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夜读】枪手球迷的自白:温格说要离开 我像又失恋了一次

编者按:他的故事,读给你听。腾讯体育【夜读】栏目全新上线,打开扬声器或者戴上耳机,一起静静聆听。第二期为您带来关于阿森纳功勋主帅温格的故事。阿森纳近日宣布温格本赛季结束后离任,22年的传奇生涯在今夏行将结束。一位枪手球迷动情地写下他对温格的真情自白。

爱有多深,恨就有多切。这句话用在阿森纳球迷和温格之间再合适不过了。

在看到温格亲自承认赛季末离任的消息后,一位同喜欢了阿森纳20年的老球迷情绪低落地说道:我对他爱恨交加,22年对一个教练来说,已经够久了,近些年我越来越难理解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甚至越来越反感,但在看到他说要离开的那一刻,我就像又失恋了一次,只想把自己锁在屋子里。

温格之于阿森纳球迷来说,他创造了一个时代

22年,是一段相当漫长的岁月。对一些阿森纳球迷来说,从孩童到成人,再到成家立业,温格始终不离不弃的陪伴着。一位皇马球迷说道:我有时很羡慕阿森纳球迷,至少在生命长河中,有那么久温格陪伴的浪漫时光。

可我们都知道,温格的阿森纳不论是在国内还是欧战都已经变得越发没有竞争力。他们真的到了需要彻底改变的时候,温格也到了该离开的时候。

时间在温格身上有着明显的痕迹

【阿尔塞纳-温格,他是谁?】

1996年,从日本初到英伦时,他不被任何人熟知。从外表看,温格更像是大学教授。托尼-亚当斯当时说道:“他戴着一副眼镜,看上去更像是学校老师。”弗格森就曾评价道:“你们说他很聪明,会说五国语言?我们队里有个15岁的科特迪瓦孩子也会五国语言。他就是一个从日本来这儿的家伙,他知道什么是英国足球?”

温格很快给出了回应:1997-98赛季,也就是执教的第二个赛季,他带领阿森纳力压曼联夺得英超和足总杯双冠王。当时联赛两回合对阵曼联,枪手完成对红魔双杀。后来不仅征服了苛刻的弗格森,还征服了众口难调的英国媒体。

温格执教阿森纳的第二个赛季就夺得双冠王

温格与弗格森,这两人就像是拳坛的乔-弗雷泽和阿里,他们是一生的对手,也因为彼此变得更伟大。于是当得知自己的老对手终于决定从枪手离任,弗格森口中唯有对其高度的赞誉:“毫无疑问,他是英超历史上最伟大的主帅之一。我很骄傲能成为他的对手、同行以及朋友。”

【温格为什么会被一代球迷传颂】

在温格到来之前,阿森纳是功利足球的代表,可在他到来后,阿森纳风格陡变。也许这样的风格在现如今的联赛中已经很普遍,可在当时,温格的枪手是一支更注重科学饮食、训练以及康复的球队,他们是引领战术革命的先锋。

如果没有温格,托尼-亚当斯可能在而立之年就退役了。当时他酗酒上瘾,竞技状态一落千丈。温格不像某些主帅,将这样的问题球员拒之门外,他看到了亚当斯身上的资质,认为他能够担任球队后防线上的领袖。于是温格开始劝诫亚当斯戒酒,由于早年有过在酒馆打工的经历,温格深知酒精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一个半赛季后,戒酒成功的亚当斯重新恢复了往日雄风,成为阿森纳以及英格兰国家队防线上的定海神针。

温格将亨利带到阿森纳,将亨利培养成枪王之王

引援方面,温格也相当独特。350万欧元签下米兰预备队球员维埃拉、300万欧元签下永贝里、1100万欧元签下在尤文图斯彳亍前行的蒂耶里-亨利。就是那个队史射手榜排在第一位的家伙,而他也正是在温格的栽培下,成了“枪王之王”。

2003-04赛季,这是温格与枪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赛季。这支“无敌之师”以史无前例的不败战绩夺冠。那个赛季枪手的首发11人很多人都还熟记:莱曼;阿什利-科尔、图雷、坎贝尔、劳伦;维埃拉、吉尔贝托-席尔瓦、皮雷、永贝里;博格坎普、亨利。现在回想起,仍觉得那一切真美好。

2005-06赛季巴萨战胜阿森纳夺得欧冠冠军

但美好往往转瞬即逝,两年后,也是温格执教球队的第十一个年头,糟糕的事情发生了。在很多枪迷的记忆中,那可能是最为深刻的一个赛季:亨利在海布里告别战中的深情一吻,还有巴黎圣丹尼大球场差之毫厘的悲怆。

而在当时,很多枪迷虽在悲痛中但依然相信未来会变好,只是绝未想到未来十多年会发生的故事。

温格支持俱乐部建新球场,但也因此让自己的执教变得更困难

【温格他怎么了?】

2006年夏天,阿森纳搬去了酋长球场。酋长球场,这也是温格为阿森纳留下的一大遗产,他深知修建一座球场会对自己的执教带来多大的困难,但为了球队的未来,他依然坚持支持俱乐部。

可自那以后,枪手就成了英超的“争四狂魔”。相同的剧情,周而复始的发生;希望总是换来失望。

《重庆森林》里有一段经典台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温格的阿森纳也随着时间逐渐走到了保质期。

温格依然向往着美丽足球,可为了偿还修建新球场的贷款,不得不卖走主力,导致阵容难以稳定。而在这个时代他也已经无法随心所欲在转会市场挖掘青年才俊,球队开始退步。

扎卡是温格一个引进的比较有争议的球员

这些年,阿森纳拥有全英超最贵的季票,每个赛季的营业额不断上涨,可唯独只有成绩停滞不前。俱乐部也绝非差钱,但在这个瞬息万变的转会市场,温格变得不再那么慧眼识珠,其中最显著的就是他花3500万镑高价签下了一位爱吃红牌、防守时经常走神的扎卡来弥补后腰。另外,这些年阿森纳错过了多少巨星?由此诞生了“温差签”这一专有名词,又留下了多少类似“4000万+1镑”的笑话。

温格这些年差点签下的球星

同时,在培养年轻人这一环节,温格也渐渐失去了他的魔力。詹金森、拉姆塞、威尔希尔、吉布斯、张伯伦,当时这五人被认为是球队的未来,而如今这5人只有拉姆塞和威尔希尔还尚留在队中,后者与枪手的合约在本赛季结束后将到期,是否留队还是个未知数。

热刺的崛起让温格的日子变得更加不好过

当英超的主旋律从温格对决弗格森,变成了穆里尼奥对决弗格森,再到如今的穆瓜相争。而阿森纳也不再是伦敦最出色的球队,切尔西和热刺的崛起让温格的处境更加难堪。他们可能踢得没有枪手性感,但足球终究是要拿成绩说话的。外界对他的歌颂也逐渐变成了质疑声。

很多人说,温格完全可以选择在某一光荣时刻全身而退,没有人会责怪他。毕竟在现代足球,执教一支球队长达十年已近乎不可思议。

这一次他真的决定要离开了

【他说,这一次真的决定离开】

22年很长也很短。温格这样的一个人,他不仅定义了一个足球时代,还定义了很多枪迷的青春时代。

在想到温格说要真的离开时,眼前还不时浮现出他站在海布里或者酋长球场的边线旁的画面:偶尔会拉不上自己外套的拉链,偶尔会举起双手庆祝,偶尔也会与裁判或是对面的主教练发生争执,但更多时候,他会像一位温文尔雅的绅士一样,安静地洞察着一切。

他离开意味着一个时代结束了

很多人喜欢上一支球队,是因为一名球员;而我们这代人喜欢上阿森纳,却是因为阿尔塞纳-温格。他不仅睿智、开朗和温雅,还创造了一个枪手历史上最伟大,甚至独一无二的时代。我想,今后不会再有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