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王仕鹏:辽宁有机会建立王朝 但不如巅峰期广东

采访/李轶楠 撰稿/紫薯

腾讯体育4月25日讯 辽宁男篮已经夺得了队史首座总冠军奖杯,作为一名辽宁人,前国手王仕鹏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他认为辽宁队圆梦的关键在于变得更加成熟,同时也希望将来的联赛能够出现群雄逐鹿的局面,让比赛更加精彩。

腾讯体育专访王仕鹏

辽宁夺冠在于更成熟 有机会建立王朝

前两次总决赛中,辽宁队也曾被一度看好,但他们却在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出现了崩盘的局面,最终痛失冠军,王仕鹏认为,辽宁这一次之所以能够圆梦主要在于变得更加成熟,“我觉得这是一个成熟球队的体现,赛季之前就有呼声说他们本赛季会拿冠军,全运会的时候他们就体现出了冠军的实力,经过常规赛和季后赛球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是到了总决赛他们及时调整过来了,证明这支球队有自我调整的能力。”

“当我们说一支球队是否成熟的时候,不是说他们在高点上、打得顺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状态,而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如何及时调整的,包括球员和教练是如何调整打法的,调整的好才能成为一支强队的特质,我觉得辽宁队就做到了这几点。前几个赛季我们都看到了,在总决赛阶段都遇到了一些困难,球队出现崩盘,包括心理上的一些问题,大家都觉得辽宁队能夺冠的时候他们没有拿到冠军,证明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是没办法解决这个困难的,但这个赛季辽宁队在这一点上做得比较好,所以说他们是一支比较成熟的球队。”王仕鹏表示。

虽然前两次总决赛失利了,但是对于辽宁队来说却是极好的历练,让他们能够在面对压力时平静地对待,王仕鹏回忆道:“球员们在拿到总冠军的那一刻确实很开心,但是在颁完奖之后每个人都迅速地回到了一个平静的状态,这是因为他们经历了很多东西之后在拿到这个冠军,是能够平静接受很多东西的。比如郭艾伦在赛前接受采访的时候就体现得比较明显,他说总冠军是比较顺其自然的东西,CBA的总冠军是任何人都想去夺得的,但是你把过程做好了,把内容做好了,自然而然就能有一个非常满意的结果。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比较重要的。”

目前辽宁队的人员结构合理,各条线上的储备都是联赛顶尖,他们有实力去构建一个王朝,王仕鹏认为辽宁队确实有这样的机会,但是两名外援能否留下将会是决定未来成绩的关键,“有句话叫争冠军容易,保冠军难,因为下个赛季辽宁队是站在一个高点上的,像以前的宏远队,每支球队都希望去冲击你,而且下个赛季有更多的球队向辽宁队发起冲击,所以你怎么样去接受别人的挑战是一个关键。另外我们都知道辽宁的国内球员都比较平均,但是巴斯和哈德森下赛季能不能留在辽宁队,以保持住一个比较完整的阵容目前还不知道。所以我觉得下赛季他们会接受更多的挑战,机会有,就看他们怎么去抓了。”

巅峰期的广东更胜辽宁

三年均产生新的霸主意义重大 巅峰广东更胜辽宁

最近三个赛季以来,连续出现了四川、新疆和辽宁三支新的冠军队伍,在谈到发生这样情况的意义时,王仕鹏先以辽宁队举例,“经过了23年辽宁队终于把联赛冠军拿到手了,作为辽宁人我也是为他们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我们都看到很多球迷都穿着‘4300’的T恤,证明4300万辽宁人是希望他们能够拿到这个冠军,千年老二这块大石头也终于被搬掉了,对辽宁篮球来说是一个复兴和促进的作用,像我和很多球员都是从辽宁出去的,辽宁也非常好的篮球基础和群众基础,这个冠军对于辽宁篮球来说有着重大的意义。”

紧接着,王仕鹏又站在中国篮球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说:“从中国篮球角度来说,三年来三个不同的冠军证明了我们联赛整体的实力在提高,球队间的实力在接近,比赛更激烈,比分更接近,并不是像广东当初那样一枝独秀这么多年,我觉得百花争鸣才是春,对于中国篮球也是很好的促进作用。”

当被问及巅峰时期的辽宁队和广东队如果在总决赛相遇谁会胜出时,王仕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毫无疑问是我们,辽宁队并不是没有短板,但是鼎盛时期的宏远队是没有短板的,每个位置上都是全国最好的球员,辽宁队强是强在他们的后卫线,但是三四五号位的球员都有一定的短板,如果都是巅峰期的话,我们应该能够拿下辽宁队。”

广厦收获未来

广厦虽失利但收获未来 期待联赛继续群雄并起

作为总决赛失利的一方,广厦队也有自己的收获,比如胡金秋、赵岩昊等年轻球员得到了极大的成长,王仕鹏表示,总决赛的历练对于广厦本土球员的成长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经历总决赛对他们很重要,前两天采访的时候已经说过了,从广厦队的身上看到了辽宁队的影子,能同时涌现三四个优秀的年轻球员非常不容易,就像当年我和阿联他们一起出来,比较像我们那个时候,这个赛季他们能去体验总决赛的气氛和以前是完全不同的。”

“很多时候我都会去说,有些球员在排名靠后球队数据会很漂亮,但是当你经历过总决赛的时候,当迫使你在压力下打球的时候,他还能不能打出高质量的比赛和高水平的数据的时候,可能不见得。所以一名球员能够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去打球,这个压力是可想而知的,承受的东西也是可想而知的,这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即使是广厦队获得第二名的成绩,也无法媲美总决赛经验的积累。总决赛李指导也给了年轻球员机会,比如赵岩昊、胡金秋、孙铭徽都是有固定的出场时间,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下赛季我相信他们都会在心态和自信心上有一个大的提高,如果再打总决赛,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比这个赛季处理球更加成熟,那个时候才是他们涨球最好的一个阶段。”

广厦队的两名外援福特森和博洛西斯在总决赛中均出现过情绪失控的问题,王仕鹏以当年的广东队举例谈了对这两名外援的看法,“换不换外援这个要看俱乐部发展的方向了,宏远当年选外援的时候,并不是希望外援去主打,我们找的外援都是要配合我和杜锋等本土球员,下赛季,广厦是以外援为主,还是以年轻球员为主,这是摆在他们管理层面前需要选择的一个问题。”

最后王仕鹏提高了对于下赛季联赛的展望,“下个赛季有很多政策出来,包括赛制和比赛场次都有一定的变化,我希望还是出现这种群雄涿鹿的局面,因为更多的球队打出来了,才会有更多高质量的比赛出现,也才会有高质量的人才出来,从而联赛打得更加精彩,国家队的成绩和水平也就自然提高了,这才是我们最终希望看到的。”王仕鹏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