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双人滑遇瓶颈 李子君恩师回国专攻“跳跃”难点

腾讯体育4月24日讯 为了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甚至是为更长远目标做准备,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日前面向全社会发出邀请后,于近日在海南三亚展开海选和集训。值得注意的是,在30多名集训运动员中,年纪大的有奥运五朝元老张昊,而年龄最小的只有9岁。

虽然国家队每年都会进行集训,但都是面向各省市专业队伍,这是首次朝社会打开大门——所有具备国家等级测试6级以上水平的适龄选手都可以报名。经过初步筛选后,很多位在俱乐部中进行训练的小选手拿到了入场券。除传统的东北选手外,还有来自南京、成都、深圳和南宁的选手。而最小只有9岁的小姑娘,站在奥运5朝元老张昊面前,绝对的“父女感”爆棚。

由于脚趾的疲劳性骨折恢复进入紧要关头,中国双人头号组合女伴隋文静正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因此她和搭档韩聪并没有出现在三亚。不过,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王雪涵/王磊等都参加了本次集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单名将李香凝也以兼项的形式参与其中。

李子君

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本次选拔集训由国家队总教练赵宏博带队外,双人滑教练韩冰、张天赐以及加拿大编排滑行教练祖基斯基进行课堂教学;而曾培养了“冰蝴蝶”陈露、李子君等中国顶级女单的李明珠教练,也再次回国贡献余热。她专门负责教导拿手的跳跃部分,这也是为了提升中国选手单跳这个未来几年双人必争之地的水平;由张涵钧、鲍克、美国教练佐藤公威等专家组成的团队则负责体能测试;还有专人负责康复训练。而其中最为大牌的是俄罗斯双人滑传奇名宿、两届冬奥会冠军女伴戈尔迪娃,则作为特邀嘉宾压阵。

在23日的首个训练日,队员们一早就来到运动场,在当地武警军官的指导下,一板一眼进行军训。随后则在专业体能团队的带领下展开综合能力测试,其中在与抛跳动作颇有关联的实心球项目上,金杨和张昊两位“大力士”表现不俗,也说明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独到之处。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的四天里,队员们将进行包括速度、耐力、协调性、柔韧性、平衡感、空间感等涵盖冰上与场下的测试,对个人身体能力进行全方位考察。测试合格者将继续进行4周的试训,并最终择优进入各级别国家队。

尽管集训才刚刚开始,但慧眼独具、早在1999年的采访中,就率先说出申雪/赵宏博可以竞争奥运金牌的戈尔迪娃却有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中国运动员身体条件都很出色,双人滑也是中国队传统强项,相信自己的经验能为中国队带来一些帮助。

回想中国双人在平昌都是因为女伴跳跃问题,最终与预想成绩有了不小的偏差,本次集训里,把关跳跃的李明珠教练可谓责任重大。在抛跳、捻转、托举等双人技术已经触及难度的天花板时,即将实施的新规则又降低了这些动作的难度,所以哪个国家率先在单跳上有所突破,就能在新周期的竞争中占据主动。李明珠教练和中国队,能否把握这次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唐雪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