和杰基-罗宾逊以及赛扬成为能够共同承载这项运动的人物。然而有别于罗宾逊的政治意义和赛扬的术业专攻,贝比-鲁斯那张扬的性格,凝聚了扬基红袜两大豪门的恩怨历史,以及他个人从一名优秀的投手变成了永载史册的本垒打大师的传奇经历让百年后的球迷依然为此津津乐道。贝比-鲁斯在赛场上的无所不能也正好契合了一战之后美国人的自我膨胀,在禁酒令时代让棒球的元素深深地铭刻在了全美国人的灵魂之中,也让全世界热爱棒球的人都从他的身上体会到了棒球那独特的魅力。

(fuyumi)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