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森林狼找到火箭命门了?休城强点变弱点 三数据倒数

2017-18赛季NBA季后赛首轮激战正酣,火箭在系列赛第三场客场105-121不敌森林狼,让对方时隔14年再次收获季后赛胜利,总比分也变成了2-1。

火箭在季后赛前三场比赛并没有展现出常规赛联盟第一的实力,而森林狼会让火箭在首轮即迎来残酷考验吗?在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张”望季后赛》中,张卫平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季后赛的火箭与常规赛有何不同?

我觉得火箭季后赛和常规赛最大的不同就是现在的精神头不足,没有了常规赛舍我其谁的霸气,常规赛火箭的气势会先压倒对方,现在没有这股气势了。

这主要是因为球队在常规赛收官期间确定了联盟第一后,思想开始松懈,身心完全放松了,无论是轮休还是养伤,整体的竞技状态下来了,手感和节奏感也没有了。

出现这种状态也不新鲜,在联盟历史上有很多这种情况,当球队锁定第一后,开始了轮休和输球,但是季后赛一开始的时候,会把状态重新调整到季后赛模式,而火箭从思想上没有做到这一点。

火箭季后赛第一轮没有完全调整到季后赛模式也没关系,常规赛排名西部第八的森林狼从实力上还是相对弱一些,用这轮系列赛来找竞技状态、手感和节奏,能够让球队逐渐进入季后赛模式,把后面的比赛打好。

火箭目前开始找寻节奏和手感,但他们的问题是仍然轻视对手,没有重视起对方,球队进攻仍不流畅,反而是让对手拿到一场胜利,总比分变为2-1。

火箭的思想状态、拼搏精神和活力远远不及鹈鹕、76人、爵士等球队,而且在第二场大胜森林狼后,更加轻视对手,认为巡航模式即可赢球,所以球队的准备不足,造成了第三场失利。

这场失利让原本板上钉钉的事变得捉摸不定,让自己的信心有了阴影的同时培养出了森林狼的信心。

从技战术上分析,季后赛的火箭与常规赛最大的不同是球队的进攻。当然常规赛与季后赛不太好比较,因为常规赛是与29个对手打,对手有强有弱,数据相对会好一些。而季后赛都是和强队交手,但通过和其他15支季后赛球队比较,也能看到区别。

首先,球队的得分。火箭季后赛场均得到103.7分,在16支季后赛球队中排名第12;常规赛火箭场均得到112.4分,排名联盟第2。由于季后赛节奏更慢,攻防回合减少了,得分低一些是正常的,但在16支球队中排名第12,说明火箭的进攻确实出现了问题。

进攻端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分上,常规赛火箭三分场均42.3次出手和15.3次命中都是联盟第1,三分命中率36.2%排名联盟第14;季后赛火箭场均三分出手44.5次,排名季后赛球队第1,但仅投中13.7次,排名季后赛球队第4,三分命中率31.5%,排名季后赛球队第14。

球队主要球员的三分表现不佳,哈登是第一场非常好,第二场极差;保罗也是一样,他是第一场极差,第二场较好;阿里扎、戈登的三分表现一直不佳,常规赛最后阶段的轮休,让球员的节奏感、手感都没有了,但三场比赛还未恢复,就与自己的专注程度或投篮手法有关了,平时练得少了会让肌肉记忆减退,无论哪种原因,这是火箭目前面临的问题。

其次,球队的罚球。常规赛火箭场均罚球联盟第3,罚中次数第2,命中率第9;而季后赛火箭场均罚球排名季后赛球队第9,场均仅罚23次(76人是场均31次),罚中次数排名季后赛球队第12,命中率排名季后赛球队第13,仅有69.6%。

罚球次数减少说明球队对篮筐的攻击减弱,哈登的造犯规能力极强,他经常突入篮下制造杀伤,这几场比赛中,哈登第一场突破较多,但大部分进球了,所以罚球也不多。总体上火箭罚球次数不够,这是侵略性不足的表现,同时命中率也不佳,火箭球员不可能在首轮季后赛就紧张,所以更多的可能是不够专注。

第三,球队的助攻。火箭的助攻与常规赛差不多,常规赛场均21.5次助攻,排名联盟倒数第5,季后赛是排名季后赛球队倒数第3,场均仅有13.8次。

从助攻数来看,火箭的打法是单打独斗多,虽然给卡佩拉喂了很多饼,但球队总体上还是靠个人能力,这就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用个人能力解决问题,一方面打到最后时刻,个人很难打赢对方集体,而季后赛越强的球队防守端集体性越好,单打独斗就更难了。

这方面火箭需要注意,如何能调动起全队进攻,火箭的打法非常简单,就是挡拆后突破,或者分球给外线远投,进攻单调但效率较好,这种打法也是火箭的风格特点,这样打下去,我们也看一下到底能走多远。

第四,失误方面。这是火箭的过人之处,常规赛场均失误13.8次,排名联盟第11少。季后赛目前场均仅有10次失误,是所有季后赛球队中最少的。火箭不轻易丢球,不给对方轻松得分的机会,这点在季后赛非常重要,因为季后赛更注重防守,得分都很困难,而快攻反击是最轻松的得分方式,不失误会让对方轻易得分的机会非常少,这点火箭做得很好。

第五,球队的防守。火箭常规赛的防守有很大提高,经常排名联盟前五,首先是球队人员上的改变,塔克、巴莫特和保罗的加盟,哈登也开始拼命防守,上场比赛结束后用球队内部的话来讲就是哈登现在用150%的精力去防守,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在防守背身打单方面,哈登排名联盟第一。

火箭形成了良性循环,球队“以守带攻”,即用防守来带动进攻,防下对方的进攻后,火箭可以打出快攻,形成轻松得分的机会,这也可以让球队在防守端更加积极,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但在季后赛中,火箭的防守没有常规赛那么重视了,当然火箭对阵森林狼的防守策略也有所改变,更多夹击对方的内线和明星球员,前两场效果不错,让唐斯完全迷失了,球队的夹击和轮转换位抢断了不少球。但这种防守也有隐患,如果遇到有经验的内线球员,或者很耐心进攻的球队,夹击的同时必然会漏人,对方如果等火箭轮转换位启动后,经过多次倒球,就会形成空位机会,对阵森林狼的第三场就是这种情况,森林狼开始抓火箭的漏洞,这点火箭要特别注意,总体上还是要加强个人防守。

第六,球队的轮换防守。防守时,火箭外线可以不断换防,外线和内线也可以不断换防,比如哈登有力量也可以防守内线,但这种轮换防守经常造成大防小、小防大,卡佩拉会能防守外线。但如果火箭遇到勇士,这样的防守就面临问题了,如果卡佩拉防守库里,很容易被小打大成功,被突破或三分;哈登防守杜兰特同样没有办法,杜兰特可以不强打内线,直接翻身跳投,哈登会毫无办法。所以火箭的这种轮换防守不是不可以,要根据对手的情况来使用。

森林狼找到休斯顿的命门了吗?

不能一场论。

季后赛里球迷很容易因为某支球队赢下一场后,就会觉得这支球队可以赢下整个系列赛,实际上经过调整和重新部署,很可能下一场就被扳回来,这是很正常的,但给人的感觉是某场比赛输了,这支球队就要面临淘汰了,其实不是这么回事。

从整体上讲,实力和经验上都是火箭占优,即使第三场比赛巴特勒、维金斯、唐斯、罗斯、蒂格都发挥不错,但他们很难场场都保持这样。

我觉得火箭第三场并不是输给了森林狼,而是输给了自己,因为从努力和拼搏上都不如对方,就像德安东尼教练赛后接受采访,被问是否觉得失望时,德帅表示:“没有失不失望,这是季后赛,对方也是一支强队,我们的努力不如对方,比赛强度不如对方,如果我们继续这么打,后面还会输,就是这么简单。”

火箭现在要振作精神,完全进入季后赛模式,每一个球、每一个回合都要拼,去拼地板球甚至去打架,这才是季后赛模式。现在的火箭还没有进入季后赛模式,球队要从这方面做起,用精神来带动技术和信心,我觉得火箭会有改观。目前季后赛才打了三场,后面的时间还长,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张指导录制《打得不好,请指教》与拉文、董力合影

张指导与阿里纳斯、慈世平、苏醒、乔杉一起录节目

口述:张卫平、策划:宋忠冬、文字整理:立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