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男排勇夺联赛第14冠 他们有的不仅仅是外援

上海男排问鼎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2017-18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落下帷幕。卫冕冠军上海男排回到主场再次战胜北京,从而以4比2夺得排超元年冠军,实现了四连冠的伟业。这也是上海男排在进入联赛以来获得的第14座冠军奖杯。从“黄金一代”创下的九连冠伟业,到走出新老交替阵痛再创辉煌,上海男排依靠的从不仅仅是外援。

1996年中国排球联赛开战,上海男排改制成俱乐部队。经过几年摸索,上海男排在2000年力克鼎盛时期的江苏男排,首次问鼎联赛冠军。之后,“双子星”沈琼、汤淼等人逐渐崭露头角,在03-04赛季力挫宿敌浙江男排,开始了“男排”王朝的霸业。

之后的八个赛季,面对老将退役,球星汤淼重伤等重重困难,上海男排凭借本土辈出的球员,年年称霸联赛。2011-12赛季,随着二传詹国俊的冒尖,上海男排一路势不可挡,半决赛、决赛横扫北京和八一,创下了前无古人的“九连冠”辉煌,实现了十冠王的伟业。

2012-13赛季,上海男排遭遇种种问题,未能进入决赛,“黄金一代”代表人物沈琼、何炯等人选择退役。之后的13-14赛季,上海男排第一次引进外援,便引入了顶级外援,但因为临时增立的限制外援人数等措手不及的问题,决赛惜败给北京。

14-15赛季,上海男排迎来了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便是刚刚退役一年的球队队长沈琼。除了重金引入两名强援,本土年轻队员戴卿尧、张哲嘉的崛起让上海男排重回联赛霸主之位,夺取了联赛第十一冠。

在入主球队的第一个赛季便率队夺冠,沈琼证明了自己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运动员,还是一名出色的教练。之后的3个赛季,上海男排也曾遭遇严重伤病问题,遭遇对手重金引强援实力或占上风,然而在总决赛的较量中,凭借外援的出色发挥,凭借本土球员细腻的串联与网口控制力,凭借教练组的运筹帷幄,上海屡屡在险境中博得生机,实现了四连冠,新的“黄金一代”仍在继续辉煌。

这四个冠军,上海男排均是在有外援的情况下获得,然而上海男排的这些辉煌是否仅仅是因为外援呢?

答案是否定的。上海并不是第一支请外援的球队,远的不说,上赛季四川的莱昂纳多,北京的奥利奥,到这赛季北京男排三外援无论是从国际赛场战绩还是知名度比上海队都毫不逊色。然而上海男排仍然笑到了最后,足以证明他们赢其他球队靠的不仅仅是外援。

这个赛季,上海男排在常规赛涌现了田聪、陶子轩等年轻小将,虽然未能有挑起大梁的表现,但是这帮年轻小将为戴卿尧和陈龙海等人伤病治疗恢复了足够的时间。再看决赛赛场,上场的除了两名外援,其余5个位置也几乎都是上海队本土队员。

张哲嘉在决赛中多场比赛单场获得6、7次拦网得分,很好地限制了北京队第一重炮江川的火力;詹国俊从传球本职工作,到强发球轮施压表现可圈可点;陈龙海临危救主,决赛第三场作为赛季首秀登场即改变形势,能力毋庸置疑;戴卿尧顶着严重的肩伤,从接应打到主攻,撑起球队第三边攻位置,给了教练组排兵布阵的空间;老将任琦与童嘉骅轮番上阵,筑起后防保障。

这些本土队员放到国内同一位置都是佼佼者,都是中国男排的重要力量。而且,无论引来什么样的重炮,上海男排串联的细腻,拦防的完善,一直都未丢掉昔日“黄金一代”的底蕴。谁能说,这样的传承,不是上海男排始终搅动联赛风云的底气?

传承的执行者无疑是沈琼。在传承的基础上,沈琼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从选择外援的眼光,到临场指挥的冷静与犀利,到训练场上启用“大数据”分析等理念,沈琼一直走在男排联赛最前列。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他的风度,勇于承认弱点,勇于承担责任,这样的大气才是主教练应有的风范。 (文/邓铭)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