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传奇!50年前她曾改变历史 如今71岁还在奔跑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你可能没有听说过凯瑟琳·斯威策这个名字,她仅仅是2018伦敦马拉松赛数千名女性参赛选手中的一员。但在50年前,她曾是世界上第一位正式参加马拉松的女子选手。

据英国《镜报》网站4月22日报道,现年71岁的凯瑟琳是马拉松运动中的一位先驱人物。50年前,她违抗马拉松赛事关于性别限制的规定,参加了1967年波士顿马拉松赛。当时凯瑟琳只有20岁,她想要做的就是跑步,但在当时,女性不被允许参加1500米以上的跑步比赛。

报道称,其实在凯瑟琳之前,也有女性参加过波士顿马拉松,但从未被正式认定为运动员。她们没有号码布,也没有人为她们计时。虽然没有禁止女性参赛的明确规定,但组织者们却一直不为她们“转正”。

凯瑟琳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参赛时遭到的质疑:“有一个人对我大喊,‘你应该回到厨房为你的丈夫做晚餐’。”

“那天我无意创造历史。”这位71岁的老人说,“我只是一个想跑步的孩子。”

凯瑟琳在纽约大学学习时遇到了一位马拉松老将,在这位老将的帮助下,凯瑟琳将名字缩写成“'KV Switzer”填写了参赛表格。她补充说:“这听起来像是世界上最勇敢的决定,我喜欢这种被赋予力量的感觉。”

资料图:在比赛中发生的推搡事件。图片来自《波士顿环球报》

报道称,马拉松赛当天,赛事总监约克·森普尔对凯瑟琳的出现表现出十分不友好的态度,他甚至冲上前去撕扯凯瑟琳胸前的号码布。在一片混乱中,凯瑟琳听见自己的教练对约克大吼,称凯瑟琳完全有权出现在这里。凯瑟琳的男友汤姆·米勒——一个17岁的前美国足球运动员,在赛道上狠狠地撞击了约克,确保他不能试图再次干扰他的女友。

在穿过终点线后,凯瑟琳不出意外地被取消了参赛资格并被逐出体育联合会,但她的参赛改变了很多。五年后,女性终于可以自由地与男性一道参加马拉松比赛。

“回头想想,一个20岁的女孩要有怎样的胆量才能完成比赛?”凯瑟琳问自己,“我想代表所有女性,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坚持,那就没有人知道女人也可以自由的跑马拉松。”

报道称,当1981年第一届伦敦马拉松举办时,6300名选手中已经有300名女性了。

今天,超过22,000名女性参加伦敦马拉松比赛。在美国,58%的马拉松参与者是女性。

凯瑟琳与她的261号号码布。REX/Shutterstock图片

凯瑟琳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时身背261号号码布,今天她依然选择这个数字。凯瑟琳和这个数字已经成为了社会变革的象征,是这项赛事进步的标志。凯瑟琳还专门为女性马拉松运动员建立了一个名为“261 Fearless”的社交网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