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孙兴慜

编者按:英超舞台一直都是亚洲球员的至高殿堂,昔日里中国的孙继海、韩国的朴智星、李容杓等人,都曾经在这里留下过属于他们的辉煌时代。眼下“韩国C罗”孙兴慜正在英伦书写着新的纪录,他已经是亚洲球员在英超和欧洲足坛的“射手王”,接下去他的目标一定是在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展现出最好的自己。同时,世界杯也是孙兴慜免除兵役的最好机会,孙兴慜与热刺的合同在2020年才能到期,但是25岁的孙兴慜需要在28周岁之前回国服21个月的兵役,若一旦世界杯没有得到免除兵役的机会,很有可能这届俄罗斯世界杯将成为孙兴慜的最后一届世界杯。【

【父亲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乐观是他战胜困难的武器】

孙兴慜的父亲孙雄政在他年轻的时候,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在孙兴慜15岁之前,一直都是跟随自己的父亲训练。孙雄政非常重视基本的技术动作,这一点与韩国足球的传统训练方式有着较大的不同。用韩国足球记者徐亨旭的说法:“韩国有着自己的校园足球比赛模式,可惜大部分教练都只会教育孩子们如何去赢球,而不是如何去踢好球。”正是源于父亲的正确教导,这使得孙兴慜从下打下了非常扎实的技术功底。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16岁去到汉堡,孙兴慜可以说是德国足球培养起来的球员

16岁的时候,孙兴慜得益于韩国足协的开放政策,作为韩国和德国足协合作项目的一份子前往德国接受足球培训。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去到距离家乡5000英里之外的欧洲,最初的日子一定是难熬的。孙兴慜的成功,在于他的乐观与坚强。

用当时汉堡青年队教练乌伊萨尔的话说:“孙兴慜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他欢快的情绪不断地影响到周围的人们。有一天球队需要顶着大雪进行训练,我给孩子们安排的是跑圈。孙兴慜从一开始的时候就落在了队伍的最末尾。他其实非常地努力,可惜就是跟不上大部队。当时我想去鼓励一下这个孩子,却发现他居然还在笑。一个倒数第一,却还能笑出来。”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乐观与坚强,对于那些在欧洲拼杀的少年人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品质

孙兴慜用了很多的努力,方才适应了欧洲的节奏。他甚至在最初的时候,险些被汉堡“遣送回国”。不过由于汉堡U19队中出现了伤病,球队需要一名前锋,这改变了孙兴慜的命运。在他之后因为出色的发挥,被勒沃库森招致麾下后,孙兴慜的性格再一次帮助他继续走向成功。他当时的队友延斯-黑格勒给予了他很高的评价:“无论做任何事情,孙都会非常地认真。他拥有非常高超的射门技术,很显然勒沃库森不可能是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对于孙兴慜来说,他的乐观和坚强是他最可贵的品质。本次世界杯舞台上,这种特质也将会是帮助他成功的动力。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登录英超,孙兴慜开始向着亚洲旅欧球员的巅峰前进

在本赛季第11轮对战水晶宫的比赛中,托特纳姆热刺依靠着孙兴慜的进球1-0击败对手拿到了关键的3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孙兴慜也依靠着这个进球,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新历史。从那一天起,他成为了英超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亚洲球员。更重要的是,就进球效率来说,孙兴慜是大幅领先,完成那20个进球他只是用了72场比赛。相比之下,前纪录保持者朴智星154场才打进19球!

【球场定位:全能攻击手最爱偏左的位置】

在上赛季效力于托特纳姆热刺期间,孙兴慜交出了一份各项赛事21球10助攻的成绩单(一举打破车范根85/86赛季在德甲勒沃库森创造的19个欧洲进球数据,孙兴慜在上赛季就成为了五大联赛单赛季进球最多的亚洲人)。本赛季在打到4月底的时候,孙兴慜的数据已经来到了18球10助攻。他的稳定性越来越强,并且可以出任多个位置。甚至在凯恩缺席的时候,孙兴慜一度出现在了中锋的位置上,如果需要的话,他甚至可以客串左后卫。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孙兴慜的射门区域数据,以及他擅长的球场位置

从数据统计上可以看到,孙兴慜最喜欢的攻击位置还是在一个偏左的区域。无论是左边锋还是左边前腰,都会更加有利于孙兴慜发挥自身的速度优势与移动特点。可以注意到的是,他在禁区左侧肋部的射门比例高达27.5%,这是孙兴慜最喜欢的位置。不过他是一名很全能的球员,这一点从他整体射门区域分布很平均也能看出。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孙兴慜拿球过人加速下底,为凯恩送出妙传

这次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孙兴慜在边路位置拿球之后,非常灵巧地甩开了防守人。随后加速下底,为凯恩送出妙传。虽然大英射手王这次没能把握住机会,但是孙兴慜在左路进攻时的特点,还是展现无遗。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孙兴慜助攻拉梅拉进球,对手是纽卡斯尔联

值得注意的是,孙兴慜不仅仅是一名边锋,他在盘带节奏和短传处理方面也有很高的天赋。这次他在攻击的时候,就是更像是一名边前腰的踢法。给到拉梅拉的传球,处理地很精巧,帮助后者轻松取得进球。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孙兴慜的移动,是他取得进球的关键,后点位置孙兴慜在大家不注意的情况下前插

说完传球的部分,我们再来看看孙兴慜的进球是如来而来。他最大的优势在于移动,不仅仅有速度的优势,并且很懂得利用队友的掩护。这次的进攻中,当对手的注意力都在左路的3名热刺球员身上时,右路的孙兴慜及时地前插后点位置。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孙兴慜在无人盯防的状态下破门,靠的还是自己的移动和球商

我们最终看到的是,孙兴慜在无人盯防的状态下完成进球,但是这一切都是来自于他跑动的智慧。当所有人注意力都在强侧的时候,孙兴慜早已经不知不觉地来到一个轻松得分的位置。

对于这样一名既擅长进球,又擅长传球的全能攻击手来说,想要真正限制住他,眼下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

【25岁的韩国领军人,孙兴慜期待闪耀俄罗斯】

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上,时年21岁的孙兴慜参加了球队全部三场小组赛,并且在对阵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还取得了进球。可惜当时的韩国队三战仅积一分,黯然出局。此番出征俄罗斯,已经25岁的孙兴慜显然已经是球队的进攻核心,这一次他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呢?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韩国国家队442阵型站位& 7号孙兴慜在比赛中跟队友之间的传球联系图

从数据图上可以看到,韩国队眼下更加偏向于使用一个442阵型来发挥出孙兴慜的技术特点。韩国的2名前锋搭档中,一般会使用另外一名同样具备边锋属性的球员来辅助站位偏左的孙兴慜。考虑到孙兴慜的活动范围很大,他在比赛中向边路移动后,球队的中场也存在很多的前插安排。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孙兴慜拉边接应,11号李根镐传中,中场后点前插形成连续攻击

以本次韩国国家队热身赛中2-1战胜哥伦比亚比赛中的一次进攻为例,可以看到站位偏左的前锋孙兴慜活动范围很大,这次跑位到右边路的位置接球。他的锋线搭档11号李根镐同样具备很强的边路攻击力。利用孙兴慜的拿球技巧和穿插,这次李根镐完成二次接力后的加速。在李根镐带球推进的过程中,孙兴慜完成快速地前插禁区吸引防守注意力。韩国队在后点位置,中场球员快速前插接应,虽然没能把握住射门的机会,不过后排跟进的队友完成外线的远射,形成不小的威胁。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韩国队442站位下,两名前锋都具备随时拉边的能力

韩国的442站位下,两名前锋中的任意一人,都可以随时拉边。这样一来4名中场相对来说可以收拢中路,加强防守强度和传接球的准确性。在另外一个方面,一旦边路获得推进的机会,中场后插上的攻击,也会来得较为坚决。

【世界杯战术板】踢不好就服兵役!韩国C罗盼率太极虎逆袭

锋线搭档李根镐传中,孙兴慜中路进球

这次的进攻发动,就是前锋之一的李根镐去到边路的位置推进。随后两名中场和孙兴慜三人一起快速前插。李根镐的传中球,落在了孙兴慜的脚下。后者利用自己的控球技术,打进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进球。当时如果孙兴慜不射门的话,也可以考虑分球给到左路前插的李青龙。韩国队这样的一种反击中的整体移动,将会是他们在世界杯上最大的依仗。在这样的进攻中,孙兴慜的脚下技术能力,也将会是球队最大的亮点。

【篇尾语】

带着连续2个赛季欧洲赛场准20+10的完美数据,亚洲足球史上最好的攻击手(或许不需要之一)孙兴慜会在俄罗斯的舞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速度与激情”吗?这名能边能中的韩国前锋在自己最好的黄金年龄(25岁),如果能够带领着“太极虎”杀入到世界杯的淘汰赛阶段,也就不会辜负自己“亚洲第一得分手”的美名了。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