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足球手记:替大空翼迷们巡礼梦幻般的圣地南葛

腾讯体育4月23日东京讯(文/应虹霞)日本人喜欢各种巡礼:巡游神社、寺庙,追巡大热日剧的渊源之地。而对喜欢足球,特别是喜欢大空翼的足球迷来说,以南葛市高中为圆心的这片土地,便是他们心目中的圣地。

4月的一天,我们替万千足球迷特别是大空翼迷们,完成了一趟难得的圣地巡礼,并专访到了高桥阳一先生 ,大空翼的“生身”之父。

与晴空塔千米之遥的梦幻小镇

从东京地铁的押上站,也就是晴空塔前,换乘京成押上线,京成立石站下,一路往区役所方向北行,约10分钟,沿途右手便是区立清和小学校,区立立石中学和都立南葛饰高中。

人间四月天,南葛饰高中正门外,桧树吐着新绿,紫鸢盛开。偶尔有锦鸽掠空飞过。老人们骑车悠悠摇过。正值中午前后,幼稚园园车,正载着一水儿园帽的幼儿踏上归途。立石中学的女生们身穿精致的制服裙,摇曳着曼妙的裙摆,三两成群地走出校门。

大空翼的舞台——“南葛”高中,就座落于东京都东北隅,一座日本动漫中常见的梦幻小镇。如果说某个巷子,突然蹦出那个时而精灵古怪,时而乖巧如兮的樱桃小丸子,我一定不会讶异。

南葛高中前,新竖立的大空翼铜像

球迷心目中大名鼎鼎的“南葛”,正迎来建校80周年。这是一座1938年建校的老牌都立重点校——你们的高桥老师,可是师出名门呢。四层高的教学楼上,垂下来一幅硕大的条幅——80周年的南葛,老当益壮,誓要重焕新生。

正门右手,一座澄灿灿的铜像,连同铜墙跃入帘前。上书,这里是大空翼的渊源之地。铜像展示的是大空翼奋力拔脚,怒射的一幕。铜墙上的铭文撰写得一清二楚,这是平成30年3月18日刚刚落成的。换言之,这是仅仅40天前的事,而大空翼的漫画角色,早在1982年就诞生了!

高桥老师高中时代奔跑过欢笑过的学校操场,正在进行新的翻修。两台硕大的碾土机,坐镇操场南端。我们的摄像小妹,娇娇小小的个子,扛起三角架和机子,大大方方,长驱直入——日本的校园,都是开放式的。南葛也不例外。

百年,生生不息的部活

被清和小学的宣传橱窗吸引住了:校长与即将毕业的六年级学生会餐,问了四个问题。在老套的诸如对母校的记忆之后,第三个问题是,你未来的梦想是什么?第四个问题--令人惊讶的是,你进入中学后的部活是什么?

部活,一个很日本的名词,很日本的概念。这就是校内课外活动。清和小学的校队,在刚刚举行的区小学生足球赛上打入了决赛,女足队甚至拿到了预选赛冠军。这些,都是部活的功劳,而学校的老师们,也会与孩子们在操场上一起训练一起奔跑。

高桥老师是否清和小学出身,我们不详。但,日本小学虽然各具教学特色,部活,却是放之全日本中小学皆准的存在——后来高桥老师也告诉了我们,他在学生时代参加的部活...这一切,从明治维新日本开始新式教育,到上世纪80年代的高桥老师一代,再到今天,从未被打断,生生不息。

店主把橱窗里的大空翼T恤扒下来卖给我们

在清和小学马路对面,惊现一座足球用品商店。近前一见,惊喜发现有大空翼周边应援:大空翼头像的皮球,大空翼全动漫角色T恤。进门一聊,才发现,这是一座大空翼官方应援店。店主,也是该连锁店董事长(在六本木等市内繁华地界都开有分店)听说我们是为高桥老师而来,慷慨地答应了出镜接受采访。

原来,店主不仅是高桥老师多年的老友,还是大空翼中那位古川的原型——这一天,我们开了挂的RP,就是如此一发不可收...!

透露下卖得最好的大空翼周边应援吧,居然恰好是橱窗中所展示的皮球,和全动漫角色T恤。有多全呢,总之,这件T恤上满满都是各色登场人物,后来高桥老师连签名都没有落笔之处。

卖得有多好呢?总之,当天店内仅有的10件同款T恤都被提前预订了,店员正在一件件打包。最后,店主特地让年轻的店员把橱窗中模特所穿的那件扒下来,破例卖给了我们。

那个因为父母不给取名“翼”而生气的小孩子

小孩子训练用的背心,有剧中的号码和登场人物姓名,店主笑称也卖得很好。还有护膝板,“走势也很紧俏”。

甚至有婴儿围嘴。我们笑问,这么小的婴儿,能玩足球嘛。店主笑称,自家儿子两岁,还在婴儿车上时就开始玩上足球了,当下球龄8年,因为酷爱大空翼,一度生气父母为何不给他取名“翼”——

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是的,同一天,正在仙台操办凯旋庆典的羽生结弦,其亲自制作的公演的名称便是——Continue,with wings!

日本人酷爱这个“翼”字,它承载了太多放飞的梦想和希望——其实每一个人,都拥有这双隐形的翅膀,不同的只是,有没有扇动这对天赋翅膀的心气和勇气。

小孩子的生气,不正是这宝贵心气的见证么。从1982到2018,大空翼之魂,依然在南葛的土地,在日本足球最不起眼的底边,深深扎根,生生不息。

完成对先生的专访后,天色渐昏。趁着最后的亮色,我们踏遍了葛市的土地,把另三座岬太郎、若林和早苗的铜像,全部成功打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ru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