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进校园”和“走出去” 中国棒球左右开弓谋发展

“进校园”和“走出去” 中国棒球左右开弓谋发展

近日,中国国家棒球队来到清华大学,与清华校队融合后,展开了一场训练赛。而本周五,他们就将启程前往美国,参加独立联盟的比赛。“出国参加高水平赛事,提高国家队包括地方队的水平,是我们协会工作的一条主线。项目普及,进校园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方向。”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杨旭,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走出去’和‘进校园’,这两个方向我们缺一不可。”

昨天,中国国家棒球队分为红队、白队两队,各融合了清华棒球队的队员后,相互展开比赛交流。“这种相互切磋交流非常有意义。”杨旭说,“中国棒球有很大一部分球迷来自大学。大家都知道,棒球是一项高智商的运动,是智者的游戏。大学校园中有很多高智商的青年,都愿意参与到棒球运动中来。棒球运动很适合在学校里发展。许多棒球运动员在退役后,也愿意到学校中当老师。从这两层意义上,我们的棒球运动和校园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首都高校有大约40支球队,首都高校棒球联赛每年开展得如火如荼,已经连续举办了23届。杨旭表示,昨天和清华大学校队的交流很有示范意义。他说:“国家队今年从美国回来后,看是否还有其它学校有意愿,我们国家棒球队很乐意走进校园。”

昨天的比赛后,周五国家队就将启程前往美国。今年3月,中国棒球协会展开全国选拔,最终组成了四十余人的新一届国家队。今年亚运会、未来的亚锦赛、奥运会资格赛甚至是奥运会,都将以这支队伍为主参赛。这支队伍由中国棒球协会和北京首钢合作组建,被命名为“北京首钢金鹰棒球队”。5月中旬,他们将作为美国独立棒球联盟球队德克萨斯飞猪队的一部分,参加今年独立联盟的比赛,从5月中旬开始直到9月,将展开总共100场的比赛。在昨天去清华大学交流前,这支队伍都在北京芦城体校进行训练备战。“美国棒球队伍很多,赛事也比较多,商业推广做得最好的是MLB(美国职棒大联盟)。独立联盟存在的时间也很长了,在美国有一定的气候,运行比较规范,只是商业化做得没有MLB那么好。”去年全运会的棒球比赛期间,中国棒球协会曾表示,希望送国家队去美国打高水平联赛。而今年国家队参赛美国独立联盟,无疑是将这个想法落地了。杨旭说:“独立联盟赛事的档次还是比较高的。除了在美国的比赛,在加拿大、巴拿马也有比赛。我们选择了对我们有一定锻炼价值的联盟来比赛。”

这种模式去年曾应用于中国国家垒球队,在经过一年的锻炼后,中国垒球队参加2018赛季美国职业垒球联赛时,将队伍分成了两支。但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出国参赛训练的中国棒球队,还要先试水,再看情况而定。“我们会根据合作方的情况再来运作明年的赛事。”杨旭说,“目的就是给国家棒球队更高水平的比赛去锻炼。希望我们的年轻选手能够加快成长,中国棒球水平越来越高。”(李远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