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特评:辽宁夺冠水到渠成 想创王朝遇难题

[摘要]腾讯体育邀请知名篮球评论员沈知渝评点每场CBA总决赛,独特的视角,犀利的观点,就在《沈知渝聊总决赛》。

专家特评:辽宁夺冠水到渠成 想创王朝遇难题

辽篮夺冠水到渠成

撰文/沈知渝(知名篮球评论员)

辽宁夺冠了,水到渠成,理所当然,0比3之后,广厦的锐气已经消失,外援的抵抗思想是最先泄劲的。博洛西斯已经放弃了背水一战的勇气,上来走个过场,福特森也只是象征性地进行了反击。

专家特评:辽宁夺冠水到渠成 想创王朝遇难题

欢声笑语,激荡人心,沈阳不眠,这一晚,同样的情绪,可能要回溯到2001年中国男足在五里河击败阿曼,从世界杯预选赛出线的那一夜,万人空巷,泪水和笑声齐飞。我可以想象,辽宁男篮夺冠的这个晚上,大街小巷,无数的餐馆,烤串飘香,烤鸡架渗着油花,老雪花在空中碰撞,口水与酒沫齐飞,欢乐与火焰一色。

2017-18赛季开始前,我和很多朋友交流过,我一直都认为,辽宁是这赛季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这也是不少朋友的观点。这个赛季,也是CBA近年来力量最为平衡的一年,没有哪支队伍,具备绝对优势,令人望而生畏,一骑绝尘。像16-17赛季的新疆,再往前数的北京,以及全盛时期的广东,或者最早称雄的八一。

专家特评:辽宁夺冠水到渠成 想创王朝遇难题

辽宁引援成功

相比之下 ,辽宁队的构架,在今年足够饱满,赛季前的两个变动,促进了夺冠的可能性。第一是和吉林队进行了交换,从吉林队换来了钟诚,在贺天举养伤时,钟诚作用明显;第二是选择了巴斯。实际上,巴斯并不是他们最开始的选择,他们开始的人选有好几个,包括莫泰,琼斯等,但最后都没能抢下来,巴斯是最后的选择。巴斯身高优势不明显,和前两年的兰多夫比,其实并没有显得更出色,但是好在稳定性不错,有闪光的时候,更重要的是极少有犯大错的时候。辽宁的大外援,定位就是辅助性角色。

辽宁的实力,不说和前几年相比明显提升,但足够稳定,稳中有一点点升,升的就是国内球员的心态和临场。其他强队都在相对弱化,新疆队失去了周琦,必然退步,何况布拉切整个常规赛几乎没打;北京队处于马布里离开后的重建过程;广东队的底座已被抽空,造血机制快要停顿,后继无人;山东队是最可惜的,一把能和辽宁抗衡的好牌,没有被教练打好;广厦队已经突破到总决赛,这是他们目前的上限,但是外援对比的差距,和本身经历的不足,决定了他们暂时无法突破上限。

新王属于辽宁,是历史趋势,从去年得到全运会冠军,已经揭开了谜底的一角。人才常青,是辽宁队最大优势。跨越20多年,七次进入总决赛,最后夺冠,是辽宁篮球大省的底蕴和库存使然。

最近几年,CBA一年一个冠军,北京,四川,新疆,辽宁。四川的人才储备还没到冠军高度,但是把三外援优势用到极致。八一,广东,北京,三个比较公认的阶段性王朝球队,目前没有后来者的踪影,辽宁会不会是下一个?春秋五霸,三霸就收场总有点不过瘾,乱世新王,难道真的一年一个?

专家特评:辽宁夺冠水到渠成 想创王朝遇难题

辽宁能构筑下一个王朝吗

辽宁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王朝球队?

几个问题,非常现实:第一,要不要和哈德森续约?哈德森生于1984年,今年34岁,他过去三年的保障工资,达到年薪250万美元,今年加上夺冠奖金,恐怕会超过300万美元。而哈德森从小苦惯了,头些年,挣钱在外援里也不算多,现在难得遇上良机,打到总决赛MVP,如果辽宁要留用他,按照篮协的外援优先权规定,至少需要涨薪10%,也就是下赛季的基本工资,将高达275万美元。问题是随着他又大了一岁,状态还能提升哪怕保持吗?这份工资,辽宁还会给吗?可不给,是不是又说不过去?

哈德森帮助新疆打入总决赛的那一年,在新疆的工资,不到80万美元。后来为什么新疆没有痛快续约?就因为哈德森提出要涨薪到130万美元,新疆没有接受,辽宁半道杀出。那一年,也是实行外援优先权的前一年。

哈德森的心理预期,也会超越275万美元。辽宁可以使用优先续约权留住他。但按照之前有的俱乐部经理和我介绍的,一个俱乐部只能对一名外援使用优先续约权,如果留哈德森,巴斯怎么办?

外援留用,也是俱乐部稳定性的一部分,但哈德森偏偏来到合同年,怎么办?

第二,国内球员,能不能再有提升,特别在中锋位置上,大韩之后,空无一人。辽宁在出品中锋上,和山东相比,确实不算强项。韩德君在本土,更好的周琦去了新疆。辽宁队的低年龄组人才,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流失,去年全运会青年组比赛,辽宁队甚至没有进入决赛。

辽宁是体育大省,省体育局在全国的话语权也是数一数二,但辽宁男篮的投资方衡业集团,在CBA的投资人里,经济实力不算雄厚。在职业体育里,投资的数量级别,对最后的成绩,还是有指向作用。本土人才如果不能有新人持续冒尖,而又无法以签约方式从外省补充人才,即使辽宁的锋卫线还能叱咤江湖好几年,竞争也会更激烈。

成为王朝队伍,困难极大,尤其在群雄并起的时代,而且广厦崛起之快,明年还有力量卷土重来。山东如果换帅,加上资本匹配;北京正在迅速复苏;还有很多传统豪强,你并不知道他们会有怎样的举措。

不过,这一夜,辽宁哪需要想那么多,痛痛快快喝一晚,用尽力气吼起来,今日江山在我手,明日烦恼明日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