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战神的五条“军规” 基普乔格靠它10战9冠

虽然伦敦马拉松组委会为创世界纪录做了各种准备,但人算不如天算,24度的最高气温使得这次大赛成为史上最热一届伦敦马拉松,这对于绝大多数选手来说,都是一个“烤”验。

最终,肯尼亚人包揽了男女桂冠——男子是吉普乔格毫无悬念夺魁,而女子是切鲁伊约特强势逆袭,把PB提升了5分钟抢走金牌。

俩人的成绩分别是2:04:17、2:18:31,相加为4:22:48,创造了一场比赛男女成绩之和的“世界纪录”。此前的“世界纪录”是4:22:49,乃上届伦敦马拉松的战绩(男子2:05:48by万吉鲁,女子2:17:01by凯特尼)。

今天,田径大本营将这两位选手的赛后专访,进行了梳理,尝试作出这样的五条“军规”,希望能为大家带来一些启发与思考。

(1)专注

吉普乔格:“我没有和任何人对抗,我就是我,满脑子专注于这段距离。跑到半程时,我感到无比艰难,所以我需要专注于——完成比赛。”

半程时,吉普乔格仅仅用了1:01,简直神速。但他说:“我知道要一直这么快,我们肯定坚持不到终点。但我也并没有担忧,因为我知道我可以撑。”

(2)计划

吉普乔格:“你要想跑得快,就得敢于领先。路上我看到法拉赫了,但我一点意识都没有,因为我脑子很清楚:要按照自己的计划跑。”

女子精英对世界纪录“磨刀霍霍”,而吉普乔格却没有这么大的野心,他说:“我的目标是跑一场漂亮的比赛,没有计划要冲世界纪录。”

下图为男女冠军配速

(3)耐心

切鲁伊约特:“上届给我的教训就是:要学会耐心。上届我一出发就猛,结果后面蔫了。这一届出发后,我看到凯特尼和T·迪巴巴奔着世界纪录去,我不着急,就想能跑得舒服一点。原本我计划跑2:20左右的成绩,所以就想着前半程跑个1:09,后半程1:10。”

但实际上,跑到半程时,她只用了1:08:56,此刻距离领先集团有1分40秒的差距,但切鲁伊约特有足够的耐心,因此相对放松,后面一直保持着高速前进。最后几英里,她实现完美逆袭,如愿摘得自己首个大满贯桂冠。而“头号种子”凯特尼后程掉速严重,最终以2:24:27名列第五。T·迪巴巴则未能完赛。

(4)归零

问及吉普乔格下一步的打算,他说:“我的计划(伦敦马拉松)已经完成,现在,我一片空白。至于计划,这是教练的事儿。”

他的教练是陪伴了自己十多载的Patrick Sang(曾夺奥运会和世锦赛3000米障碍银牌),二人配合极度默契,充分信任彼此。

吉普乔格说:“教练总是让我把自己视为最好的,并且教会我训练的‘哲学’,以及制定完美的行动计划(不单单指训练计划)。他说如果我能做到这些,胜利——水到渠成。”

(5)职业

吉普乔格说:“坚持是一切的根本,而自律、职业,则是我这个职业运动员最应该做的。”

“马拉松就是生活,现在我很享受生活,所以说我很享受马拉松!”吉普乔格说。(田径大本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