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辽篮体能恢复神器 哈德森赵继伟对它痴迷

揭秘辽篮体能恢复神器 哈德森赵继伟对它痴迷

哈神很欣赏液氮治疗恢复设备

辽宁男篮打进季后赛后,每场比赛的最后一节队员们体能充沛,保证辽宁男篮获得了总冠军。球员们之所以能够“跑不死”,与俱乐部赛季中期从美国引进的体能恢复“神器”有很大关系。这套内部温度达到零下170摄氏度的超低温治疗、体能恢复系统,让队员们在训练、比赛之后,体能得到了很好的恢复。

本赛季常规赛开始之后,辽篮全队状态不稳,这与队员的伤病和体能不佳有一定关系。为了让队员能够更好地进行治疗和恢复体能,辽篮俱乐部在赛季中期从美国购买了液氮治疗恢复设备。这套多家美国NBA俱乐部使用的超低温系统价格不菲,高达100余万元人民币,而且配套的液氮罐也是特制的。为了保证球员们能够在训练和比赛之后更加迅速地通过这套系统进行治疗和恢复体能,俱乐部还定制了数个液氮罐,每个液氮罐的价格近3万元。

引进这套设备之后,辽篮队员会经常在超低温液态罐中进行康复。辽篮队医透露:“这套设备能加速球员的体能恢复,让他们感觉身体更轻一些,感觉也好一些,多少有点像冰浴,但效果更好。跟普通的冰浴和冰敷相比,液态氮治疗是一个由内到外的治疗过程。冰浴或者冰敷之后,身体有一段僵硬期,而液态氮治疗,让球员10分钟后就可参加训练,治疗效果可维持6-8个小时。”

这套超低温系统在国内还是比较少见的,之前只有北京国安等几家中超俱乐部在使用。很多中国球迷知道这套系统,是在三年前从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自曝的一段视频了解到的。视频中,詹姆斯只穿一条短裤,进入一个圆柱形罐体,不过罐里面不是水流,而是喷出来的液态氮,头部以下的部位都能被喷射到。

辽篮队医介绍,“球员进入液态氮罐时的初始温度一般为零下110摄氏度,然后罐内的温度会一直下降,一般会下降到零下170摄氏度。一般的康复,在里面待2分半到3分钟时间,不能超过3分钟。短短2分多钟时间,人的体表温度会迅速降低40-50摄氏度,达到0摄氏度以下,这也是人在罐内不能久待的原因。”

至于为什么超低温的液氮不会给球员造成冻伤,队医解释:“因为液氮短时间内根本就没有接触到球员的身体。当球员走进液态氮冷冻舱时,体表温度对于零下100多度的液氮,属于炙热表面。这时,液氮不会接触到球员的皮肤,而是会被形成的蒸汽气膜与皮肤隔离开。所以,在采取了一定措施后,短时间内球员不会被冻伤。”

本赛季的季后赛,辽宁男篮在对阵北京、广东和浙江广厦的三轮比赛中,每到下半场,队员体能的优势就能显现出来。特别是韩德君、哈德森、赵继伟几位球员,对这个超低温神器,已经达到了痴迷的地步。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