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鹈鹕变阵发挥奇效 对勇士将现跑轰大战

几乎全世界的公开预测都错了,鹈鹕以4-0横扫了开拓者。

我的预测是开拓者4-3。当时在《季后赛“打脸预测”-西詹》中,我之所以给样的预测,理由是除了主场多一个,开拓者一点儿优势都没有,一看两大巨星安东尼-戴维斯和利拉德的英雄斗法,再看二当家的表现。而且,除了常规赛最后一战,其他三战都没有参考价值,那场球利拉德拿下41分赢了球。

其实,连这最后一战都没有参考价值,这是全世界都想不到的。因为和开拓者打完常规赛最后一场,过了一周之后,鹈鹕换了首发,安东尼-戴维斯第一次出现在5号位上,原先的“第六人”米罗蒂奇进入首发打4。从那开始,鹈鹕连胜5场结束常规赛,也就是说,加上季后赛首轮横扫,鹈鹕的这套新首发是9战全胜,没有输过。

开拓者很有可能就是输在对这套阵容的准备不足上,因为除了鹈鹕最后5场的录像,他们没有任何参考资料,更没有交手的实战资料。这也难怪没有多少人预料到鹈鹕横扫,ESPN22位职业记者和专家,10位像我一样猜开拓者4-3,9位猜4-2,3位猜4-1——显然,这是近些年来季后赛上最大的冷门之一。

其实,预测时的研究工作还是有遗漏,不够细。首轮4场球,鹈鹕和常规赛大不一样,其中最突出的两个不一样是隆多和霍勒迪。但在常规赛最后的5场球中,霍勒迪已经有3场得分22+,隆多有3场助攻13+。

由于对快船那一战霍勒迪只得8分,隆多对太阳助攻只有4次,这些数据迷惑了我们。到了季后赛,隆多交出了11.3+7.5+13.3的成绩,霍勒迪平均27.8分,最后一场更是拿下41分。

而鹈鹕的小阵容对大个子失去了依赖,在防守上更加积极,他们几乎冻结了无所不能的利拉德,4场球平均不到19分。开拓者在丢了两个主场以后,开始想到把进攻重心移向迈考勒姆,但到了最后一场球他拿下38分时,才明白已经晚了。

常规赛最后只打了5场的这套小阵容,彻底激发了安东尼-戴维斯与霍勒迪的活力,更是让隆多充分施展他的指挥才干。鹈鹕的得分一场高过一场,从第一战97分,到第四战131分,这套阵容的威力仍在不断挖掘之中。

当安东尼-戴维斯打5的时候,就看开拓者的对位,是否愿意换一个人去防“浓眉”。由于米罗蒂奇很高大,外线又准,开拓者不敢轻易改变对位。下面这个球,很清楚地显示努尔基奇在挡拆以后是防不出来的,而隆多无论传米罗蒂奇还是戴维斯,都可以收到奇效——

我们都记得,鹈鹕进季后赛也是到最后才确定,既然小阵容这么厉害,为什么主教练金特里以前不用呢?这和他的篮球理念有关,也和他对戴维斯的认知有关。

金特里虽然是2015年从勇士的教练团队出来,以前也在太阳队当教练,但他和科尔对跑轰的理解和使用并不一样。他一向认为,篮球比赛一定要有大个子(从小打5号位),而且这并不妨碍对跑轰的使用。至于戴维斯,金特里一直不认为他适合打5号位,所以到鹈鹕执教三年来,从来不愿意让他打主力中锋,其实,从场面上看,号称2.08米的戴维斯和2.13米的努尔基奇差不多高。

金特里的习惯,是安排一个“假首发”当中锋,在轮换过渡时段内,戴维斯可以打中锋,这样他就避免和联盟大多数首发中锋对位。在鹈鹕第一年,首发中锋是阿西克,每场打17分钟以上;上赛季,一开始也是阿西克,因为他受伤,就用法国中锋阿金萨,后期则开始用换来的考辛斯。这个赛季,则正式开启了“考辛斯+戴维斯时代”。

考辛斯的受伤,也没有逼迫金特里放弃原有的理念,他打了48场球,跟腱断裂出局,金特里改用康宁汉姆打“假中锋”,因1胜6负实在支撑不住,签下了已经4年多没在NBA打球的奥卡福,出任5号位上的“假首发”。这以后,鹈鹕曾有一段10连胜(其中奥卡福打了8场首发),但3月底又有一段4连败,于是,才有了季后赛我们看到的小阵容——“浓眉”戴维斯出任首发5号位。

所有的传统中锋都出局了,今年季后赛上的鹈鹕变得完全让人不认识,而这才是真正的跑轰,隆多第一次在这里有了用武之地。

下面这张表格,是季后赛上鹈鹕对9人轮换的位置分配,在粉色的首发5人中,出身控卫的霍勒迪打的是3号位,隆多下场休息后,霍勒迪打1、克拉克打2。蓝色的第二组阵容当中,5号位中锋还是戴维斯,身高只有2.01米的索罗门-希尔打4。只有当比分咬得不紧或者出现犯规危机时,金特里才会动用第三组,让米罗蒂奇打一会儿5,达柳斯-米勒打一会儿4,都是临时客串。

第一次推出戴维斯打5的主力小阵容,金特里充分发挥了换位防守特点,让米罗蒂奇去防努尔基奇,以减轻戴维斯的压力。

利拉德在这一轮比赛失常,也和鹈鹕小阵容的防守有关。

小阵容的使用,让他们的4、5号位移动灵活,在防守上大胆跟出,并参与到对利拉德、迈考勒姆的协防和包夹之中。利拉德是核心,他首当其冲,得分大受影响。上赛季他也是首轮被横扫,但每场球27.8分,完全不像这次连20分都不到。

开拓者向来助攻不多,这是由利拉德、迈考勒姆的特点决定的,他们两人都是攻击性很强的得分手,俗称“双能卫”(combo guard),但在组织进攻、化解包夹上,都不突出,而隆多则是完全相反的类型。

所以,化解鹈鹕的小阵容防守,完全要靠主教练斯托茨的战术准备。遗憾的是,开拓者这一轮完败,丝毫没有看到变化,听任坐拥西部第三、西北区第一的开拓者土崩瓦解。

在进攻上,努尔基奇的低位优势并没有发挥出来,他作为战术的另一个发起点,可以把节奏降下来,但努尔基奇一是年轻没有经验,二是体能储备看上去没那么充足。在首战失利后,他第二战只打了15分钟;第四战打的时间最长,但第四节比分紧咬时,他的体能完全无法胜任激烈的对抗。

面对灵活的安东尼-戴维斯,斯托茨也尝试过用阿米努去防,但这样努尔基奇就得去防同样灵活的米罗蒂奇。直到最后一场,斯托茨都在为4、5号位上如何平衡用人纠结不已。连续两轮被横扫后,斯托茨面临下课的危险。

尽管在另一组中,马刺凭借顽强的意志、吉诺比利第四节独取10分的表现,将总比分扳成了1-3,但勇士对马刺的巨大优势显而易见。勇士和鹈鹕展开半决赛只是时间问题:两支跑轰球队相遇,三年前的副手与主教练对决。

鹈鹕改成现在这样的小阵容,常规赛最后5连胜的对手中就有勇士。那场比赛是勇士主场,没有库里,但杜兰特、汤普森和格林都在,却以120-126输给鹈鹕。杜兰特独取41分,他和汤普森、库克扔进了12个三分球还是没有赢球,而那一战鹈鹕像极了首轮对开拓者的鹈鹕:戴维斯得34分、12个篮板,隆多12分并助攻17次,霍勒迪25分抢断4次,米罗蒂奇三分球11中6拿下了28分。

这绝对是极致版的鹈鹕了,那一战他们的小阵容首发拿下了大部分得分,替补只得12分。这样的鹈鹕和勇士打起来,首发阶段一定难解难分,但在厚度上很吃亏,因为到时候库里将复出,伊戈达拉重回替补,而鹈鹕的板凳上战斗力强的人并不多。

三年前鹈鹕进季后赛,首轮就是0-4被勇士横扫,当年的戴维斯只有22岁,但也每场贡献了31.5分。如今有隆多和米罗蒂奇助阵,以小碰小,将上演季后赛史上漂亮的跑轰大战。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