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8年冰壶生涯不曾放弃 王冰玉为梦想不负芳华

东北网4月21日讯(记者 安泽) 王冰玉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个普通家庭里,爸爸是一名冰球教练。王冰玉接触冰壶是在初中,当时她跟同学说练习一个叫冰壶的体育项目时,几乎没人知道,王冰玉觉得自己特别牛,练了一个大家都不知道的体育项目。

关于冰壶的小小心愿

冰壶起源于苏格兰,是贵族们在冬季的娱乐活动,在室外的湖面上进行比赛,在欧美国家有着百年历史,并且成为优势项目。冰壶被称之为“冰上围棋”,它动静结合,注重技巧,双方选手在场上斗志斗勇,是一项被誉为“充满智慧”的运动。冰壶虽源于苏格兰,但在加拿大发展最为普及,加拿大3000万人在册冰壶会员就有150万。中国的冰壶1995年由加拿大冰壶协会提供训练冰鞋和冰刷,由日本冰壶协会委派教练授课。

从事冰壶运动一段时间后,接触王冰玉的人都会问“什么是冰壶啊?”“啊,是冰球吗?”“是在湖上滑冰吗?”……对此,王冰玉心里也会酸酸的,让更多的人了解冰壶成了王冰玉心里一个小小的愿望。

为梦想坚持的过程是美丽的

2000年,哈尔滨决定成立冰壶项目,首先在哈尔滨市体育运动学校推广。2001年,哈尔滨市组建了全国第一支女子冰壶队,2002年,首次派队参加国际比赛,2003年成立了国家集训队。先后夺得了2004年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亚军,首次进入世锦赛;2006年世界冰壶锦标赛第五名;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年夺得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冠军;2008年世界冰壶锦标赛亚军;2009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冠军。尤其2009年3月在韩国举行的冰壶世界锦标赛上,以十二场连胜的战绩夺得冠军。媒体报道说,中国队改变了世界冰壶运动的发展格局,中国女子冰壶队短时间内拿到世界冠军是个奇迹。可王冰玉并不这么认为,她觉得这是队员们一天一天的坚守、努力、拼搏得来的,它不是偶然的。

哈尔滨市队组队时女队只有八人。国内没有专业器材,队员们就套着塑料袋,后期买运动鞋再买塑料板自己粘鞋。上冰训练时间经常是晚上10点到凌晨2点,也曾上过凌晨2点到5点的冰。那时对王冰玉来说最痛苦的事情是起床,每天在别人睡得最熟最深的时候,她就起床了,困得都不愿意说话,简单洗漱后就背着包、扛着刷子上冰了。几个女孩在冰上相互调侃提精神,那时候说国家说梦想都是假的,每天上冰最大的动力是下了冰去早市儿买好吃的。由于没有专业场地,队员们出国参赛都不适应专业场地,等适应时比赛也结束了。这种情况在2005年北京怀柔有了中国第一块专业冰壶场地才有好转。

由于国内没有专业场地,2004年国家队有了第一次“走出去请进来”的经历。队员们在加拿大训练,找外教做指导,之后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进入世锦赛,开始赢球了。在备战亚洲太平洋地区冰壶比赛暨世锦赛亚太地区资格赛的时候,由于经费有限王冰玉她们只能在加拿大专业场地训练5个星期。每个人一天生活费10加币,当时在加拿大一份薯条2块多,一个汉堡包4块多,一张小份比萨8块多。她们只好早餐和午餐都以面包为主,晚上从超市买菜买肉自己做。开始教练做队员们帮忙,后来切菜的、做汤的、炒菜的、刷碗的,各有分工。当时心理压力很大,因为国家队2002年就派队出国参赛,都没能进入世锦赛参加高水平比赛。更痛苦的是,王冰玉她们本以为自己已经练得很好了,可跟加拿大当地的大爷大娘们比赛都打不过,面对专业场地王冰玉站在上面都不自信何谈安排战术。队里当时有一句话就是:没有失败,只有经验和教训。就这样,无论多么困难,坚持着,无论身在何处,认真地训练着。当年亚太地区冰壶比赛中从2002年-2003年的第五名提升到了第二名,中国队首次进入世锦赛。

在从事冰壶运动中,王冰玉和爱人因冰壶相恋。王冰玉的爱人王冠石是个冰壶爱好者,是微电子学博士,做冰壶战术、技术方面研究工作,为国家队提供科技服务。他开发的统计系统为专业运动员提供数据分析。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冰壶运动,能看懂冰壶。婚后王冠石做了一些关于冰壶场地技术的研究,投资建设了国内目前环境参数最好的商业场馆,开业半年已经有2万多人来体验过冰壶,培养了近百名青少年冰壶小选手。

再燃报国梦想

2015年,王冰玉结婚生子。当她看见中国女子冰壶青黄不接,第一次世锦赛资格赛失利,王冰玉那颗曾经因为冰壶而激动沸腾的心又跳跃起来。王冰玉在孩子八个月时归队了,回归四垒,担任队长和助教。

恢复性训练是艰难的。从2017年夏天开始每天四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从引体向上一个也做不了,到三个月后,刘金莉能做7个,周妍能做两个,王冰玉能做一个。当王冰玉和周妍做完引体向上后,两个孩子妈妈没有语言,只是一个对视,便泪奔了,或许只有自己知道,她们究竟经历了什么。

冰壶队里最小的王芮、杨莹、麻敬宜只有二十三四岁,王冰玉必须打破心理壁垒。除了把自己在比赛和生活上的经验随时告诉大家,在生活和训练中帮助她们,王冰玉还追赶她们的潮流时尚或者流行剧,再或者团队建设改成王者荣耀,一起开黑。

经过六个月磨合,麻敬宜、刘金莉、周妍和王冰玉的组合突出重围后,迎来“奥运资格赛”。面对奥运会最后两张入场券每个队伍都虎视眈眈,她们能做的只有全力一拼。“11:4”,意大利队四垒主动向王冰玉伸出右手,她们认输了。中国队反败为胜,拿到了平昌奥运会入场券!

平昌冬奥会的比赛并不顺利,首场赢下瑞士后,遭遇了俄罗斯和苏格兰的两连败。和俄罗斯比赛,面对马上到手的胜利,她们反而慌乱,自乱阵脚,让对手有可乘之机,反败为胜。痛定思痛,她们在面对日本这个老对手的时候,不急不躁,比分落后也一分分地追,最终在加局赛中以一分之差赢得比赛。面对网上有关战术有问题、“王冰玉”导致失败的非议,王冰玉心里很难过。庄子逍遥游里有一句话,“举世而誉之而不加劝,举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护荣辱之境,斯已矣”。从事竞技体育多年,它教会王冰玉很多,就是没教过她放弃!

中国队从上届奥运会的第七名到今年的第五名,从去年的世锦赛第十一名到奥运会的第五名,每一步都很艰难,也格外踏实。为北京2022积累了难能宝贵的经验。

18年的冰壶生涯,王冰玉见证了冰壶事业的发展。对于家人、爱人、孩子,她充满愧疚。平均两个月看一次孩子,看着她在视频那一边叫着妈妈,让妈妈快点回家,心里的滋味王冰玉难以言表,只能忍着泪水告诉她,妈妈也想她,妈妈也爱她,妈妈很快会回家。作为母亲王冰玉不求她能理解这份离别的意义,更多的只是希望她不会记得现在的离别,伴随她的只有快乐。

未来的四年,中国冰壶面前仍有机会。新人能否冒出,担得起队伍的大任,老将能否宝刀不老,继续为队伍贡献青春,每个悬念都是一道未解的难题,但每个答案都可能决定中国冰壶队和中国冰壶息息相关的每一个人的前途和未来。希望能给她们更多的力量,书写中国冰壶的另一个美好的故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ng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