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雪友”们的机会来了!只要会这些参与冬奥不是梦

近日,北京市滑雪协会发布公告征集滑雪专业人才,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建立人才储备库。公告指出,经过几年系统培训和选拔后,其中的佼佼者将有机会直接参加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赛事组织、急救等工作。此外,北京市滑雪协会还设定了滑雪技术必须达到《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五级及以上的门槛,也就是说,光有专业技术优势还不够,应聘者还必须会滑雪,以应对冬奥会的高标准考验。

此公告发布后,在北京乃至全国的滑雪圈引起了广泛关注,毕竟这为滑雪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亲身参与冬奥会的机会。作为建立人才储备库的负责人,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解释称,此番招募的人才并非志愿者而是场地工作人员,而专门设定的门槛和之后要进行的培训都是为了提升冬奥会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目前活跃在雪道上的年轻人们最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展现自己。

招募覆盖全球华人“雪友”

虽然公告只有短短一两百字,但意义却十分重大,从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开始行动,为2022年冬奥会进行各个层面的人才储备。不过相比冬季项目在运动员层面的跨界选材(即选拔一些具有运动天赋的运动员改项练冰雪),这次北京市滑雪协会所进行的人员招募工作并不存在跨界的问题,而是在寻找那些具备一定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以及具备相当的滑雪水平的普通市民,给他们一个展现自己能力的舞台。

四年一届的冬奥会与夏奥会和世界杯一样,都需要大量专业人才参与到筹备和运行工作当中,不过社会大众一开始对于这样的招募还处于观望的态度,因为绝大多数人都不清楚,自己到底能在冬奥会中做些什么?能力能否胜任冬奥会的需要?对此,李晓鸣表示:“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这次招募的人才并不是志愿者,而是有机会参与到冬奥会各赛场的场地工作人员,这是最大的特点。”说起志愿者,很多人对他们都不陌生,无论是全运会还是10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都有数千名着装统一的志愿者,他们大多是在校的大学生,做的也是以日常的服务工作为主,与赛事本体的关联并不太大。

而这次为冬奥会滑雪赛事招募的其实是一个相对固定的群体,那就是一批具备各种专业能力的滑雪爱好者,同时他们也有志于为冬奥会服务。据了解,在招募工作开启3天时,就有超过1000人进行了初报名。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将会长期开放,直至冬奥会开赛前。换句话说,这个系统将会实时更新,一旦符合要求并最终通过测试,滑雪爱好者就有机会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身份将会是场地工作人员。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人才招募计划并没有地域限制。数据显示,在已提交报名申请的2000多人中,不但有北京的“雪友”,还有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滑雪爱好者。对于这样的情况,李晓鸣欣慰地说:“冬奥会是全世界的盛会,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中国面孔有机会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直接参与者。”

设置门槛确保有能力“上雪”工作

既然是参与冬奥会的工作,那么对这些招募的人才也必须要有一定的门槛。据了解,在设定这个门槛的时候,相关部门还颇费了些脑筋。由于目前国内很多滑雪爱好者都在北京及周边地区滑雪,因此本地并不缺乏滑雪人才的资源。不过,在这些每个雪季都亮相雪场的爱好者当中,哪些人才是符合条件的呢?经过反复论证,北京市滑雪协会最终定下了滑雪技术必须达到《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五级及以上的“硬指标”,而且具备基础英语会话能力者优先。

据了解,之所以把门槛定为单双板滑雪水平不低于五级,是因为这些人才在冬奥会上工作的场所基本在雪道和雪地,比如插旗门、整理赛道等,还会参与救护以及物资运输等工作,这对于他们的滑雪基本技术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否则也很难胜任工作。如果有人能够达到更高级的滑雪水平,那么无疑会为他最终成为滑雪赛场工作人员加分不少。

“要想参与到冬奥会滑雪项目的工作中,具备滑行能力是最基本的要求,试想一下,如果工作人员不能‘上雪’,那么他怎能完成基础性的工作?所以设置这样的门槛是非常有必要且有针对性的。我们考虑再三,最终设定了这样一个标准,首先目前有一定数量的滑雪爱好者能够达到这个级别,确保了选材的基本范围,同时,这样一个类似于中级的难度也能够保证冬奥会日常工作的需要。”李晓鸣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

将层层选拔培养3000名专业人才

如果说“门槛” 有助于相关部门进行人才的初步筛选,那么在未来三年多时间里进行的系统培训、选拔以及测试,才会真正让这些最终走上冬奥会雪道和雪场的人成为合格的工作人员。既然要求很高,培训和测试到底包括哪些内容也非常受人关注。据了解,培训将会依托于北京几所高校开展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比如滑雪的基本技巧、基本规则等等,同时还会安排这些入围的专业人才,学习冬奥礼仪,虽然他们的岗位和志愿者不同,但他们毕竟是在奥运赛场上工作,基本的礼仪还是要掌握的,他们也代表着中国的滑雪人。

据了解,相比对于语言能力的要求,工作人员滑行的水平其实更被看重,因此在未来的培训和测试等环节,主管部门会更加关注入围者这方面的能力。对此李晓鸣表示:“因为我们的人才库是在不断扩充的,其中爱好者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所以在三年多的时间内我们会进行动态培训和考核,希望最终能够层层选拔出符合要求的3000人左右,这就能够满足冬奥会雪上项目的需求了。”

青少年滑雪者更能展现自我

尽管在目前的招募过程中,成年滑雪爱好者占了不小的比例,但青少年滑雪爱好者的报名人数会越来越多。因为目前国内青少年的滑雪平均水平要远高于成年人,现在还在上初中的学生,如果4年以后能够成为一名冬奥会工作人员,这对于他们人生的激励作用无疑是巨大的。由于冰雪运动尤其是雪上项目在国内的起步较慢,因此要想短时间内在国际比赛中与欧美强队一决高下并不现实,但这并不妨碍爱好滑雪的青少年投身到冬奥会的工作中去。过去的这个雪季,记者在京津冀地区看到了比以往更多的滑雪爱好者,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同时也是在非专业领域滑雪水平最高的,还是青少年。

李晓鸣也表示,应该鼓励国内那些具备一定能力的青少年滑雪者参与到这次人才选拔中,冬奥会机会难得,而一旦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这对于年轻人加深理解冰雪运动的内涵,从中体会运动的真谛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这是参加多少个国内国际比赛都换不来的宝贵经验。“把握住这个机会,也会让滑雪运动在孩子们身上打下更深的烙印。”李晓鸣说。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