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一冰:创业有风险 投资人不会因为你是奥运冠军就投你

陈一冰 资料图

新华社杭州4月22日电(记者夏亮)“我记得我第一版商业计划书必须要向投资人谈融资、估值的时候,我完全是懵的,商业计划书从1.0版本改到8.0版本。”日前在杭州举行的中国运动员就业创业论坛上,谈及退役后创业的过程,奥运冠军陈一冰如是说。

退役后,陈一冰创立了型动体育,产品涉及健身、跑步、游泳等多个运动项目,旗下APP平台上目前活跃用户逾百万,接入教学视频近百个,并有数十位奥运冠军运动达人入驻。陈一冰完成了从“吊环王子”到创业者的华丽转身。

“创业看上去是一件很光鲜亮丽的事,但创业有风险,须谨慎,这是我想跟其他运动员们分享的。我觉得退役下来应该有一段学习时间。走下领奖台大家都是从零开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状态。”陈一冰说。

在很多人看来,和普通运动员相比,奥运冠军创业可能更容易拿到融资。陈一冰说:“实际情况是,投资人不会因为你是奥运冠军,就在你商业逻辑非常混乱的情况下投你。”

陈一冰 资料图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后,体育产业成为资本竞逐的蓝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退役运动员是体育产业巨大的无形宝藏,被社会广泛认可的知名运动员更是一个巨大的IP,如果能把这些无形资产开发出来,一方面能够极大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一方面也让运动员自身价值得以实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彭晓表示,体育产业发展需要专业体育人,特别是知名运动员在体育产业发展中有着独有的优势。

体银商学院创始人安福秀表示,蜂拥入场的资本最初对体育互联网人才需求迫切,但因为没有找准方向,很多项目并不成功。随后,赛事和场馆运营方面的项目又成为热点,这两方面的人才成了抢手货。如今,“现金为王”又成为市场的共识,大量“轻资产”的培训机构拿到了融资,培训行业里的老师、教练、运营管理人员受到追捧。

“体育商业运营人才的缺乏是一直都存在的。”安福秀认为,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变化,有些岗位始终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它跟是不是明星运动员、是不是冠军都没有关系。关键看你立志做什么,努力去做什么。”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与冠军基金联合发布的《中国运动员创业现状与需求调查》显示,退役运动员的创业热情和创业尝试已经超过了一般的社会群体。陈一冰说:“对于运动员来说,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好时代,应该抓住时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像李宁一样的人出现。”(完)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