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一期中国短道速滑队成立 主教练李琰留任周洋兼项

随着新一期中国短道速滑队名单出炉,此前关于李琰继任者的传言不攻自破。(新华社)

近日,平昌冬奥会后经过调整的新一期中国短道速滑队公布集训安排,最让外界关注的是曾在今年3月世锦赛后暗示要离开的主教练李琰留任,而过去一直被重用的老将周洋又领“新任务”,兼项速滑集体出发项目。

无人接替李琰聘自己

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接过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的教鞭后,李琰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干了三个奥运周期整整12年。而在过去这个奥运周期尤其是前两年,李琰又多了一个头衔——中国滑冰协会主席,也正是这一层身份让她的教练工作有所分心。

在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队频繁被判犯规,次数几乎占整个短道速滑比赛犯规次数的1/4,这其中固然有裁判过分“照顾”中国队的因素,但冬奥会前中国队已经成为世界有名的犯规队伍,显示出队伍对裁判判罚规则的认识落伍。而在平昌冬奥会结束时,中国代表团在总结时也提到了队伍对项目规则认识不足的问题。

因此,在平昌冬奥会时就有传闻称,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考虑离任。而在今年3月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后,李琰接受采访时也表露离开之意,从而引发外界对其接任者的猜测。

而从新一期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名单来看,主教练依然是李琰。冬季中心副主任丁冬透露,现在国家队事务全部归属协会,教练班子和队员名单都由协会负责,冬季中心并不参与而更多是负责保障工作,因此,在无人接替的情况下,担任中国冰球协会主席的李琰只好继续担任国家队主教练。

老将周洋兼项含义深

一共有49名队员入选新一期集训名单,而且是被分成了3组国家队,其中第1组与第2组实行定期内部调整的训练管理模式,保持动态的良性竞争环境。第3组则进行兼项比赛,队员进行短道速滑训练和比赛的同时也参加速度滑冰比赛,主要是集体出发项目,这也是平昌冬奥会上新增的项目。

实际上,3个小组也显示出队员在国家队中的地位,第1组显然是一线主力队,如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和新秀李靳宇同在该组;第2组则属于替补,昔日队中主力范可新多次无法完成大任而被下放到这一组;而第3组基本属于后备队,周洋的名字赫然在列。

众所周知,从温哥华冬奥会独得两金后,周洋瞬间成为队中仅次于王濛的第二人,随后尽管也参与了王濛打架等事件甚至被退回地方队,但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周洋还是在女子1500米项目上成功卫冕。但过去4年,周洋几乎成了“隐形人”,身体也不在状态,在基本远离赛场两年后回归的她在平昌冬奥会上颗粒无收。事实上,随着小将李靳宇异军突起,周洋在队中的位置变得很尴尬,而这次她兼项速滑的集体出发项目,看起来更多是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周洋曾多次表示不会出现在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赛场,届时将以另一种身份参加,现在的她也是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