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下赛季变化:20队分为4组 季后赛扩至12队

CBA下赛季变化:20队分为4组 季后赛扩至12队

辽宁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开启下赛季征程

腾讯体育4月23日讯 随着辽宁队以4-0的大比分横扫广厦队夺得队史首个联赛总冠军,本赛季CBA各队的名次也最终排定。根据CBA五年规划,下赛季将于2018年10月20日开始,届时联赛将实行新的赛制,各队将凭本赛季的最终排名确定各自分组,进而征战常规赛。

常规赛分组

本赛季CBA季后赛实行了扩军,季后赛队伍从此前的8支增加到了10支,最终,除了总决赛里常规赛第二的辽宁队以下克上击败了常规赛领头羊广厦队外,其他场次均是由排名靠前的球队取胜。

因此,2017-18赛季CBA各队最终排名依次是:辽宁、广厦、广东、山东、江苏、新疆、北京、深圳、广州、上海、浙江、北控、福建、山西、同曦、青岛、吉林、天津、四川、八一。

按照20支球队的排名,下赛季常规赛各队根据蛇形排位分成4组,每组5支球队:

A:辽宁、深圳、广州、青岛、吉林

B:广厦、北京、上海、同曦、天津

C:广东、新疆、浙江、山西、四川

D:山东、江苏、北控、福建、八一

下赛季CBA常规赛的各队的比赛场次将由本赛季的38轮增加到46轮。A-D共4个小组,每组5支球队;各队常规赛与组内每个对手交手4次(两主两客),与组外每个对手交手2次(一主一客)。与本赛季相同,周二至周日每天都是比赛日;不同的是,比赛将会更频繁密集,每队将从本赛季的2周5赛变为下赛季的1周3赛。

CBA下赛季变化:20队分为4组 季后赛扩至12队

季后赛球队增多

不止常规赛赛制有所改革,下赛季季后赛球队的数量也会从本赛季的10支扩大到12支,季后赛仍分为4个阶段,但第一阶段从本赛季的10进8改为下赛季的12进8。

具体规则是:第一阶段,常规赛1-4名直接进入1/4决赛,常规赛5-12名进行淘汰赛,具体对阵是:5VS12、6VS11、7VS10、8VS9,比赛采用3战2胜制,赛制为1-1-1。

第二阶段为1/4决赛,比赛采用5战3胜制,赛制为1-2-1-1,第一阶段晋级的球队将和前4的球队进行交叉淘汰赛。

第三阶段为半决赛,第四阶段为总决赛,比赛都是7场4胜制,半决赛赛制为2-3-2,总决赛赛制为2-2-1-1-1。

CBA下赛季变化:20队分为4组 季后赛扩至12队

亚外名额缩减

本赛季CBA共有4支球队有亚外资格,八一队没有使用,广州队、同曦队和北控队均引进了亚洲外援,但是除了广州队外,同曦和北控无缘季后赛。下赛季拥有亚外资格的球队将进一步减少,只有排名第19和第20的球队可以引进亚洲外援,但如果进入季后赛,该球队只能使用双外援(含亚外)。

第19名的四川队曾经依靠三外援在2015-16赛季夺得了联赛冠军,不过本赛季志在锻炼新人的他们成绩不佳,排名倒数第二,球队老板周仕强曾表示,即使下赛季有亚外的资格也不会用,以免亚外抢占了本土球员上场时间。

“副班长”八一最近几个赛季均放弃了亚外资格,不过此前有消息称,八一队将实行改制,未来是否会引进外援尚不知晓,因此,下赛季“铁军”会不会历史首次签下亚外还存在着变数。

改革仍将继续

下赛季的改革并非终点,根据CBA改革五年规划显示,在2019-20赛季,联赛仍将维持2018-19赛季的常规赛分组赛制,但赛程会由1周3赛变为3周8赛;而在2020-21赛季,常规赛赛制将进一步改革,届时各队将根据前一个赛季的最终排名,按蛇形排位分为两组——各队与组内每个对手交手4次(两主两客),与组外每个对手交手2次(一主一客)。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