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赵继伟:用态度弥补身高 一年累瘦了十斤

专访赵继伟:用态度弥补身高 一年累瘦了十斤

赵继伟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文/陈月泽

腾讯体育4月24日讯 在以4-0的总比分横扫广厦队后,辽宁队夺得了队史首个总冠军,球队后卫赵继伟功不可没,夺冠后的第二天他接受了腾讯体育的专访,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夺冠时没想太多 低谷期险些自我放弃

夺冠后的赵继伟与主教练郭士强,以及队友们一一拥抱,以致喜极而泣,但经过了一夜的调整之后他的心情平静了许多,“现在平静一些了,”赵继伟表示,夺冠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其实没有过多的想法,压力这些全部都释放了,整个人就放松了。”

一直以来辽宁队被称作是“千年老二”,冠军是所有辽宁人民的期望,所以辽宁队的队员们也背负着巨大的压力,赵继伟坦言:“确实辽宁人民都希望我们能够拿冠军,但是我们这几年吧做得还不够好,身上压力很大,但是这种磨练让我们渐渐成熟了,在场上的表现也就更自然了。”

作为辽宁队的大脑,赵继伟在总决赛之中的表现十分冷静,腾讯解说嘉宾王仕鹏不止一次地称赞过赵继伟打球合理、大局观强,赵继伟认为,之所以能够有较好的表现,主要是因为经历的比较多,“我经历的还是挺多的,特别丰富,大赛啊,重要的比赛都参加过。自己的精力也是完全投入到场上,没有过多的分心,没有去想输赢,注意力集中在场上能让我发挥更好。”

专访赵继伟:用态度弥补身高 一年累瘦了十斤

赵继伟意志力强大

本赛季辽宁队是四年内第三次打进总决赛,但是前两次赵继伟都因故缺席,所以首次打总决赛的他感觉自己的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但是他一直都在咬牙坚持,“表现不能说特别好,打的比较累,没怎么休息,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确实也在咬牙坚持,总之我尽力了。”

常规赛期间辽宁队的表现一度起伏不定,赵继伟也因伤缺席了一段时间的比赛,在个人情绪最为低谷的时候,他也一度有过自我怀疑,“在最低谷的时候,尤其在常规赛初期,各方面状态都不是很好,可能跟夏天国家队一系列的比赛和全运会有关,处以一个比较疲劳的状态,这个时候心里面比较着急,想的就多了,想了一些别的事情,没有完全投入到比赛中来。”赵继伟说,不过郭士强适时的调整帮助球队逐渐走出了低迷,“这个时候还是郭指导给我们调整,帮我们总结、开会,安抚我们,告诉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什么状态,未来会越来越好,然后我们的状况就开始慢慢回升。”

除了郭士强的调整之外,平常心也是赵继伟走出低迷的关键所在,“本赛季其实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都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在做。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想过夺冠,都是一步一步慢慢走出困境。”

专访赵继伟:用态度弥补身高 一年累瘦了十斤

赵继伟是辽篮后场不可或缺的大脑型球员

为冠军牺牲是值得的 身高不能决定一切

历来有“辽宁出后卫”的说法,如今的辽宁队后场人才济济,连高诗岩这样的好苗子都因为打不上球被租借至吉林队,所以赵继伟虽然本赛季获得了比较多的上场时间,但他的牺牲依然很大,不过为了冠军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既然在辽宁队打球,大家都有一个梦想,就是拿一个冠军。我觉得牺牲是一直要做的,每个人都要牺牲,只是牺牲的程度和东西不一样。我不太在乎这些东西,拿得起放得下,我觉得现在拿到了冠军,此前做出的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赵继伟说。

从刚上一队时的替补,慢慢成长为后场核心之一,赵继伟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主要是依靠超高的球商和刻苦的训练,“主要靠努力,自己打的位置和身体上的劣势,使得要善于思考,刻苦训练,尽量去做到这些。”赵继伟表示,此外对于篮球的喜爱也增加了他的信心,“信心源自一种对篮球的执着,我非常喜欢这个运动,因为它而从事这份职业。”

同时,赵继伟还非常善于总结,时常回去观看一些比赛,看看其他球员在遇到问题时是如何应对的,“我平时还是要看集锦或录像,我不会挑比赛和球员,我会看一些激烈的比赛,比分接近或重要的比赛,主要看他们的心理变化,看他们是怎么做的。”

球场上的赵继伟虽然有着强硬的身体对抗习惯,但身高1米85的他也从不属于睢冉那一类的高大型控卫。对于能够在CBA立足的原因,赵继伟依然将信心和努力放在前两位,“一个是信心,一个是后天的努力。我保持自信,也保持积极的训练。以前中国篮球选择很注重身高,我就在想,身高不够可以在其他方面进行弥补,而且我们的联赛找的小外援像福特森、劳森身高都不高,但是我们都会将他们请来,所以我觉得身高不会决定一切,而是能力和态度决定一切。”

专访赵继伟:用态度弥补身高 一年累瘦了十斤

这一年赵继伟消耗很大

裁判也是人要理解他们 这一年体重下降十斤

夺冠之后,赵继伟和父母相互拥抱,他认为双亲的牺牲非常大,“父母的牺牲特别大,运动员有特殊性,每年的比赛接二连三的,全国各地地跑,没时间去陪他们。他们给我的支持也特别大,发生任何不愉快的事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关心我,特别感谢父母能够理解我,他们一直都在给我输出正能量。”

正所谓大爱无言,赵继伟透露,夺冠后自己和父母并没有交流太多,“我们之间还没有表达太多的东西,但哪怕一个眼神都能够了解彼此,他们还是默默地在支持我。”

本赛季,赵继伟的表现比前几个赛季有所提升,他认为自己最大的提高还是心态更加成熟了,“还是变得更成熟,经历的事情和比赛更多心态就会更稳定一些,不会像以前那么浮躁和漂浮不定。从常规赛后半段开始,我自己也进行了一些总结,到了季后赛就好了很多,那些不好的因素去影响了自己的话就太不值得了,包括一些判罚等等,这些都不应该影响到我。”

除了自身的调整,赵继伟还透露,当听说了裁判的难处后,对于他们变得更加能够理解,“而且裁判也会犯错,有一次我听说广厦和辽宁的球裁判都不愿意吹,因为双方打得很激烈,身体对抗比较多,裁判的体能和反应有可能跟不上。当时听到这话的时候我瞬间就理解他们了,确实很不容易,因为我们有时候快攻打得特别快,裁判也得跟着我们跑,有些角度他们也看不到,所以也反应不过来。”

专访赵继伟:用态度弥补身高 一年累瘦了十斤

夺冠让赵继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这个冠军就像全运会冠军一样,捅破了一层窗户纸,让我们更加自信,更加以一个平常心去对待以后的比赛。”赵继伟说,虽然拿到了总冠军,但是季后赛首轮辽宁队曾遇到北京队的顽强抵抗,球队最终凭借平常心艰难过关,“从大家的表现来看,都还是做得比较好的,没有去动摇,还是去专注比赛。”

接下来辽宁队就将进入到休赛期中,赵继伟计划先调整身体,用他的话就是好好补补,“先调整调整身体,因为还比较累,自己计划还是先训练吧,先恢复身体,这一年消耗比较大,掉了十一二斤的体重,多吃点儿好的补一补,联赛后期对抗和体能确实有些吃力。”

世预赛第一个窗口期之前,赵继伟受伤缺阵,但此次他所在的男篮红队在夏天将有一系列的比赛要打,赵继伟相信自己能够很好地融入,“去年国家队一分为二的时候还不是很适应,身边熟悉的队友都不在了,新队友不是很熟悉,自己承担了很多责任,一时间适应不过来,这次应该能够适应了,还是要相信大家,相信团队和队友,他们在世预赛第一个窗口期的时候打的也比较好,我看了也非常激动,还是要相信这个团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