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U20新锐战许嘉阳连胜韩将 中国第三次夺冠

许嘉阳捧得冠军奖杯

腾讯体育讯 4月22日,第5届Globis杯世界围棋U20新锐战决赛在东京结束,中国棋手许嘉阳执白以1目半击败韩国棋手申旻埈,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棋手时隔一年之后第三次夺冠。另外两位韩国棋手申真谞和李东勋分列第三、四名。

Globis杯由日本棋院主办,共16人参赛,分为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今年参赛的三位中国棋手,按等级分排序为是谢科(第20位)、赵晨宇(第24位)、许嘉阳(第25位)。他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来自韩国的申真谞、李东勋、申旻埈,韩国等级分排名分列第二、第十、第十一位。

小组赛为双败淘汰制,20日连下两轮,赵晨宇在A组连胜姚智腾、大西龙平,许嘉阳在B组连胜芝野虎丸、李东勋,两人顺利出线。谢科先胜曾富康后负申旻埈,不得不下第三轮。结果在21日举行的小组赛第三轮爆出大冷门,谢科不敌日本女棋手藤泽里菜,无缘八强。谢科去年打入梦百合杯世界公开赛四强,今年取得天元赛挑战权(挑战赛1-2负连笑),是中国“零零后”的领头羊,输给日本女棋手确实意外。据赛场工作人员讲,开赛时谢科面对化了妆的日本小姐姐稍显不适应,而刚刚在天元赛决赛遭逆转让他状态欠佳,最终告负出局。

21日下午举行的淘汰赛首轮即八强赛,赵晨宇负李东勋,许嘉阳胜来自中国台湾的许皓鋐,申旻埈胜姚智,申真谞胜藤泽里菜。许嘉阳孤身闯四强,面对韩国最强的三位年轻棋手。

半决赛执黑对阵李东勋,许嘉阳大部分时间形势落后,最终抓住对手失误以2目半逆转胜出。

决赛对阵农心杯取得六连胜的申旻埈,猜先后许嘉阳执白棋。开局后双方互点三-三,之后又互围模样。黑51打入白方模样,一番战斗后在中腹形成厚壁并在下边取得实地,而白方还需要打劫收气吃左边的黑子,申旻埈明显占据了主动。

此时如果下边和右边黑阵全部成为实地,无疑是坐以待毙,因此许嘉阳只能想办法“折腾”黑棋。黑105如果老实接住就能稳稳保住优势,实战气势十足但也增大了风险。白118以下在夹缝中求生,至黑139虽然逃出一部分人马,但“尾巴”被吃,许嘉阳依然落后。

白140以下继续“折腾”。白棋的每一步都步步惊心,双方犹如在做一道死活题,结果申旻埈未能破解许嘉阳的“死活题”,白棋形成“双活”后实现了逆转。之后许嘉阳把优势保持到了最后,以1目半获胜。

Globis杯前三名奖金分别为300万日元、50万日元、20万日元。

前五届冠亚军为:

届 年 冠军 亚军

1 2014 一力辽 许家元

2 2015 黄云嵩 罗玄

3 2016 李钦诚 许家元

4 2017 申真谞 卞相壹

5 2018 许嘉阳 申旻埈

(飞来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