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缺兵少将恒大仍有一宝 巴坎布展全能实力

撰文/米奇看球

2018赛季中超联赛第七轮迎来一场焦点战,北京中赫国安坐镇主场迎战广州恒大淘宝。恒大方面利用古德利的前插和进攻端的效率,在相对局面劣势的情况下,成功打破僵局。比赛最后阶段,国安抓住了恒大的头球方面的劣势,最后时刻的成功翻盘,将最终的比分锁定在2-2上。

分析师第82期,国安主场2-2战平恒大

一、横向流畅传递,国安中场打出良好的整体性

对于北京国安来说,这支球队眼下因为漂亮的推进和连续地传接配合,因此赢得了越来越多球迷喜爱。他们精彩的团队配合背后,也是跟眼下的阵容与中场人员安排有着较大的关系。

本场两队战术简板:红色为广州恒大,绿色为北京国安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北京国安眼下的中场站位里,通过比埃拉处在一个前腰的位置(他的跑动覆盖范围很大,有一定比例的左右移动),球队最终形成一个四中场的横向接应模式。这样一来,就可以通过连续地横向传递,完成漂亮地团队推进。广州恒大这一边,由于高拉特和阿兰都无法出场,因此球队有意识地将古德利安排到前腰的位置,通过他更多的前插,来找寻机会。

连续地横向传递,发挥出边后卫套上推进,利用边路走廊的作用

这种连续地横向传递,可以很好地调度恒大的防守站位。由于中场关键的位置,奥古斯托或者比埃拉在对抗和传球方面的处理很好,因此在边后卫套上助攻的情况下,北京国安很容易就能找到边路走廊的空间。

巴坎布横传韦世豪分边给到边后卫姜涛,中路2名前锋前插接应传中

在北京国安的锋线上,也同样是类似的策略,巴坎布和韦世豪也是具备很强的拿球和传球能力。通过这样连续地横向传递,边路套上的边后卫姜涛获得了较大的处理球空间。在他传中的时候,2名前锋继续前插形成禁区内的抢点。

韦世豪分边,姜涛传中几乎找到巴坎布

北京国安这种横向快速地转移踢法,无论在中场,还是禁区正面,都有着较为清晰的整体接应模式。这次巴坎布给到韦世豪,后者分边姜涛之后,两名前锋快速前插接应抢点。巴坎布几乎拿到了姜涛的传中落点,可惜没能完成射门。

二、前腰古德利帮助缺兵少将的恒大,增强进攻端的效率

由于阿兰和高拉特都无法出场,广州恒大方面进攻端有一些捉襟见肘。他们通过将古德利安排到前腰的位置,找寻着进攻端后排插上的攻击性。

古德利拿下中路关键对抗下,分球于汉超发动进攻

中超平台上,外援的关键优势往往就是在于中路核心位置的对抗和拿球。古德利在上图所在的位置,往往就是中超各队攻击手最容易丢球和失误的区域。一名优秀的外援在这个区域负责处理球,可以给予球队很大的帮助。之前的比赛中,恒大这块区域的拿球处理人,往往是高拉特,本场比赛则是交给了古德利负责。

古德利分边于汉超,后者直塞给前插的黄博文完成射门

广州恒大的中国球员在移动和接应方面一直都做得很好,不过球队还是需要在中路密集区域有一名可以拿球稳定性更好的外援坐镇。尤其是在郑智缺席的情况下,古德利几次进攻端的处理球,给予了球队不小的帮助。这次于汉超侧翼拿球之后,黄博文的前插接应跑得非常聪明,禁区内得到了于汉超的直塞球,黄博文一脚射门很有威胁。

李学鹏左路突破之后下底传中古德利禁区右侧包抄一脚铲射将球打进

古德利不仅仅可以处理一些前腰作用的拿球和分球工作,他还有很强的前插得分能力。这次的进攻中,李学鹏在左路突破之后下底传中,国安后卫张瑀解围失误让皮球来到后点,古德利禁区右侧包抄一脚铲射将球打进,帮助广州恒大在不利的局面下1-0领先国安。

三、绝境中国安靠头球救主,巴坎布展现全能实力

面对缺兵少将的广州恒大,原本志在一场胜利的北京国安在比赛中却迎来了一个0-2落后的尴尬局面。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最终能够在2分钟时间里完成2-2的逆转,还是殊为不易。

巴坎布与郑龙数据对比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广州恒大在失去高拉特和阿兰之后,球队使用的是郜林、于汉超和郑龙这样一套本土攻击线。郑龙其实在比赛中,也送出了3次的关键传球和1次助攻,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是在关键时刻的射门效率上,还是不能与外援相提并论。

郑龙错过锁定胜利的最佳机会

虽然说助攻于汉超打进空门的传球,郑龙处理地很冷静。但是在比赛的第85分钟,郑龙几乎可以再度成功。这次他前插后的单刀机会,如果选择的是横传于汉超而不是自己射门的话,或许球队能够早早锁定3-0的胜利。

奥古斯托头球第一点接应长传,巴坎布前插制造点球+红牌

广州恒大存在关键时刻头球防守和第二点保护的严重缺陷,这一点在亚冠联赛中也反复暴露。这次北京国安方面利用奥古斯托的头球能力,以及巴坎布的速度完成一次成功地进攻配合。后者杀入禁区,制造了邓涵文的犯规。小将邓涵文被红牌罚下,国安通过点球扳回一分。

红牌对于恒大防线站位有影响,巴坎布的进球时,张琳芃的选位有些犹豫

应该说这张红牌的影响是较大的,在之后国安闪电打入第二球的时候,张琳芃需要兼顾右后卫和中卫的防区。在邓涵文被罚下后,球队没能及时进行最有效的调整。结果就是那么一瞬间,巴坎布完成得分,将比分神奇地追到2-2平局。

巴坎布个人能力突出,单兵搅乱恒大防线

巴坎布在本场比赛中,表现非常突出,这次左侧带球后突破,连续摆脱了邓涵文和廖力生的防守,杀到禁区内一脚推射,惊出曾诚一身冷汗。如果不是在之前的比赛中,巴坎布球运不佳的话,率先进球的极有可能是北京国安。

篇尾语

对于北京国安来说,球队在进攻端的整体配合相当漂亮。不过在进攻效率上,其实存在着一定的浪费机会问题。不过在关键时刻,能够咬牙拼杀,还是展现了很强的斗志和求胜的欲望。广州恒大这一边,眼下由于阵容不整,的确是面临很多的困难。不过球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对于局面的阅读能力,即便是劣势状态下,也能把握住一些稍纵即逝的机会,逆势领先。这是球队的财富,也是他们可以长期称霸中国足坛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