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MLB周最佳到撞上新秀墙 大谷翔平走下神坛?

腾讯体育4月23日讯 自从休赛季美职棒大联盟天使队签约了来自日本的天才少年大谷翔平,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二刀流年轻球员就成了棒球界的热门话题。

从惨淡春训到美联单周最佳球员

大谷翔平在春训期间打击力孱弱,只针对小联盟级别的投手击出4支安打,被讽刺为“高中生打者”,在投手丘上又被大联盟打者暴击,被媒体怀疑天使队是否将其送去小联盟锻炼一段时间。天使队力排众疑,改变球队先发轮值为六人,改矮本垒打墙等种种举措就是力图让大谷在投打方面均有发挥余地。4月初大谷登上大联盟的表现没让天使队失望,也确实惊艳了众人,在对奥克兰运动家队的两次先发,大谷三振了所面对45位打者的18人,仅被敲出4支安打,保送2次掉3分,自责分率仅为2.08,与此同时,担任指定打击的大谷,在前三场比赛均敲出本垒打,33个打席打击率为.367,整体攻击指数达到了1.191。 一时之间,日本国内球迷为之迷醉,大谷是贝比鲁兹再世这个主题也如同重型炸弹丢入媒体堆和球迷论坛里。

大谷翔平的球种

大谷翔平继承了偶像达比修有的11号球衣,但作为一名先发投手,大谷并没有达比修有那么丰富的球种,他在对战运动家队的两个主要的球种就是速球(fast ball)和快速指叉球(splitter)。快速指叉球比他的速球慢10迈(约16公里/时)左右但由于有下坠力更容易让打者挥空。而快速指叉球与四缝线速球的投掷动作非常近似,在球速非常快的情况下,很容易迷惑打者,令其无从分辨。他的四缝线速球虽然可以达到97.1迈(156.2公里/时)-100迈(约160.9公里/时)的球速,但由于缺乏尾劲,大联盟打者根本无惧纯粹快速的直球。

在大谷的前两次先发比赛里,他投了58颗快速指叉球,打者挥空率是45%,投了80颗快速球则挥空率只有17.5%。作为23岁的年轻投手,自然还有很多的学习和进步空间,但在他第三次先发对战红袜队的时候,他能投出的最有效的球种是他的快速指叉球。

红袜队新任主教练科拉称赞大谷是名优秀的打者,同时表示大谷投球样本数太少但无疑比较吸睛。传说大谷得胜的窍门是高质量的出球而非球种繁复,然而质量的高低需要与对手的水平一起综合衡量,在大联盟这个数据基础和研究都很透彻的平台上,无论是新秀打者还是投手,积累了一定样本数之后如果缺乏变化和进步就很容易被研究出对策,由于神秘感产生的短暂胜利也会化为乌有。

从神坛“坠落”地面的两局比赛

大谷的第三次先发是美国时间4月17日(大谷的背号是17号)对战此时大联盟最具攻击力的球队红袜队,红袜队在当时联盟内场均得分位居第二(5.93分),而截止4月22日已经以总得分123分位居联盟第一。大联盟最耀眼的新星试图让联盟内最炙手可热的打线哑火,自然是挑战性和话题性十足,令天使队主场安内海姆的球场一票难求,44,822张球票全部售罄。

大谷翔平面临的红袜队第一个打者贝茨就是一颗烫手的山芋。贝茨在满球数的时候针对一颗较低的速球击出了本垒打。大谷先是投出了三颗直的速球,有一颗偏高了,有一颗贝茨击出界外球,所以球数1-2,对贝茨不利,再一颗好球就要三振了。这时候大谷开始投快速指叉球希望引诱贝茨出棒,不过由于落点位置不佳,来到了满球数3-2。这意味着两件事,1、大谷必须开始投好球;2、大谷投不出好球带的快速指叉球。果不其然,大谷接下去连投两颗速球,第一颗贝茨打出了界外,第二颗贝茨将球轻而易举地击出了本垒打墙外。

大谷的投球在本场比赛不再显得犀利,控球非常不稳,看起来令运动家队无法招架的叉指速球,却纷纷跌落在本垒板的下方。这对打者来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别担心他的叉指速球!”由于快速指叉球失控,大谷只能依靠四缝线速球和滑球,但仍然无法控制球的走向,大谷在前两场先发的好球率是66%,但是在对红袜的比赛里只有52%,大谷唯一三振的球员是红袜队的马丁内斯,是因为马丁内斯当时想去尝试打击一颗好球区外的滑球。

大谷在两局里被击出4支安打,保送2人,掉3分。大谷本人还想留在场上,但主教练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把他更换下场,虽然大谷的继任者巴德造成的伤害更大,1.2局就掉了6分,最终比赛以天使队1:10惨败告终,而红袜队单场击出了6支本垒打,仅贝茨一个人就击出了3支。

当大谷翔平的快速指叉球失效的时候,在投手丘上就好像换了一个人。

此时此刻,大谷翔平,那颗耀眼的超级巨星,就像凡夫俗子一般的普通。

是梦想还是幻想

早在大谷翔平还在日本的时候,乃至现在,都有不同的声音在争论:大谷翔平?二刀流?是球团故弄玄虚吗?是媒体的炒作吗?是真实的才华吗?

大联盟的历史上即使才华横溢如贝比-鲁兹,在1918-1919年打席数开始超过300和本垒打数开始超过两位数的同时,胜投数量也开始减半并最终跌至个位数。大谷翔平选择美联,因此只需要担任指定打击而无需守备任务,另外在先发投球的日子不做打击是避免被中继换下的时候牺牲了指定打击的位置。美国梦的精神在于他会鼓励大谷翔平怀有梦想并提供实现的平台,就如贝比鲁兹最终选择放弃投球,大谷最终是在二刀流这条路走下去还是最终二选一也要出于个人和现实的双向选择。

出于两三场比赛就把大谷誉为“预订的名人堂”一定是揠苗助长的捧杀,但基于一场两局比赛的失败就彻底否定大谷的奋斗方向也还是样本数太少。总的来说,他的出场提振了队伍的士气和球迷的兴趣,也让棒球界洋溢着清新的气息。既然是如此的有乐趣,就让我们继续热情地观望吧。

(毒堡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