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9分钟被换!天才向左OR向右 他缺的只是1个进球?

第29分钟,第四官员举起了换人牌,此前毛剑卿已经在场边准备了一段时间。7号换下36号,刘若钒本赛季的第6次中超出场,停留在29分钟。这已经是他继主场打贵州之后,第二次在上半场被换下。29分钟,也刷新了他赛季首发被换下最短时间的纪录。

刘若钒

身体单薄是硬伤

本赛季,随时中超U23新政的进一步加码,一批年轻球员受益。在申花队,1996年出生的徐友刚凭借稳定发挥逐渐占据了主力边后卫的位置,上一轮中超还贡献一个进球。当时,刘若钒也在场上,对于U23队友破门的表现,刘若钒坦言“很羡慕”。

本场对阵苏宁,对方阵营中的黄紫昌同样是一名1997年出生的U23,本赛季已经贡献3粒进球,本场除了首开记录,还创造一个位置非常好的任意球,吉翔主罚直接破网。

刘若钒比徐友刚和黄紫昌们出道更早,出名也更早,脚下也比较细腻,但是刘若钒的缺点也非常明显,就是身体过于单薄。这些年,他从国少队一米七几的中锋,长到现在的1米88的攻击手,身高猛涨的同时,刘若钒的体重和力量却没有配套增长,于是就变成了很多人嘴里的“豆芽菜”(又高又瘦的另一种说法)。

刘若钒作为进攻线上的一员,面对中超动辄一米九上下的又高又壮的后卫,往往还没来得及展示脚下的技术,就被对方扛倒。

很多人关注年轻球员的脚下技术,但对于目前的中超赛场,年轻球员如果没有一定的身体作保障,光靠横行青少年比赛的那点技术,在联赛中几乎寸步难行。目前在中超赛场打的风生水起的U23攻击型球员,无外乎两种,一种是新晋崛起的黄紫昌、陈彬彬这样的球员,他们无一例外都是身体比较强壮的球员,黄紫昌肉鼓鼓的粗大腿的图片,曾被球迷反复调侃。至于陈彬彬,这位在上港队内身体对抗仅次于胡尔克和蔡慧康的小球员,还有一定的速度和脚下技术,能获得机会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

黄紫昌个子不高,但腿部力量非常强

另一种是韦世豪这种类型的队员,韦世豪的特点是自信心超强,而且有相当的速度和盘带能力。当然,刘若钒的自信心也不差,但是刘若钒却没有韦世豪那样的速度。在青年队后期,刘若钒更多的出任前腰梳理球队的进攻,但是目前的申花队,队长莫雷诺是这个位置雷打不动的首发,况且以刘若钒单薄的身体条件,在中路面对后腰和后卫的双重阻截,很难能拿住球组织进攻。申花不把中轴线位置给一个年轻球员,也正因为如此。

本赛季前几场比赛,刘若钒更多的出任边前卫,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折返于攻防两端的位置,刘若钒从来就不以体能和防守见长,甚至在国青队也是体能水平靠后的队员;当然,如果速度快突破能力强的话,打边路,起码进攻时容易出彩,偏偏刘若钒又不是靠速度突破的类型。

刘若钒本来是中锋出身,本场比赛,由于朱建荣受伤,刘若钒也被安排在前锋位置上,对面的苏宁阵中前锋之一黄紫昌也是一名U23,但刘若钒在前锋位置上既没有黄紫昌的灵活跑位,过于羸弱的身体又不足以担当桥头堡的重任。这正是现在的刘若钒的尴尬之处,身体条件暂时打不了中路、技术特点又不适合边路。

捅破窗户纸 就是一个进球的事?

第68分钟,苏宁调整战术,用汪嵩换下黄紫昌加强中场的控制,被换下场的黄紫昌高高兴兴的走下场,和主教练奥拉罗尤大大的拥抱了一下。随后镜头扫到替补席,杨笑天等队友有说有笑的跟他祝贺,黄紫昌一边接过替补背心一边说笑着回应,年轻球员的满足毫不掩饰的写在脸上。

被柏佳骏放倒赢得任意球

吉翔任意球直接破网

很多时候,能在中超一线队获得出场机会的年轻球员,都或多或少有些特点。如果说黄紫昌和这些人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他第一场中超比赛就抓住机会取得了进球。对于比赛心理还不完全成熟的年轻球员,一个进球就像一层窗户纸,打破之后,随时而来的可能是越踢越兴奋、越踢越有信心,相应的,越有信心越容易进球,进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刘若钒刚好相反,顶着天才名头站在中超赛场上,迟迟没有打破进球这层窗户纸,看着同样是U23的队友和对手相继贡献进球,刘若钒说无所谓不在意肯定是假的。毕竟他的职业生涯刚刚开始,远没有到“佛系”球员的年纪。结果就是,他越想进球越容易着急、越着急想表现越容易踢不好,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

刘若钒被毛剑卿换下后,低头走向替补席,主教练吴金贵没有过多的表示。对于刘若钒的能力,吴金贵一直比较了解,也非常欣赏,但是这个优缺点都很明显的队员,怎么培养使用,也是摆在吴金贵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上赛季后半段开始,刘若钒逐渐成为申花U23的首选。而本赛季随着徐友刚的崛起,刘若钒的首发U23位置遭到了挑战。打苏宁这场球,要不是朱建荣受伤,刘若钒能不能首发并不好说。但是他显然没有把握住这次机会。

对于自己目前的处境,刘若钒心知肚明,一方面加强力量训练弥补自己的短板;一方面调整心态争取打破进球这层窗户纸。刘若钒需要尽早拿出结果,毕竟申花替补席上,U23的李晓明、丛震都在排队等待机会。(思航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