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建业换帅幕后:塔拉吉奇陷入死局 中后场撑不起攻防

特约记者曾子晨报道

中超第7轮,河南建业主场0比2完败于重庆当代脚下,包厢中的胡葆森脸色铁青,随即,主帅塔拉吉奇成为了本赛季中超第二位下课的主帅。

塔拉吉奇下课

塔帅为何下课

尽管在赛前发布会上否认了“三连败下课”的说法,但塔拉吉奇深知,与重庆的比赛将是他的生死战。据悉,比赛前,胡葆森找到了总经理郭光琪,表达了高层对于这场比赛的期待。与重庆的比赛,胡葆森以及合作老板一同出现在了包厢里,但最终,建业在重庆双摩托及卡尔德克的冲击下,毫无还手之力,主场毫无悬念地0比2失利。

在发布会上,连克罗地亚人都已经接受了自己的命运,“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收到下课的消息,或许回去以后会有这个消息吧……”1天后,建业宣布塔拉吉奇下课。糟糕的战绩,肯定是塔拉吉奇下课的主因。这支曾经在主场“专治各种不服”的球队,本赛季为何1胜1平5负,每每只能俯首称臣呢?

战术上,塔拉吉奇实际上已经陷入了死局。在冬训中,塔拉吉奇一直按照442的方案训练球队,但这个方案在联赛第一场0比4大败给权健后就被推翻。之后,球队只能重拾上赛季的541阵型。

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塔拉吉奇改变了自己的策略,但显然他对于之前的体系,理解得并不深刻。塔帅手下的541,运行并不流畅。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攻击“大腿”巴索戈的迷失,巴索戈在国家队攻入两球,但回到建业,失去了自由度的他表现平平。数据更是冰冷,7轮战罢,建业场均传球仅262.3次,成功率只有63%。对比之下,中超目前后6位的球队,一方376.7次/75%,恒丰383.1次/72.6%,人和344.9次/70.2%,华夏474.7次/77.6%,亚泰372.1次/73.9%,差距悬殊。在这样的生涩体系下,球队自信心开始崩溃。

从人员班底上,塔拉吉奇的球队确实捉襟见肘。球队失去了前几个赛季的后防核心戈麦斯,卡拉并不足以替代老队长。中场3个全华班,钟晋宝、马兴煜、冯卓毅很难撑起进攻的组织和防守。

建业的洋帅之痛

胡葆森和合作老板一起在包厢目睹了球队的惨剧。实际上,尽管球队投入无法与中超豪门相比,但作为中国足球最老牌的私人投资人,胡葆森对于建业的未来有自己的规划与规划,这块目前中超最老的招牌,胡葆森热爱,且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遗憾的是,他面前的,又是一片残局。

洋帅,已成了建业的痛点。2008年,卡西米罗执掌建业,但8战2胜2平4负,随即被唐尧东取代。2010赛季,金鹤范和邦弗雷雷先后到来,球队成绩依然不理想。2012年是维斯雷恩,半程过后球队垫底,荷兰人随即下课,但沈祥福难挽败局,建业降入中甲。上赛季,永昌功勋教练亚森还曾短暂接手建业,但4胜4平6负成绩惨淡,中途又被换下。

塔拉吉奇骨子里崇尚进攻,但对于建业这样一支靠顽强防反的球队来说,完成这样的改造,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这也是塔拉吉奇和他前任们共同的问题。理想终究要面对残酷的生存压力,虽然塔拉吉奇最后做出了一些妥协,但这种妥协下的回归,终不是他擅长的东西。

至于未来,目前尚未有明确答案。近日,建业由郭光琪和区楚良指导训练。间歇期前,建业要客场面对强敌鲁能、华夏,随后主场迎来与北京人和的保级生死战,再南下挑战富力。不论新帅是谁,止跌都是件困难的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