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3年首冠!辽篮圆梦 CBA最悲情故事终于圆满

辽篮终于圆梦

辽宁与广厦总决赛最后时刻,辽宁仍以两位数的优势领先,广厦回力回天。终场哨响一刻,李晓旭将球狠狠地向地板上一砸,随着皮球高高弹起,能够容纳12000名观众的辽宁体育馆里,爆发出了震天喊声!辽宁男篮的球员们迫不及待的来到场地中间,围成一团,尽情庆祝,他们将球队功臣哈德森抛向空中。在逐一与球员进行拥抱的同时,辽宁主帅郭士强眼含热泪,郭艾伦、赵继伟泣不成声,是的,他们做到了,辽宁成为CBA23年历史上,第7支总冠军球队,在他们第7次杀进总决赛之时,梦想终于成真!

23年,多少个夜晚辽宁铁粉如约守候在转播画面之前,为辽宁男篮的每一场比赛加油鼓劲,又有多少次茶余饭后的闲谈中,兴致盎然地与身边朋友探讨着辽宁男篮的胜负成败。这些年来,辽宁男篮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更替,但那份挚爱和支持从未改变。

早年间,他们曾“认命”着。1995年CBA联赛诞生,从元年开始的几个赛季里,争冠格局是铁军八一一家独大,1996-97赛季、1997-98赛季和1998-99赛季,拥有吴庆龙、李晓勇和吴乃群多位顶尖国手的辽宁男篮,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但实力的差距让他们难以与强大的八一抗衡。

略微夸张的讲,这三年间,CBA各支球队大抵分为三个档次,八一,辽宁和其他球队。“亚军”就像是那个时期辽宁男篮不可抗争的命运,我们不得不接受杀入决赛就算成功的残酷现实,那个年代的辽宁篮球人心中,混杂着渴望和绝望两种极端的情感。

辽宁十年前总决赛之旅惨遭1-4

10年前,他们有过惊喜和失落。随着岁月流逝,CBA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辽篮冲冠历程中的一次惊喜,出现在2007-08赛季,那一年辽宁以常规赛第4名的成绩打进季后赛,他们并非争冠热门,但是根据当时篮协的政策,辽宁在季后赛来临之际更换了双外援组合,奥德杰+桑普森这对辽宁男篮历史上著名的“黑风双煞”组合,帮助辽宁时隔9年重返总决赛赛场。

不过,以黑马姿态出现在总决赛舞台上的辽宁,实力与正值王朝巅峰的广东存在差距,最终以1-4的总比分屈居亚军。虽然已经过去10年,辽宁球迷依旧可以清晰的记得,那一年怀抱着期盼奇迹的心情,夺冠的希冀终成泡影。

辽宁男篮真正意义上的“争冠”历程,是从2014-15赛季开始的。随着郭艾伦等新生代球员的迅速崛起,辽宁迎来了职业联赛开始以来最强大的本土阵容班底,并逐渐成为人们眼中的最大夺冠热门。2014-15赛季辽宁以常规赛亚军的身份出战总决赛,但是他们的对手北京,却拥有更加丰富的总决赛经验,辽宁全新的争冠阵容,为年轻付出着代价,梦想绝非一蹴而就,这一波新生代的辽宁球员,接受了失败的洗礼。

辽宁男篮上一次站在总决赛战场,是两年之前,所有企盼着辽宁夺冠的人们,都对当时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这一次,伴随着辽宁进入总决赛的,是队史首夺常规赛冠军的光环,面对依靠三外援打天下的对手四川,辽宁一度底气十足。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在双方第3回合、辽宁首个客场之旅中,赛后发生了球员球迷互殴的荒唐事件,这个意外不仅让辽宁多位球员陷入伤病无法出战,更是给了总比分落后的辽宁男篮,一记心理上的致命打击,于是他们连续3个客场溃不成军。

球队历史上第6次冲冠,以如此尴尬的方式宣告失利。连续两年,留给辽宁男篮的,是愤怒和不服,也是悔恨和遗憾,辽宁争冠,已然成为CBA联赛历史上最悲情的故事,也不知还有多少苦情戏码将会继续上演。

郭艾伦激情怒吼

今夜,冠军,终归辽宁,情怀,终有所依。竞技体育从不同情弱者的眼泪,“那些不曾击倒你的,终将让你变得更加强大。”当面对“票价上涨黄牛猖獗”、“球迷冲突”等负面新闻,以及对方球迷“千年老二”的刺耳呼喊,辽宁不再为失败寻找任何客观理由。辽宁的小伙子们终于懂得,争冠,需要昂扬的斗志与冷静的心胸并存,以4-0横扫常规赛冠军,最终站在总冠军的领奖台上,他们也真正的明白,什么样的球队才配得上总冠军。

在一个颇为漫长的赛季里,一时之间的所向披靡,不会让你赢得冠军,短暂的起伏或陷入低谷,也不意味着就此沉沦。就像郭艾伦不止一次提到的:“我们没有强过所有对手的绝对实力,每一场比赛都需要去拼,去尽力做得更好。”即使是在拿到冠军点的夜晚,他仍然这样重复着。背负着超越年龄的压力,郭艾伦在他职业生涯开始以来最疲惫的一个赛季里,咬紧牙关,将最出色的表现留在了总决赛,也许这就是从一个男孩到男人的蜕变。

另一位后场核心赵继伟,三年前还只是初出茅庐,几乎错过了与北京的总决赛,两年前又因为肩膀伤病远赴美国治疗,错过了与四川的总决赛。上赛季半决赛被新疆淘汰之后,他的泪水令无数人动容。这是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总决赛,这一次他用笑容代替泪水。

哈德森作用突出

在拥有着队史最豪华本土阵容的4年间,辽宁选择相信哈德森,这个赛季,哈德森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批评之声,可作为辽宁男篮的领军人物,他对总冠军的渴望,没有哪个赛季比现在更加强烈。在常规赛中屡次手感冰凉拖累球队,甚至为其寻找替代者的声音越来越强烈,哈德森没有辜负球队的信任,在季后赛来临之际找回了自己。总决赛赛场上,我们看到“哈神”的回归,帮助辽宁男篮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他终于可以与“伟大外援”的字眼划上等号。

昔日风度翩翩的篮坛少帅郭士强,已经是头生华发,十多年的执教生涯,经历过多次低谷和无数质疑。CBA赛场上的“第一帅哥”杨鸣,不再是意气风发的少年,岁月悄然流逝,他很可能已经来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大学生联赛走出的韩德君,以高尚的球品感染过太多人,辽宁男篮连年争冠无果,他还欠妻子一个婚礼。铁人一般的李晓旭,兢兢业业的付出,直至拼到大伤,可他仍旧是在蓝领角色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巴斯,刘志轩,贺天举,丛明晨,钟诚,卫猛,和23年来为辽宁篮球奋战的每一个名字,今夜,他们都在总冠军奖杯闪耀的光芒之中,永远的被人铭记。

“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辽宁被誉为中国体育第一大省,更是优秀篮球运动员辈出之地,职业联赛23载,冠军是他们永恒追逐的目标。纵使面临过再多次的失利困扰,纵使再多的人把辽篮看作是等同悲剧的存在,他们始终不会忘记心底的梦想和肩负的期待。

23年,对于挚爱着辽宁男篮的每一个人而言,总冠军不只是一个赛季的至高荣耀,更是一代人的梦想。 而这,会是CBA联赛一个崭新王朝的开始吗?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