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蛰伏!唐斯和狼王间隔着巴特勒 浓眉指引方向

卡尔-安东尼-唐斯,2018年洛杉矶全明星的一员,却在对阵火箭前两场季后赛中发挥不佳,被本赛季之前名不见经传的克林特-卡佩拉打爆。一时间对唐斯的质疑声此起彼伏,但这个只有22岁的大个子和“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一样,都堪称小球时代的内线怪兽,他还远没有达到自己的巅峰,成为超巨只是时间问题。

磨难和痛苦——唐斯和戴维斯的季后赛之路

唐斯和戴维斯都是在各自球队重建过程中,摆烂选中的状元秀,是各自球队的重建基石。2011-12赛季,鹈鹕只取得21胜45负战绩,胜率只有31.8%,排名联盟倒数第3,但他们幸运的获得状元签,2012年夏天选中当届公认的最好球员戴维斯。2014-15赛季,因为有唐斯这样的天才,森林狼放弃凯文-乐福,下决心摆烂,只取得16胜66负战绩,赢得状元签,选中唐斯。

被这种摆烂球队选中的状元秀有很多优势,比如说如果自己争气和有实力的话,一进入NBA就会成为各自球队的重建基石和当家球星,能够得到足够的锻炼机会,迅速适应NBA,但也有一定的劣势——那就是帮手不够,需要经历重建的磨难和痛苦(笔者注:这不是每个天才状元秀的必经之路,蒂姆-邓肯就是例外)。

戴维斯和唐斯就经历了这种重建的痛苦和磨难,直到职业生涯第3个赛季才进入季后赛。鹈鹕围绕戴维斯重建走了很多弯路,比如说重金签下莱恩-安德森,4年4400万美元先签后换泰瑞克-埃文斯,重金续约埃里克-戈登和阿西克……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些球员包括戴维斯自己就像被诅咒了一样,在鹈鹕饱受伤病困扰。

在这过程中,戴维斯曾被贴上玻璃人的标签,曾饱受质疑,直到生涯第3个赛季(2014-15赛季)才率队进入季后赛——鹈鹕该赛季排名西部第8位,首轮对手是刚崛起的勇士,被勇士4-0横扫出局。比较巧合的是,唐斯也是在职业生涯第3个赛季才率队进入季后赛,森林狼同样排名西部第8,对手是崛起的火箭。

相比职业生涯前3个赛季的戴维斯来说,唐斯没有戴维斯那般惊艳的身体素质(跑跳能力、爆发力、弹速和连续弹跳能力),但是他受伤少,进攻功扎实,进攻技术全面,篮板保护能力出色,职业生涯前3个赛季常规赛场均得到21.6分11.7篮板2.4助攻1.4盖帽,命中率为54.3%,三分命中率为38.7%。

唐斯和戴维斯另外一个不同点是,森林狼2017-18赛季进入季后赛,唐斯不是当家球星和最大功臣。唐斯的天赋在过去3个赛季有目共睹,但在豪强林立的西部,他还没有成长到独自将森林狼带进季后赛的程度。森林狼2015-16赛季和2017-18赛季太过年轻,没有一名合格的老将压阵,常规赛表现极不稳定。

在2016-17赛季过程中,森林狼时常上半场打得非常出色,一到下半场就崩盘,不会打第四节关键球,唐斯在这个过程中犯了不少错误,没有少被主教练汤姆-锡伯杜批评。2017-18赛季,森林狼引进吉米-巴特勒、泰-吉布森、杰夫-蒂格,彻底改变森林狼更衣室文化,森林狼得以进入季后赛。

在现在这支森林狼里边,唐斯和安德鲁-维金斯都是核心,但巴特勒才是头号球星,是真正的新狼王。

2015-16赛季和2016-17赛季常规赛唐斯表现得不够强硬,未能打出足够的统治力,2018年季后赛前两场又表现不佳,他还能达到戴维斯的高度(超级巨星)吗?

成长和未来——唐斯和狼王之间隔着巴特勒

在回答问题之前,我们需要知道一个背景,那就是在2017-18赛季之前,森林狼已经连续13年无缘季后赛,球队经历了13年糟糕的重建过程,急需一次季后赛振兴球市和证明自己。因此,无论是森林狼老板格伦-泰勒,还是森林狼的普通球迷都不愿再慢慢等着唐斯、维金斯、扎克-拉文等天才成长起来,他们太渴望季后赛的滋味。

在这个背景下,森林狼篮球运营副总裁和主教练汤姆-锡伯杜花了极大的代价,用扎克-拉文、克里斯-邓恩和劳里-马尔卡宁3名天才球员,从公牛换取巴特勒,选择用未来换现在。进一步说,巴特勒加盟森林狼的时候,就是以更衣室领袖、球场老大和救世主的身份加盟的——在加盟森林狼之前,巴特勒是实至名归的全明星和NBA公认的攻防最全面球员之一。

无论是唐斯还是维金斯,他们在巴特勒面前都是小弟,森林狼的新狼王是巴特勒。巴特勒也确实有这个能力,他2017-18赛季常规赛期间是森林狼的关键先生,是森林狼防守最好的球员,是一个上场就改变森林狼攻防两端比赛质量的球员。如果没有巴特勒常规赛最后几场比赛火线复出救主,森林狼2017-18赛季仍然会无缘季后赛,他们会被掘金挤掉位置。

可见,唐斯虽然只有22岁,是NBA最有天赋和潜力的球员之一,但是在森林狼的现状和巴特勒的绝对实力面前,他仍然需要成长,需要从小弟做起。我们这里需要重申的是,唐斯的上限绝对是超级巨星,他需要的只是成长的土壤和空间,需要的是短暂的蛰伏。

蛰伏和期待——唐斯成领袖需提高几点

唐斯哪些方面需要成长呢?NBA这个世界里,从来不缺乏篮球天才,缺乏的是天赋比你好,还比你努力的球员,唐斯就是这种有天赋且努力的球员。他可能没有太过出色的跑跳能力、爆发力和弹速,身体素质不属于顶级水准,但是他进入联盟过后,上肢力量一直在增加,背打技术和中远距离投篮技术也在持续提高,这说明他的态度没有问题,他的篮球天赋也没有问题。唐斯需要提高如下几方面:

一、唐斯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继续蛰伏,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核心力量,增加自己的对抗性,让自己能够在内线真正的站住位置,然后打出统治级别的表现。在火箭的系列赛中,唐斯打得不好的根本原因,就是他的对抗性不足,总被克林特-卡佩拉、PJ塔克、莱恩-安德森、詹姆斯-哈登等球员推到外边,在低位拿不到球。

唐斯在被推到外边过后,他如果拿球火箭球员会对他贴身防守,不给他投篮的机会。面对这种贴身防守,唐斯会选择背打过后的面筐小抛投,但是因为距离篮筐太远,加之力量不够投篮动作不够舒展,他这种进攻方式的成功率不高。因为这个原因,后来唐斯在高位附近接球过后,都不敢再处理球。

唐斯在拿到进攻篮板或者低位拿到球过后,时常又扛不开自己的防守人,或者遭遇包夹,发挥不出自己的篮下技术。说明唐斯力量不足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他在低位错位单打哈登的时候,被哈登直接防了下来。哈登的力量确实非常强,但唐斯作为一个吃内线饭的大中锋被他防下来,还是有些说不过去。

因为唐斯在内线站不住,在内线拿球过后打不出足够统治力,以锡伯杜的保守,关键球战术一般不给唐斯安排低位战术,而是让唐斯拉到外线放冷枪。唐斯有稳定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但他最强的技术还是篮下,只是他现在力量和对抗性还有待提高。说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唐斯不能成为森林狼绝对核心,也不能全怪锡伯杜一人,毕竟主帅需要考虑森林狼的成绩。

二、唐斯的中远距离投篮需要更加自信和稳定。唐斯有中远距离投篮能力,他可以投三分,可以中距离面筐和背打投篮,但他的这些投篮需要更加自信和稳定。对于这方面我们还是要肯定唐斯,他在对阵火箭的前2场比赛中打得不好,但是第3场比赛仍然打得很有活力,很有拼劲,投中一个非常果断的三分球。

三、唐斯需要提高自己的防守技术。和戴维斯相比,唐斯的身体素质要差一些,没有戴维斯可怕的爆发力和弹速,瞬间移动能力会差一些,这让他没有戴维斯的盖帽能力,也没有戴维斯的护筐能力。像爆发力这种东西是老天给的,很难改变什么,唐斯只有先天不足后天补,努力提高自己的防守技术,比如说篮下提前判断站位,提前进行预判,提高自己的盖帽起跳时机等等。

自从锡伯杜接手森林狼以来,唐斯的内线防守就一直存在着问题,总是被对手冲击篮筐成功,给不到有效的干扰和防守。这和森林狼的外线防守强度不够有关系,也跟唐斯自己的防守技术有关系。唐斯在阵地防守时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对方中锋拉出去挡拆过后,他扑不出去,容易让对方的外线球员获得轻松的投篮机会。

在对阵火箭的系列赛中,卡佩拉多次拉到高位给哈登挡拆,然后唐斯扑不出去,让哈登轻松的投篮得分。

结语:唐斯要靠自己争取一切

戴维斯经历生涯前几年的磨难和痛苦过后,如今才成长为超级巨星,率领鹈鹕4-0横扫开拓者。唐斯现在只有22岁,才进入职业生涯第3个赛季,他拥有极为出色的身高臂展和篮球天赋,和戴维斯一样,有成为超级巨星的潜质。但在成长为超巨的路上,唐斯肯定会面临质疑和批评,如果他能顶住压力,持续进步,努力去争取一切,一定会苦尽甘来,未来成为森林狼的新狼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