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热鸟畅谈伤愈复出养家压力大 感慨温格离任阿森纳

腾讯体育4月23日北京(文/张楠)新赛季到来,热尔维尼奥终于再次出现在河北华夏幸福的主力阵容中,成为了球队强有力的攻击点,他也愿意给媒体们讲讲自己过去这一个赛季如何度过的。接受采访前,他刚刚去机场把前来探亲的家人接来,跟欧洲球员不同,热鸟必须要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今天接受采访时,他也给媒体讲述非洲球员的另一份生活压力。上周,曾经在阿森纳直接过他的温格曝出本赛季结束就要离开阿森纳,热鸟感慨也许他会来中超呢。

养个伤回来发现位置没了

原本,热尔维尼奥是河北华夏幸福在进攻端最重要的一个人物,但上赛季大半个赛季因为伤病都被荒废了。赛季中后期归队,原本应该属于他的位置却变的有些不那么确定。

确切说,主帅佩莱格里尼来到球队之后,热鸟就一直在养伤,所以在佩工的新体系中,并没有提前为他预留位置。而最令他着急的还不仅仅是这一点,这次十字韧带受伤对于今年已经31岁的他来说,康复就显得更加困难。

“我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伤病,最困难的是伤病本身。十字韧带是很难的恢复的,也是最危险的伤病。当时我鼓起勇气面对它,加上俱乐部的关怀和家人的鼓励,我自己也在努力恢复,乐观面对伤病。”如今热鸟归来,伤病也已经过去了。而在他内心最关心的是:你恢复好了,教练是否会信任你?“现在的教练给了我很大信任,我也会做好自己,把我的实力展现出来,去帮助球队,希望教练能给我最多的信任。”热鸟说,新赛季能够重回主力位置,也在于今年的冬训他和佩工有了非常好的沟通,也获得了他的信任:“我也明白了教练的打法,这就可以上场比赛了。”

新赛季强势归来,热鸟目前已经为球队创造了3个助攻和两个点球,对于自己这7轮比赛的表现,他并不没有就此满足:“我还可以做得更多,因为我也是一个伤愈归来的球员,我现在需要教练更多的信任。希望教练也能明白我会做得更好,我知道自己还能发挥出2-3倍的能量,包括为球队取得更多的进球。

重伤康复,热鸟并没有因为年龄和伤病影响自己的表现,他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经验也会变得越来越多:“人在变老的时候,以前的能力可能会下降,但我的速度依然会在,这是我的天赋。”

困难的时刻总会过去

就在上周,温格表示本赛季结束他将会离开阿森纳,过去也曾经效力过阿森纳的热尔维尼奥今天谈到这个问题,除了感谢温格对于英超和阿森纳做出的贡献,也感慨足球世界里上课下课很正常。“也许他回来中超?也许回来华夏幸福呢?一切都是未知的。”

当然,热鸟并不是拿到了什么内部消息,这只是他个人对于一个传奇教练离开的感慨。对于自己现在教练,佩莱格里尼二人刚刚获得信任,面对球队本赛季7轮比赛的低迷表现,他也认为都是职业足球再正常不过的情况:“新赛季教练有新的计划,在这个计划里,我觉得我会做好我该做的。对于前两个赛季的表现,我觉得我们已经踢得足够好了。我们是刚刚升超的队伍,作为一支新队伍,我觉得我们能有这样的成绩已经是很不容易的。现在的情况有点困难,我们输了几场比赛。我想说,在我以前的队伍里,也遇到类似的情况。”热鸟说,困难的时刻总会过去,需要球队一起想办法,一起解决,大家团结在一起,就能够度过难关。

对于本赛季加盟球队的马斯切拉诺,热鸟认为这样的高水平球员会给球队带来希望:“我很高兴俱乐部能找来马斯切拉诺这么高水平的球员,他来到这里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他是来帮助球队胜利,帮助俱乐部取得更高的目标。现在我们踢得不是很好,但我们有这么高水平的球员在,相信我们会复苏,踢出真正的水平。”

随着近几轮比赛的低迷,球迷对于目前球队的表现也出现了一些不满,热尔维尼奥也理解球迷的想法,但更希望他们能给球队多一些空间:“对于球迷来说,他们现在确实不是很高兴,也不可能满意。但是我们会做所有的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争取赛季结束的时候会有一个好的结果,给球迷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国足球缺信心和激情

还有两个月,俄罗斯世界杯就将开战,但热鸟对此似乎并不关心:“没有中国,没有科特迪瓦,很遗憾,不会有赢家。”

2016年初来到中国,热尔维尼奥在这里也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他曾经站在过世界杯的赛场上,如今比较中国足球,他认为这些年没能进入世界杯还在于中国足球缺少一些信心和激情:“外援来中国踢球,就是带来新的视野和新的想法。现在来看,中国队要想在亚洲出线确实挺难的,但我觉得中国球员的水平和教练员的水平是没有问题的,大家需要对中国足球有信心和激情在里面,大家要一起努力,再过几年,我相信中国能进入世界杯。”他也笑称如果中国能进世界杯,这样也算是他在其中做了一定贡献,他会很开心。

除了对于自己球队的队员,热鸟对于整个中超的球员也有这不同的理解,比如王大雷、武磊、毛剑卿、郜林,他认为这些人甚至都具备踢世界杯的能力。

而对于中国足协提出的U23新政,热鸟认为方式非常好,只是需要更年轻人更多的时间:“中超的U23新政,使得更多小球员可以上场踢球了,到真正踢比赛的时候,我并没有发现他们和老队员对比差在哪儿。他们都是各俱乐部精心挑选的高水平队员。他们还年轻,需要等待机会。在我们队里我最熟悉的是高准翼,还有另外两个可以上场的球员,给他们的经验是要耐心等待机会,努力训练,多和教练交流,了解教练的想法,努力提高自己。”

养家赋予非洲球员更大的责任感

虽然热尔维尼奥已经算是职业球员中经历非常丰富的,他曾经效力过欧洲五大联赛中的一些顶尖球队,现在也在收入还算不错的中超踢球,但是作为非洲球员他背后要承受的家庭责任也比欧洲甚至是中国球员高很多。

就在今天接受采访前,热鸟刚刚利用这一天的休息日跑到机场接来了前来探亲的妻子和三个孩子,当然这仅仅是他这个小家庭。加上父母和兄弟姐妹,热鸟这一家子阵容也非常庞大。

今天也有记者问到他关于中国有些球员愿意留在中超挣高薪,而海外踢球的球员却可能还要面临生存压力的时候,热鸟更多想到了自己的经历:“在非洲,我们有很大的家庭负担。一个在欧洲踢球的非洲球员,他确实需要养活一大家子人。就拿我来说,我有好多非洲亲戚依靠我。无论在来中国之前还是之后,他们依靠我来吃饭,来生活。当我到欧洲的时候,我知道我得更努力工作,来满足他们的需求。如果我不太努力工作,就没钱来供养我的家庭。”

热尔维尼奥说,自己生活在一个贫穷的家庭,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让他能够做喜欢的事情,还能挣钱,他就必须要去努力做。热鸟并不了解中国球员为什么在国内和海外有很大的收入差距,但是从他个人来讲,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中国踢球他的两个目的都是能达到的,那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挣钱。“如果我踢得不好,只能回国,这对我来说是个羞耻。对于中国球员,他们从欧洲回到中国,会有优越条件。但作为非洲球员,你回到非洲,不会有任何便利。”他一语似乎也点出了目前中国海外留洋的一种不同于非洲的现象。

跟很多非洲优秀球员退役后从政不同,热鸟说自己并不是搞政治的料儿,因为他的爱好还是在足球。“政治不是我的爱好。也许我会做个俱乐部主席,但我觉得做不了总统。”他这样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