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禁卫军开火詹皇不孤独 骑士想突出重围还差什么?

比赛结束前4分钟,全场最多领先16分的骑士被步行者反超,上一场在这块场地惨遭17分逆转的阴影再次笼罩。但这一次,骑士没有崩盘,老将科沃尔连续两记穿心三分,加上勒布朗-詹姆斯强突无解,骑士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保住胜利。

104-100,骑士险胜步行者将系列赛大比分改写为2-2平。勒布朗-詹姆斯的发挥一如既往强势,但骑士今天也赢在皇家禁卫军的给力发挥,以及他们防守端对奥拉迪波的死掐。系列赛一路走来,骑士对奥拉迪波的限制愈发得心应手,只是这仍不是最好的骑士。当习惯了走巨头组合路线的骑士转而进入单核模式,他们的前路充满了未知数。

禁卫军开火詹皇不孤独 骑士想突出重围还差什么?

詹姆斯与格林击掌

欣慰!詹皇终于不再孤独

自詹姆斯回归骑士,骑士一直走的是巨头组合路线,詹姆斯、凯里-欧文、凯文-乐福的三巨头组合令骑士始终位列豪强行列,连续三年杀入总决赛并拿到一次冠军。可现在,欧文离队,骑士三巨头组合解体,乐福角色愈发鸡肋化,骑士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的詹姆斯单核模式。在这种情况下,骑士和詹姆斯对角色球员的依赖远超过去三个赛季。

问题是,账面上骑士实力派角色球员不少,可在骑士他们却并未发挥出预期中的作用。系列赛前三场,骑士1-2落后跟角色球员发挥不佳有很大关系。前三场,除了场均轰下32.7分的詹姆斯和场均拿到14.3分的乐福,骑士无人得分上双,而步行者却有4人得分上双。乔治-希尔、罗德尼-胡德、乔丹-克拉克森场均得分连9分都不到,J.R.史密斯场均只得到9.3分。

像第一场,骑士只有詹姆斯、小南斯、史密斯得分上双,第二场只有詹姆斯、乐福和科沃尔得分上双,第三场则是詹姆斯、乐福和希尔。看得出来,除了詹姆斯,骑士无人能稳定贡献火力,包括乐福,他在第二场和第三场得分上双,但效率不佳,系列赛整体表现对不起他的高昂年薪。

“骑士不能只有詹姆斯一人发挥,其他球员也得挺身而出,”之前骑士主帅泰伦-卢曾表示。终于,第四场比赛,骑士角色球员总算拿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开场卡尔德隆宛如隐形人,乐福低迷的情况下,克拉克森率先做出贡献,他命中两个三分。史密斯一扫之前的萎靡状态,命中超远三分,全场投中4个三分。科沃尔关键时刻三分稳准狠,帮詹姆斯分担了压力,拉开了突破空间。全场骑士4人得分上双,杰夫-格林、小拉里-南斯虽然得分未上双,但也做出了不少贡献,两人合砍14分。皇家禁卫军开火,詹姆斯轻松了不少,他终于不再孤掌难鸣,这是当下这支骑士最理想的状态。

禁卫军开火詹皇不孤独 骑士想突出重围还差什么?

骑士整场都在与奥拉迪波死磕

改进!骑士掐死奥拉迪波

本赛季,奥拉迪波成了联盟一大惊喜,常规赛他场均拿下23.1分、5.2个篮板、4.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7.7%,三分命中率达到37.1%,突破犀利,三分球投射有了很大提升。常规赛奥拉迪波就是骑士苦主,4次交手他场均拿下25分、5助攻,三分命中率达到47.2%。而季后赛第一场,奥拉迪波在克利夫兰19投11中拿下32分带队取得一场18分大胜。第二场步行者虽然惜败,但奥拉迪波依然拿下22分、6助攻。骑士明白,防不住奥拉迪波就赢不了步行者。

针对奥拉迪波,骑士制定的防守策略就是强硬夹击,这也是骑士防守端的一大招牌。当奥拉迪波持球打挡拆,骑士会直接上前夹击,逼迫奥拉迪波分球,让步行者其他球员来决定比赛,他们知道步行者不像勇士那样有德雷蒙德-格林这样一个全能战士扮演球权中转站角色。第三场,骑士的包夹策略逼出奥拉迪波5次失误,将他的运动战出手限制在15投5中(三分8投1中)。问题是,骑士包夹后的轮转换位非常糟糕,他们对奥拉迪波第一波进攻的限制做得很好,没给奥拉迪波轻松得分的机会,但当奥拉迪波将球传出,骑士后续防守漏洞百出,被博格达诺维奇的三分射穿。奥拉迪波送出7次助攻系列赛个人最高,骑士惨遭17分逆转。

三场过后,骑士积攒了足够多经验教训,针对奥拉迪波,骑士在第四场依然采取夹击。J.R.史密斯、詹姆斯、格林、科沃尔等会随时在奥拉迪波打挡拆时夹击,逼迫奥拉迪波分球。当奥拉迪波将球传出,骑士球员之间的沟通比之前明显更好,其他3人的轮转换位默契了不少,总能防到位。同时,参与夹击的2个球员也会一人盯奥拉迪波,另一人参与外线防守,坚决不给步行者轻松空位投篮的机会。结果是,上一场大发神威的博格达诺维奇三分8投2中,科里森三分5投1中,兰斯-斯蒂芬森4投1中。

当然,面对夹击奥拉迪波也没只选择传球,他也有多次强攻,直接拉开单打。当奥拉迪波一对一进攻,骑士没有在第一线形成夹击,而是在奥拉迪波深入腹地准备攻击篮筐时才夹击。比如第四节关键时刻,奥拉迪波过掉史密斯却遇到科沃尔夹击,强行上篮打铁。

系列赛4场比赛,奥拉迪波的得分、命中率都呈下滑趋势,一场比一场低,骑士已经找到了防守奥拉迪波的方式且愈发得心应手,接下来就看奥拉迪波如何应变了。

禁卫军开火詹皇不孤独 骑士想突出重围还差什么?

乐福依然没有找到适合的定位

隐忧!乐福到底如何定位?

骑士已经将系列赛大比分扳平,可对于志在冲冠的骑士而言,这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局面,他们在前4场的表现最多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四场下来,骑士暴露了太多问题,如何激活乐福?如何帮詹姆斯分压?如何令角色球员保持火力?骑士待解决的问题不少。

首先就是詹姆斯的体能问题,常规赛詹姆斯场均打36.9分钟联盟第一,超过阿德托昆博、吉米-巴特勒这些正值当打之年的球星。詹姆斯生涯首次打满82场,总出场时间高达3026分钟。而季后赛,詹姆斯的压力没有丝毫减轻,甚至在增大,他场均要打超过42分钟,今天更是鏖战了46分钟,几乎没有休息。

四场下来,詹姆斯的体能已经在亮红灯,要知道詹姆斯毕竟已经33岁,以往他在季后赛首轮甚至第二轮、第三轮都采取养生打法,将体能积攒到总决赛。可如今,骑士实力下滑,詹姆斯被逼无奈首轮就要开启全力詹模式。詹姆斯以如此节奏打,他究竟能坚持几场?

第二,乐福的角色定位问题。第三场比赛乐福上半场表现神勇,下半场却只出手2次,当时卢强调,球队必须得给乐福制造更多出手机会,不能让他半场只出手2次。可就像过去多次称会提升乐福战术地位却未兑现诺言一样,卢这次仍未做到。上半场,乐福只打了不到10分钟出手1次。下半场,乐福打了20分钟出手9次,只投中2球。乐福下半场状态不佳是事实,但一个球员上半场只打10分钟出手1次,他该如何找到进攻节奏?而且,乐福在场始终扮演外线炮台的角色,同样角色下,实力超过小萨博尼斯的乐福宛如骑士鸡肋,小萨博尼斯却是步行者核心拼图。

若乐福这一点依然不发威,骑士将落入大麻烦,毕竟你不能指望科沃尔、史密斯场场合计投中8个三分,骑士必须激活乐福,至少让他在进攻端提升输出。

第三便是角色球员的发挥,如今,骑士对詹姆斯的依赖远超过去,没有欧文,乐福表现不给力,骑士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詹姆斯身上。可是,单核模式下,骑士必须得指望角色球员有稳定发挥。骑士的现状是,科沃尔年事已高,状态并不稳定。小南斯、胡德、克拉克森季后赛经验尚浅,并未经过太多恶战考验。骑士看似实力派球员不少,可能给詹姆斯提供稳定支援的太少。当骑士角色球员不发挥,骑士便陷入恶性循环,卢只能狠用詹姆斯一人。

结语

或许,拥有詹姆斯和主场优势的骑士仍可以淘汰步行者冲出首轮,可对于志在冲冠的他们而言,前路极为艰难,他们只能寄希望于乐福爆发,角色球员快速进化,帮詹姆斯分担压力。否则,只靠詹姆斯一人,骑士很快便会达到上限。

禁卫军开火詹皇不孤独 骑士想突出重围还差什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